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抗全球变暖需耗费10万亿美元,谁来买单?

对抗全球变暖需耗费10万亿美元,谁来买单?
2022年10月04日 19:48 《财经》杂志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文 | 《财经》记者 蔡婷贻

  编辑 | 郝洲

  9月13日,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市的索莫村发生大火,大片森林和耕地被烧毁。尽管已经进入秋季,欧洲不少地区仍未摆脱今年夏季的干旱危机。

  从今年7月底开始,欧洲的几条主要河流严重枯竭,河底露出的各种历史遗迹给正饱受能源危机之苦的欧洲敲响了警钟。在意大利北部,最长河流波河干竭,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的450公斤炸药暴露出来,附近居民被迫紧急撤离。在德国边境附近的易北河(Elbe River)露出的饥饿石 “Wenn du mich siehst, dann weine(当你看到我的时候,哭吧)”向世人示警,历史上的低水位意味着干旱,也意味着接下来的饥荒。

  在整个欧洲境内,到8月中为止,大火已经烧毁70万亩森林,其中西班牙损失最为严重,其次为罗马尼亚、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

  2022年初以来的连续缺乏降雨和5月以来的高温现象,欧洲气候变化专家将其评估为50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欧洲各国被迫采取紧急应对措施,意大利在7月初宣布5个区域进入紧急状态,西班牙、荷兰也都因为缺水而被迫采取限水等措施。

  欧盟委员会科学和知识服务机构的联合研究中心8月22日公布报告显示,47%的欧洲大陆正处于警告状态,17% 处于更严重的警报状态;其中5月-8月受到最严重缺雨影响的区域为葡萄牙中部和南部、西班牙、法国南部、意大利中部、瑞士、德国南部,干旱的国家还包括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罗马尼亚等。

  欧盟委员会的资深气候变化专家托雷蒂(Andrea Toreti)对《财经》记者指出,8月底的降雨缓解了欧洲多个地区的干旱情况,但是从未来3个月的气象预报看来,部分西欧地区仍可能面临更暖和、更干燥的风险。

  今年的干旱是气候变化造成的现象之一。欧盟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所副所长布吉思(Samantha Burgess)指出,今年一连串的欧洲热浪是由一种特殊气候模式引发的,但是气候变化导致温度升高的幅度高于原本应有标准,随着气候进一步变暖,欧洲将会看到更加频繁且更强烈的热浪。

  大部分的气候学者都指出,只要人类不断使用石油,地球就无法避免持续升温,但是今年的热浪能否唤醒全球社会的重视却是个问题。

  对抗气候变化组织MEER的策略总监戴恩斯(Peter Dynes)对《财经》记者指出,随着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越来越明显,认识到气候变化问题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我们还没看到足以做出改变的动能”。大部分的人对事实仍然相当无知,或只是单纯地相信政治人物能通过科技“解决问题”。

  莱茵河低水位

  全长1233公里的莱茵河,靠着每年春天阿尔卑斯山的融雪从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德国、法国一路流往荷兰,途经九个国家,其中825公里是可航行水道,全流域覆盖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6000万居民在其周边生活。

  考虑到河流对流经国家的影响,九个国家在1950年就成立跨国家、跨部门的保护组织“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专注于水质和水生态保护。

  多年来受惠于阿尔卑斯山的融雪,该组织从来不认为水量是应该担忧的问题,直到2003年经历了干旱,2017年针对水量问题才成立新的工作组。莱茵河今年经历的低水位并非无迹可循,“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的气候变化和河流流量专家史密(Adrian Schmid-Breton)对《财经》记者指出,他对莱茵河今年夏天的低水位“完全不感到惊讶”,因为2021年冬天温度相对高,降雪已经出现大量减少的迹象,2022年春天融雪也就比往年少,夏天的低水位在春天就有了迹象,接着5月起开始出现连续热浪,导致水位进一步下降。

  水位监控系统显示,莱茵河近六个月以来大部分的监控点水位都在“低水位”或“经常处在低水位”状态。因为水位严重下降,7月和8月瑞士自阿尔卑斯山连接到北海的航道因此被打乱,化学品、粮食、煤炭、天然气的运送量都被迫减少,原本已经受到疫情影响的供应链进一步遭受打击,船运公司只能运载30%-40%的货运量,其他货物转用卡车运送。在客运方面,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有所复苏的邮轮则选择让乘客在部分低水位区域先上岸,用巴士将游客运送到适合航行的区域再继续航行。考虑到未来低水位成为常态,船运公司开始使用不同的船,同时在一些河段清除淤积的沙子,确保船只能够连续航行。 

  受到低水位影响的还包括能源行业。由于俄罗斯不时切断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整个欧洲今年夏季都在为冬季节能,但是意料之外的缺水导致水力发电和其他电厂的冷却系统都被迫缩减,根据估算水力发电减少了20%,核电厂因为需要考虑河流温度限制也被迫减少发电量。

  根据德国政府统计,2018年干旱造成的低水位给德国造成了25亿欧元的损失。史密估计,今年的经济损失或与2018年不相上下。

  除了影响商业运作,低水位对河流的生态也带来伤害。低水位加上高温,导致河水中含氧量降低、污染浓度升高,河里的鱼面临生存危机。同时,低水位也造成河道拥挤,鱼群很容易遭到航行船只的冲撞。目前保护莱茵河组织还未完成对河里生物生态的调查。

  史密强调,相较于对水质的监控已有多年研究,对水量的研究是2013年部长级会议决定后才开始推动,2017年正式展开,因此莱茵河保护组织对水量的研究只能算是初期阶段。他介绍,自2018年开始进一步观测水位,并和历史水位记录进行比较,目前结果显示20世纪前50年比后50年出现低水位的频率和持续时间更长,这意味着原本很多专家认为低水位是随着历史的演进而更加严重的看法和事实并不符,在尚未理出其中逻辑的当下,对水位进行预测也仍存在技术难度,目前水位预报的时间最多只能提前六周。

  由于热浪和低水位可能成为常态,水温和气温都将维持在高点,该组织2020年2月通过“莱茵河2040年计划”,希望通过恢复自然水流的方法,让曾经截弯取直的莱茵河回到最接近原本状态,“因为最原始的河流形态最能抵抗低水位带来的负面效应”,从2000年到2020年该组织恢复了140平方公里的冲积平原和重新连接了150个河迹湖,到2040年将再恢复200平方公里和连接100个河迹湖。

  由于今年的低水位特别严重,2022年夏天进一步成立两个工作组,目前主要课题专注在研究蓄水和其他新方法应对低水位,并且试着在河里建立避难区,让鱼类在低水位时可以在低水温、高水位的区域找到食物。

  根据德国气候监控部门发布的报告,9月第二周大规模出现降雨,境内河流的多数水位都超过了低位,气象预报指出降雨还会持续,因此河流水位将能进一步获得改善,但是由于降水量并不是太大,莱茵河的低水位虽然获得了短暂的缓解,但将可能再下降。史密指出,“9月-11月就是莱茵河例行性的低水位期了。”

  干旱重创农业

  西欧在5月出现第一波热浪,接着6月中、7月初都出现高于平均的气温,北欧、东欧在7月也被热浪洗礼。

  科学家将干旱分为四个阶段:气象干旱,经过一段长时间的干旱天气、低于平均值的降雨和雪;接着当河流、水库降到一定水位,进入水文干旱;水位持续下降、缺水导致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形成农业干旱;接着最严重的是生活和工业用水受到影响达到社会经济干旱。

  受到这波干旱最直接影响的是农作物收成,由于欧洲原本的主要粮仓乌克兰正陷入军事冲突,粮食问题雪上加霜。由于空气中的低水气影响农作物结果,欧盟全球干旱观察中心(Global Drought Observatory)估算指出,受影响最大的农作物为玉米、黄豆和向日葵籽;相较于近五年的平均收成,玉米产量将减少15%、黄豆减少15%、向日葵减少12%。

  在全欧洲境内,伊比利亚半岛的干旱程度达到近1200年以来最严重的状态,西班牙和葡萄牙成为欧洲受到最大影响的区域。西班牙春天降雨少于往年,水库的水量约为40.4%,低于过去十年平均值48.5%。

  占全球橄榄油市场一半份额的西班牙南部,在橄榄树受高温影响而不结果之下,到8月底为止产量少了三分之一。根据西班牙橄榄油生产联合组织统计,今年的橄榄油产出将从去年的148万吨下滑到100万吨。另外,原本每年从乌克兰进口40万吨葵花油的西班牙,今年还特别扩大了25%的向日葵种植面积,希望弥补今年缺口,却没想到由于气候过于干旱,最后能产出多少油也成了疑问。

  意大利受到的影响也相当严重,生产大米的北部产量大减,除了因为缺水,用来灌溉的波河还因为水量减少而增加了盐性,导致稻米产量减少约60%。“情况的严重程度几乎可以算是悲剧。”种植大米的莫瑞托(Elisa Moretto)对媒体指出,但她更担心接下来农地盐分的提高可能无法逆转,因为这意味着未来的产量都会受到影响。

  波河位于海水和淡水交界处,今年由于河水处在低位造成海水比例增加,河流内盐分大幅上升。波河三角洲引流协会副会长劳伦蒂(Rodolfo Laurenti)指出,目前波河的水含盐量是每升水含21克盐,相较之下农作物能接受的盐分是每升水1克盐。

  波河流过的重要葡萄酒产区托斯卡尼从3月起到8月初就几乎没有降雨,导致葡萄提早成熟,8月初又下冰雹造成大面积受损;另外该区的橄榄油收成也欠佳,产量可能减少60%。 

  考虑到欧洲未来的粮食安全,部分欧洲议会议员提议欧盟应该开始考虑修法允许种植转基因农作物,除了增加粮食安全,转基因也能保证价格。部分研究甚至指出,种植转基因农作物能让农业制造的温室气体排放从10%降低到7.5%。

  相较美国90%的玉米和大豆都已经是转基因农作物,欧盟只允许抗虫害的玉米在境内种植。不过,欧盟境内如“绿色和平”和推广传统食材的团体“慢食”(Slow Food)反对修改法律进一步对转基因农作物松绑。随着气温升高,欧盟最后是否被迫调整政策将是不同利益团体博弈的新战场。 

  谁在恶化气候?

  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数据显示,7月全球有9000个地点打破气温纪录,其中6000个在美国;而得克萨斯州南部更占数百个,得州的主要城市休斯顿、达拉斯和加尔维斯顿都受到高温影响。得克萨斯州的州气象学家尼尔森-加蒙(John Nielsen-Gammon)指出,形成该州连续高温的主要原因包括:土地里的低水气、来自墨西哥的干燥气流以及气候变暖。

  他进一步解释称,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受到拉尼娜现象的影响,南得州干燥程度比往常更严重,这导致气温上升更快,再加上来自墨西哥的炙热气流,气温自然进一步升高。类似的气候模式在得州并非少见,但是气候变暖加重了热浪的热度,造成今年破纪录的高温。尼尔森-加蒙和他的团队建立的模型推估,到2036年,得州的平均温度将比1950年-1999年的平均温度高出3摄氏度,比1991年-2020年平均温度高出1.8摄氏度。

  不只是得州,美国干旱监控中心(US Drought Monitor)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境内的干旱影响人数达到近15年新高;截至8月9月,受到“严重干旱”影响的居民达9400万人,占总人口30.68%,随后8月23日美国南部部分区域降下大雨,干旱才获得缓解。自2000年以来,美国其他两次较为严重干旱发生在2002年8月-9月和2007年8月-10月。

  美国农业部针对西部农民在6月-7月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74%农民指出干旱导致他们收成受到影响。

  美国气候学家迈克尔曼指出,热浪在美国和全世界正变得更严重和频繁。“热浪本来自然就会发生,但是如果不是人类燃烧石油引发温室效应,我们或许不会经历这个夏天前所未有的热浪”。乔治亚大学教授谢菲尔德(Marshall Shepherd)称,“我不能想象以后这些热浪会变成什么样。”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署预估,到2100年,美国本土温度将上升3摄氏度-12摄氏度;每增加1摄氏度,热浪的强烈程度将影响日常生活,包括交通、健康到工作。

  “我们完全没准备好。但是谁能为此准备?”前加拿大环境部前部长麦克肯纳(Catherine McKenna)说,“我们的基础设施显然不是为极度高温设计的,而气温还将不断地往上攀升。”

  今年夏天的热浪促成美国国会更积极地调查为什么美国社会对气候变化的应对可能太少和太慢,尤其是石油行业是否涉嫌传播燃烧石油并不会促成气候变暖的虚假信息。

  事实上,2019年10月五名气候变化学者公布的研究分析就归结,美国石油行业在几十年前就知道大量燃烧石油导致气候变化,但是这些企业为了商业利益投入大量资金误导舆论,包括雇佣假专家、散播充满逻辑漏洞的说法、对气候变化理论支持者要求不可能的高标准证据、选择性使用数据来支撑自己观点、散播阴谋论等。

  民主党众议员指出这些石油企业传播的虚假信息和1990年烟草业者否认吸烟有害健康没有两样。就像烟草业者,不少共和党议员是石油行业的支持者,对于相关指控总是以经济发展为理由,否定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伤害。这些石油企业则否认参与散布任何假信息,同时强调它们坚定不移地支持减排措施。

  不过,众议院监督和改革委员会最新取得的企业内部邮件、摘要和文件显示,石油企业确实一直在阻挡社会和政府对抗气候变暖现象。例如,2020年10月壳牌的内部邮件显示,“促成零排放⋯⋯和我们的商业计划一点关系都没有”,同时一份发给员工的谈话指导意见也指出,“请不要给出壳牌愿意支持温室气体减排到不符合商业逻辑的程度”。201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埃克森美孚的环境政策经理则要求石油行业的政策宣言避免提到《巴黎协定》,因为这么一来“可能有被迫承诺支持达成《巴黎协定》目标的潜在风险”。 

  9月21日,“绿色和平”组织与哈佛研究员苏普兰(Geoffrey Supran)进一步公布报告指出,就在全球经历最高温的同时,石油企业、航空业者和汽车业者通过社交媒体塑造企业的绿色形象,却对地球变暖只字不提,该报告指控这些企业把自己“洗绿,其实在做肮脏的事”。

  不只是美国国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月20日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也指出,石油业者“享受了数千亿的补贴和天上掉下来的高额利润”,现在是时候追究这些企业和纵容它们的人的责任,发达国家应该向这些企业征收大量的税来帮助那些因为气候变化受到影响的国家。

  不少气候专家警告,全球社会需要尽快转型使用再生能源,停止燃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否则地球升温幅度将超过《巴黎协定》的目标。戴恩斯指出,就算全球在2030年达到零排放,将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内也已经不太可能了。

  地球变暖难题

  不少科学研究都已表明,人类行为引发的气候变化导致高温,其中2004年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梅尔(Gerald Meehl)的模型更指出,北美洲和欧洲地区在21世纪将出现更频繁、更严重的热浪,但是他的结论当时并未受到重视。

  英国在7月19日创下40摄氏度的纪录;在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下,英国的温度应该比出现的温度低2摄氏度-4摄氏度。伦敦帝国学院教授奥托(Dr Friederike Otto)指出,像英国这个夏天经历的高温原本应该是每500年到每1500年间出现一次,但随着温度每增加一点就会进一步增加干旱的发生和热度,气候变迁已经成为旱灾形成的“规则改变因素”,更令人担忧的是热浪比其他极端气候如水灾更致命,而且大旱和大水容易交互发生,因为大旱之后土地过于干燥,无法吸收水分。

  根据联合国统计,每年有5500万人直接受到干旱的影响,其中非洲占44%, 今年东非的大旱正威胁着2000万人。

  尽管科学家认为,旱灾发生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在增加,但是提前预测仍然存在困难。因此目前当务之急是透过技术来防止干旱天气造成的伤害,改善对水资源的管理,包括修建水库、建立地下储水系统、准确对植物根部浇水的智慧灌溉,再者就是种植更多耐高温的植物,提高农作物的多元性。

  科学家认为,导致干旱的是越来越快的地球变暖趋势,部分原因来自全球社会几乎注定无法达成2015年12月《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2016年11月生效的《巴黎协定》共有192个国家加上欧盟参与缔约,设定将地球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且寻求将升幅进一步限制在1.5摄氏度。

  戴恩斯对《财经》记者指出,根据很多报道,“大部分参与《巴黎协定》的科学家不认为将气温升幅控制在1.5摄氏度是可能的,现在事实证明几乎不可能达到”。

  让问题更严重的是各国并未把执行《巴黎协定》当作重要政策,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针对气候变暖的研究指出,全球社会对抗气候变暖的投资远远不足,全球政府和民间在未来十年需要投资6%-10%的全球GDP(约6万亿-10万亿美元),才可能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伤害。

  2021年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公布的报告指出,2021年之前的十年已经创下地球12.5万年来的高温纪录,地球的冰川以2000年来最快速度融化,大气水平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达到200万年以来的新高、全球海平面在过去100年平均上升了8英寸。

  戴恩斯强调,格陵兰的冰川今年仍不断加速融化,部分气候变化造成的改变已经无法逆转,目前的目标应该聚焦在建立机制将伤害局限在一定程度,避免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并且确保接下来建立一个能适应新气候形态的生态系统。

  欧盟委员会的资深研究员托雷蒂对《财经》记者强调,为了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全球社会需要立即采取行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同时全球社会需要尽快共同制定可持续的对应策略。

  9月14日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200多个组织和1000多名科学家签署协议,呼吁各国政府签署化石燃料停用协定,制定停用化石燃料路径图,包括立即停止扩建任何化石燃料生产、进出口、开采等相关设施,高收入国家对低收入国家提供补助,协助低收入国家能源使用转型,确保转型对地方人员和机构的公平正义。

  值得关注的是气候变化问题在9月21日展开的第77届联合国大会受到了不少领袖的关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发言时指出,“在全球各地,很多决策者都将气候变化排除在优先政策之外”,问题是“我们没有多少时间逆转形势了”。

责任编辑:祝加贝

欧洲财经莱茵河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