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能源危机当前 欧洲多国农业生产受冲击

能源危机当前 欧洲多国农业生产受冲击
2022年09月24日 00:29 央视网

  在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能源危机正在冲击农业的生产。为了节能,意大利一家果蔬集团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方式,那就是利用洞穴冷库来冷藏苹果。

  节约能源成本 意大利洞穴冷库用于储存苹果

  在意大利北部特伦蒂诺省的一个小镇,工人们正驾驶叉车,将一箱箱装好的苹果储存在当地的一处洞穴冷库中。

  在能源价格飙升的背景下,高能耗的冷库储存就意味着巨大的成本压力。意大利一家果蔬集团几年前将这处废弃采石场的洞穴改造成地下冷库,如今凸显出了节能优势。

  果蔬集团农业种植经理 莫罗·埃尔利克:在能源使用方面,根据去年的一项测试,相较于普通冷藏室,在这个洞穴冷库内储存苹果能够节省32%的用电,这非常重要。

  这个洞穴冷库位于地下约300米,内部设置34个冷藏区。与地面上的普通冷藏室相比,洞穴内部本身温度就较低,同时洞穴内的冷藏区主要依靠天然的岩石来保温,大大节省了能耗。洞穴冷库投入使用前,用冷气将5-7米厚的岩层冷却之后,冷藏区能够保持1摄氏度恒温。

  特伦蒂诺的苹果收获季已经开始。洞穴冷库内目前储存了约3万吨苹果,随着采摘工作进行,预计不久之后将增加到4万吨。

  能源价格飞涨 法国芽球菊苣种植户考虑停产

  能源价格高涨导致部分果蔬种植成本飙升。法国北部布汶小镇的芽球菊苣种植户勒菲弗对飞涨的能源账单感到头疼不已。

  芽球菊苣种植户 埃马纽埃尔·勒菲弗:如果价格继续上涨,我们的能源成本将翻十倍,我们的生产无法负担这么高昂的能源账单。

  秋季,农户们从田里收割菊苣根,然后将其储存在冷库中。需要时,他们将菊苣根进行解冻,并移到温度可控的室内进行种植,这样可实现全年生产。

  然而,面对电价暴涨,继续还是停产,勒菲弗陷入了两难。

  芽球菊苣种植户 埃马纽埃尔·勒菲弗:温度必须是恒定的,要储存好根,就不可能停止制冷。在能源消耗方面,我们没有其他解决方案。

  勒菲弗介绍说,不仅是电价上涨让他们不堪重负。其他生产需求也受到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例如包装材料的价格在过去两年已经上涨了60%。

  还有不少芽球菊苣种植农户面临着与勒菲弗类似的困境。法国菊苣生产协会表示,在法国、特别是法国北部,菊苣生产提供了大量工作岗位;而如果一些种植户决定停产,将给该行业的就业带来震动。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