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王不自由

  似乎,也不完全是特拉斯给逼的。

  文 | 海上客

  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登基没多久,肯定感觉到了国王的日子并不自由。

  这不,英国王室于10月2日确认,查尔斯三世将不会出席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COP27)。

查尔斯三世被特拉斯告知,不许去参加COP27查尔斯三世被特拉斯告知,不许去参加COP27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白金汉宫的一份声明称,查尔斯三世征求了英国首相特拉斯的意见,“在相互友好和尊重的气氛里,国王决定不出席CPO27”。

  1

  在海叔看来,查尔斯三世方面披露的信息,无论是否“友好”,是否“尊重”,无论什么气氛,总之,结果就是国王不出席CPO27。可这次行程,本在查尔斯三世的年度旅行计划之内。做一个假设,仅仅是假设——

  假如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没有过世,如今的查尔斯三世还只是查尔斯王子,那么,他这次行程,是否能成行呢?

如果女王还健在,老王子此次行程能否成行呢?如果女王还健在,老王子此次行程能否成行呢?

  海叔倒是要说,也未必。

  从目前特拉斯的反对意见中可知,其未必是因为看在查尔斯已经登基的情况,而不许他出行,而是看在其可能出席的CPO27会给当下的英国政府带来什么后果上。

  9月23日,上任不到三周的特拉斯宣布减税政策。据《泰晤士报》报道,这是英国半个世纪以来规模最大的减税政策。尽管英国政府又180度大转弯,称将放弃此前提出的取消45%最高所得税税率的计划。可与此同时,各种坊间传闻称,英国下一步可能违背气候变化承诺。

10 月 2 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会议上,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在电视演播室发表讲话 图:路透社10 月 2 日,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会议上,英国首相利兹·特拉斯在电视演播室发表讲话 图:路透社

  特拉斯为什么会这么做?原因其实也很简单——英国现在的日子很不好过。

  当地时间10月2日,特拉斯在伯明翰举行的保守党年度会议上称,既然英镑的汇率跌到了创纪录的低点,那么,政府的借贷成本就会飙升。这种非常情况下,必须想办法度过经济寒冬。

  怎么度过呢?尽管特拉斯没有明说,可譬如说此前英国所承诺的减排计划等等,是不是还会去执行?

格蕾塔·通贝里格蕾塔·通贝里

  英国天空电视台主持人博尔特8月22日就曾表示,在欧洲,此前对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通贝里的崇拜已经破产。“她恐吓人们做非常愚蠢的事情”。哎,这话从何说起呢?欧洲舆论难道是这样的吗?当需要格雷塔·通贝里扮作“环保少女”的时候,各路媒体疯狂吹捧。可当现实情况,因为俄乌冲突期间欧洲拉偏架,美国更是拱火不断,导致俄罗斯能源无法正常输入欧洲,而导致了欧洲能源短缺。这时候,一些欧洲国家不得不面临选择——

  是挨冻,

  还是烧柴禾?

  这时候,一些曾经的“贵族”还哪顾得上所谓的体面?于是,将环保少女也弃之如敝履?

查尔斯在COP26期间,在BBC纪录片中出镜大谈环保 图:BBC纪录片截屏查尔斯在COP26期间,在BBC纪录片中出镜大谈环保 图:BBC纪录片截屏

  某种程度上说,查尔斯一度犹如“环保少男”。甭看他年逾古稀,可在COP26期间,就曾以环保达人的面目出镜,不仅大谈他自己如何热爱环保事业,更谈到他的孙子乔治王子,也就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儿子,是如何善待地球的。

  “年仅八岁的乔治王子对地球非常投入,已经了解了气候变化的毁灭性影响……” 在该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26前,查尔斯就在BBC所拍摄的一部纪录片里讲述自己孙子的爱心。

  在海叔看来,一个祖父爱自己的孙子,以及说自己的小孙孙热爱环保,这都没什么错。可问题是,为什么英国首相如今却不愿意国王出席COP27了呢?

  难道就因为俄乌冲突导致能源危机,英国人就可以违反初衷,不再提倡节约能源了吗?这好像哪里不太对哦!

  2

  还别说,查尔斯三世自从登基以来,遇到过的不如意之事,还不止一件。譬如两次因为钢笔漏墨而面露难色。

查尔斯近日两次因钢笔漏墨而面露难色查尔斯近日两次因钢笔漏墨而面露难色

  海叔这就不明白了——

  英国不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吗?如果说,其在当下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在一些领域有所落后,还情有可原,或者说找得到理由来搪塞的话,一支钢笔的笔尖,对英国来说,难道不该是得心应手的产品吗?完全可以这么说——

  别说现在,就算一百年前,甚至一百五十年前,英国的钢笔生产制造也早该过关了;

  别说国王查尔斯三世的签字笔,就算是一般英国平民老百姓中小学生使用的钢笔,也该大概率不漏墨吧?

  我们不能强求早已是工业化强国的英国,还去保留国旗等的小商品生产线,咱中国的义乌可以代为生产了。可钢笔,好歹也是一个工业化国家的脸面之物,就这么让国王面露难色?说不过去啊。

  3

  不得不说,查尔斯登基以来,看到的是一个比其母登基的时候不尽相同的英国。就在这个周末,从伦敦到曼彻斯特,从格拉斯哥到纽卡斯尔,成千上万的人们高举“我们受够了”“拒绝支付”等标语走上街头,焚烧能源账单。

数千名示威者在卡迪夫游行,呼吁威尔士独立 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屏数千名示威者在卡迪夫游行,呼吁威尔士独立 图:英国《卫报》报道截屏

  这时候的查尔斯三世,再去什么CPO27,大谈环保,确实显得不合时宜。毕竟,英国西南部威尔士首府卡迪夫的示威游行,还包含呼吁“威尔士独立”的内容,加上接下来苏格兰、北爱尔兰的闹腾,查尔斯或许该与特拉斯合计,接下来该如何保住领土完整了。想来,他也没有闲情逸致去吹什么所谓的环保议题了。

  国王不自由,似乎,也不完全是特拉斯给逼的。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