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盟酝酿新一轮对俄制裁 考虑废除“一票否决权”

欧盟酝酿新一轮对俄制裁 考虑废除“一票否决权”
2022年09月23日 15:5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欧洲联盟消息人士披露,针对俄罗斯局部动员,欧盟正在酝酿新一轮对俄制裁,同时考虑就涉俄举措表决时取消成员国的一票否决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2日援引一名欧盟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欧盟肯定会加快第八轮对俄制裁的决策过程,把更多俄罗斯官员列入制裁名单,扩大对俄罗斯经济直接打击范围,预期28日将公布制裁方案。

  “同时,欧盟部长们可能在今晚和今后几周讨论在审议对俄制裁时取消成员国一票否决权的可能性,让制裁方案能够尽快实施。”消息人士说。欧盟重大决策程序采取协商一致原则,每个成员国都有权“一票否决”。

  这名消息人士说,新一揽子制裁措施可能包括对俄石油出口施加价格上限内容。只是欧盟内部对此仍有分歧,包括匈牙利在内的一些国家担心俄方可能会以削减石油供应来应对“限价”,加剧本国能源危机。

  今年早些时候,匈牙利、保加利亚等国以动用否决权相威胁,迫使欧盟同意在实施俄罗斯石油进口禁令时给予这些国家豁免。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1日签署局部动员令,以征召更多预备役人员参加对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并强调行动目标是“解放”顿巴斯地区。

  声音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物价飞涨、通货膨胀飙升,对欧盟自身伤害更大;如果取消制裁,天然气价格将会立即下跌50%,通胀也会应声而降,欧洲经济将避免衰退。希望欧盟最晚今年年底解除制裁。——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

  匈牙利媒体披露,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再次说,欧洲联盟因为制裁俄罗斯反受其害,应取消制裁。欧尔班在社交媒体上也写道,欧盟的制裁“把欧洲推入一场能源危机”。

  匈牙利高度依赖俄能源,欧尔班先前就明确反对制裁俄罗斯。他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盟制裁俄罗斯是“对自己的肺开枪”,损害欧洲经济。匈牙利民意调查机构2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66%的调查对象认定,对俄制裁使欧洲国家受害更甚。

  流程编辑:郭丹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