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敦促英国不要在北爱问题上与欧盟“爆发冲突”?英媒:不寻常

美国敦促英国不要在北爱问题上与欧盟“爆发冲突”?英媒:不寻常
2022年10月07日 15:50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索炎琦]“美国敦促英国不要在北爱尔兰问题上爆发冲突”,英国《卫报》6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随着英国和欧盟重启谈判,美国国务院高级顾问德里克·乔列特表示,现在需要解决英国和欧盟方面在“北爱尔兰议定书”这一问题上的争端。《卫报》称,美方此举“不寻常”。

  “我们现在最不需要的就是冲突爆发,而跨大西洋团结、欧洲团结才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的东西。这是我们的北极星,”乔列特称,美方希望英国和欧盟之间在“北爱尔兰议定书”问题上“降温”,并且看到了最近几周双方在这一僵局上有所缓解。

  报道称,乔列特是在到访伦敦期间作出的上述表态,他将于下周一(10日)前往北爱尔兰。

  对于乔列特这一言论,《卫报》解读称,这是美政策顾问对其他国家“异常直率的干预”。报道还表示,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如此坦率地表达他们希望在英国脱欧后改善英国和欧盟关系的愿望是“不寻常”的。如今,美方似乎察觉到英国和欧盟之间达成妥协的机会。

  关于“北爱尔兰议定书”,《卫报》称,在该协议上的冲突与争执,一度让英国与爱尔兰、英国与欧洲的关系破裂,也在英美两国这一“特殊关系”上蒙上阴影。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9月7日曾表示,任何破坏“北爱尔兰议定书”的尝试都不会为美国和英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创造有利的环境。

  近日,情况似乎有所转机。当地时间10月5日,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表示,英国与爱尔兰已经同意就“北爱尔兰议定书”进行接触。有媒体报道称,英国和欧盟官员也将于本周就“北爱尔兰议定书”举行七个多月以来的首次会谈。

  “北爱尔兰议定书”是英国“脱欧”协议的一部分。根据协议,北爱尔兰地区留在欧洲单一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内,以防止爱尔兰岛内出现陆上“硬边界”。不过,从英国大不列颠岛进入北爱地区的部分商品需接受海关和边境安全检查。由此加剧了北爱地区的政治不稳定。英国及欧盟双方都承认议定书的实施存在问题,但对于如何修改该议定书,一直无法达成共识。

责任编辑:刘光博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