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占全球4%人口的美国,拥有全球近4成的民用枪支

占全球4%人口的美国,拥有全球近4成的民用枪支
2022年09月30日 23:13 新京报

  BBC报道,枪支死亡是美国人生活中的常态。

  当地时间9月27日,美国加州一名15岁少女遭父亲绑架,警方在追击过程中与嫌犯交火,少女下车跑向警察时被乱枪打死。警方称该少女当时身穿战术装备,因此未意识到这是人质。

  此事之所以引起大众强烈关注,无疑是警方的身份,本应保护民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却站在了人们的对立面。

  事实上,美国发生的枪击案从未间断过, 据《纽约邮报》9月28日报道,美国纽约市16小时内发生了9起枪击事件,造成至少16人受伤。

  当然引起关注度最高的,仍是今年5月份美国发生的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枪击案。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发生恶性枪击事件,导致19名四年级学生和2名教师死亡。

  美国非营利机构Gun Violen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当地9月29日,美国今年已发生伤亡人数4人以上的大规模枪击事件512起;包括自杀在内,有3.3万人死于枪支,约3万人受伤。

  BBC报道,枪支死亡是美国人生活中的常态。

  ━━━━━

  美国占全球4%的人口

  拥有全球近四成的民用枪支

  美国民间有多少枪,这个数据并不明确,因为根据美国防止枪支暴力法律中心Giffords(以下简称Giffords)的资料,在许多州,买枪只需通过犯罪背景调查即可,并不需要登记,且联邦没有法律规定公民个人拥有的枪支进行中央登记。

  根据瑞士研究项目“Small Arms Survey”对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约有10.13亿件民间枪支,其中美国占了近四成,有3.93亿支。

  这个比例极不成正比,根据该数据分析,2018年时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但拥有全球约40%的民用枪支。

  在人均拥有方面,美国每100名居民拥有120.5支枪支,相当于人均1.2支枪,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

  且最近的数据还表明,美国的民间枪支拥有量在过去几年中显着增长。今年2月内科杂志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期间,有750万美国成年人拥有人生第一支枪。疫情期间美国的枪支购买数量正在加速。

  这也将促使1100万人在家庭中接触到枪支,其中包括500万儿童。在购买强势的人群中,大约一半的新枪支拥有者是女性,40%是黑人或西班牙裔。

  枪支拥有数量多,一定程度上也就意味着枪支犯罪率高。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以下简称CDC)数据显示,2020年在美国的所有谋杀案中,79%是用枪进行的。

  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以及许多其他国家的枪支凶杀案比例。

  ━━━━━

  在美国,平均每天约有102人死于枪支

  CDC数据显示,从2011-2020年,10年约有37万人死于枪支,这比自2011年伊始的叙利亚战争死亡的人数都多。(据联合国2019年数据,叙利亚10年的战争导致至少35万人丧生。)

  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死于枪支的人数4.5万人,该数字比五年前增长了25%,比2010年增长了40%,是近十年来最高的一次。(据CDC介绍,该数据也是美国近40年来最高。)

  枪支谋杀案数量近年来也在急剧上升。2020年发生了1.9万起枪支谋杀案是自1968年以来最多的。2020 年死于枪支谋杀的人数比前一年增加了34%,10年内增长了75%。

  据皮尤研究中心、哈佛大学和东北大学(美国)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新冠肺炎期间,美国死于枪支犯罪的人数比往年都高。

  平均看来,在过去十年,美国每天大约有102人死于枪支。据皮尤研究中心调查,几乎每个美国人一生中都会认识至少一名枪支暴力受害者。

  相比起5月24日得州罗布小学恶性大规模枪击案更吸引媒体关注外,在美国,每年还有大量的人持枪自杀。

  以2020年为例,在遭受枪杀的4.5万人中有2.43万人是自杀,几乎是凶杀的2倍;据CDC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共有4.6万人自杀,其中枪杀是所有类型中最高的。

  2016年发表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一个州枪支较高的拥有率与人们持枪自杀率高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

  在美国

  黑人面临的枪杀风险是白人的10倍

  今年5月14日,美国布法罗市的11位黑人成为一起重大枪击案的受害者,枪手是一名信奉白人至上主义的18岁白人男子。这起事件被美国政府定性为仇恨犯罪、种族暴力活动、本土恐怖主义行径,但它只是美国黑人人权受到恶性侵犯的一个缩影。

  在美国,歧视和压迫黑人的观念根深蒂固,这一点在枪支犯罪方面体现得尤为深刻。

  据美国公益组织Alliance for Gun Responsibility数据显示,在美国平均每天有30 名黑人被枪杀,超过110人遭受非致命伤害,美国黑人经历的枪杀是美国白人的10倍,遭受的枪击伤害是美国白人的18倍。

  CDC发布的年度报告数据也证实,在枪支凶杀案中,美国黑人面临的风险要远高于白人。2020年,每1000名年轻黑人男性(15-34岁)中就有一人被枪杀,尽管这个群体占了美国总人口的2%,但他们占所有枪杀案死亡者的38%,他们在枪支凶杀案中死亡率比同年龄段的白人男性几乎高21倍。

  与其他形式的枪支犯罪一样,涉及执法者的枪击事件更会放大“黑人容易被枪杀”的影响。

  在过去十年里,美国发生过多起臭名昭著的警察枪击黑人案件,比如2014年的“8·9美国枪杀黑人事件”,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Michael Brown)在没有携带武器的情况下遭遇白人警察枪击身亡,这一惨剧随即引发了当地大规模抗议活动。

  又如2021年4月,北卡罗来那州一名没有携带武器的黑人男子小安德鲁·布朗(Andrew Brown Jr。)在自己的车中被警察枪杀。

  在独立调查项目 Mapping Police Violence 编制的2013-2022年美国所有警察杀害的数据中,美国黑人死于警察的可能性几乎是白人的3倍。据CNN报道,美国警察开枪、杀害和监禁的人数比其他发达国家都多。

  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CERD)曾指出,美国与枪支有关的大量死伤事件对少数种族和少数族裔,特别是非裔美国人已造成了不成比例的影响。

  据美国反对枪支犯罪的公益组织Brady调查显示,黑人并非天生暴力,暴力是人类的共性,例如,白人男性也曾犯下了大多数大规模枪击事件,“当面临贫困、失业和单亲家庭时,他们比面临类似结构性障碍的黑人男性更有可能犯下凶杀和其他暴力犯罪”。

  ━━━━━

  枪支犯罪

  已成为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大死因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6月4日,美国得克萨斯州索科罗警局称,当地一个高中毕业派对上发生枪击事件,导致5名青少年受伤,其中2人情况危急。

  而此前5月的得州罗布小学,枪击案上有21人死亡,其中包括19名儿童。美联社指出,这是自约10年前的美国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以来,美国小学所发生的最严重枪击案。

  在美国,枪击已经成为美国儿童和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而在此之前的数十年,车祸一直是首要原因。

  从CDC上公开历年0-19岁儿童和青少年死亡原因中可以发现,2019年枪支超过车祸,成为儿童和青少年的第一大死因。

  在2020年美国19岁(含19岁)儿童及青少年的死亡原因中,因枪支导致死亡的有4357名,而机动车交通导致3639人死亡,枪支死亡仍是第一位。

  根据最近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表明,2020年全年因枪支死亡的4.5万人中,成年人里65%是自杀的结果,30%是凶杀。但在青少年和儿童,这个比例恰好反了过来。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枪支暴力解决方案中心对数据的分析,2020年近三分之二死于枪支的儿童和青少年都是凶杀案受害者。

  ━━━━━

  是否应该严格控枪

  成为一场政治与利益的捆绑

  美国民调组织Gallup最新一次关于枪支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在2020年对更严格枪支法的支持降至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接受调查的美国人中,只有52%的人表示他们想要更严格的枪支法律,而35%的人表示他们应该保持不变。

  11%的受访者表示法律不能太严格。

  事实上,关于枪支携带是否应该更严格的立法,也是美国各党派长期以来争辩的议题。

  面对近期发生的多起枪击案件,当地时间6月2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枪支议题。一名共和党议员对拟订的“反枪支暴力法案”表示反对,并在视频会议中掏出4把手枪举例,抱怨枪支可能会被禁止。

  Gallup调查数据显示,在关于枪支法律是否应该更严格上,91%民主党人支持更严格的枪支法,而共和党只有24%的人支持。

  为何共和党会如此反对严格控枪?

  据美国非营利组织OpenSecrets统计,从1989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拥护枪支权利的组织向联邦候选人、政党和其他团体提供了超过505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其中90%的资金捐给了共和党人。数据显示,2016年总统选举中美国全国步枪协会捐出的竞选资金高达5440万美元,其中,他们为特朗普砸下了3000万美元,以期在政治场宣扬“合法持枪的重要性”。

  其次,几乎每次大规模枪击案发生后,美国枪支弹药制造商的股价会上涨。据乔治梅森大学信息系统和运营管理副教授Brad Greenwood研究称,从美国德州罗布小学枪击案发生的前一天到5月31日一周之间,武器制造商Sturm Ruger的股价上涨了6.6%以上。大规模枪击案通常会导致枪支销量激增,因为人们担心会有新的限制措施出台。美国政客也会因此受益。

  据泰晤士报报道,在美国参议院中大多数共和党人都代表非常保守的州,在这些州,拥有枪支被视为宪法规定的神圣特权,无论全国各地的教室和学校走廊上流了多少鲜血,这种特权都不应受到侵犯。为了保证政治选票,共和党在严格控枪方面自然也持反对意见。

  据Giffords资料显示,目前联邦法律不限制在公共场合公开携带枪支,在美国枪支发展的历史上,大多数州都曾禁止或严格管制在公共场合携带枪支,但在过去的三年里,许多州大大削弱了关于禁枪的法律,允许越来越多的人在公共场所携带枪支。当然,这与过去几年共和党上台还有密切关系,至少特朗普曾在公开场合发表“其任职总统期间,坚持维护国民持枪的权利”的言论。

  Giffords中心资料显示,有多项研究表明,对携带隐蔽武器的限制可以提高公共安全,最近分析表明,对隐蔽武器的限制标准较弱的州,其暴力犯罪和枪支杀人的比例比标准更严格的州要高。

  目前,美国有5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禁止人们在公共场所公开携带手枪,六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普遍禁止公开携带长枪(步枪和霰弹枪)。结合2020年各州每10万人被枪杀率看,加利福尼亚、纽约等这些禁止公开携带枪支的州被枪杀率低于禁止标准较低的州。

  但目前,美国仍有30多个州允许公开携带手枪而无需任何执照或许可证,44个州公开携带长枪是合法的。虽然部分州的个别城市会相应的限制携带长枪,但在大多数州,个人未经许可在公共场合公开携带上膛枪支仍是合法的。

  参考资料:

  1、Giffords Law Center,《As more laws are weakened to allow the carrying of openly visible firearms in public, the threat of violence to the public rises alarmingly。》,

  https://giffords.org/lawcenter/gun-laws/policy-areas/guns-in-public/open-carry/#footnote_33_5645

  2、Gallup,《Americans‘ Recent Attitudes Toward Guns》,

  https://news.gallup.com/opinion/gallup/393092/americans-recent-attitudes-toward-guns.aspx

  3、BBC,《America‘s gun culture - in seven charts》,

  https://www.bbc.com/news/world-us-canada-41488081

  4、Brady,《Gun Violence is racial justice issue》,

  https://www.bradyunited.org/issue/gun-violence-is-a-racial-justice-issue

  5、Fortune,《Lobbying by gun rights groups hit a spending record in 2021。 They outspent gun control by more than 5x》,

  https://fortune.com/2022/05/25/nra-contributions-politicians-lobbying-gun-rights-groups-record-2021-ted-cruz/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