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IMF总裁警告“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根本性转变”,将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IMF总裁警告“全球经济正经历一场根本性转变”,将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2022年10月07日 12:52 第一财经

  当地时间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警告称,“通胀高烧不退、借贷成本上升和供应链中断持续”继续打击全球经济,衰退风险正在上升,占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国家和地区预计将于今明两年出现至少连续两季经济萎缩。

  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转变,从一个相对可预测的世界,即一个拥有国际经济合作框架、处于低利率和低通胀环境的世界,转向一个更加脆弱的世界,不确定性上升,经济波动增强,地缘对抗加剧,自然灾害频发且日趋严峻。”格奥尔基耶娃说。

  将下调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2022秋季年会将于10月10日至16日在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届时各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以及专家学者将就世界经济形势、宏观政策协调等广泛议题展开探讨。会议期间,IMF将发布最新全球经济展望报告,7月时,该机构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由去年的6.1%放缓至3.2%,2023年则进一步降至2.9%。格奥尔基耶娃周四透露,明年2.9%的增长率将在下周再遭下调,也意味着IMF连续四个季度下调其增长预测。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全球经济正遭受多重冲击,包括俄乌冲突、能源和食品价格高企、金融环境收紧以及持续不断的供给约束,全球所有大型经济体的增长都在放缓。其中,能源短缺严重打击欧元区经济,美国通胀高企导致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者需求双双下降,利率上行又拖累投资,增长势头正在放缓。

  “短期内,情况更有可能变得更糟而不是有所好转。”格奥尔基耶娃说。

  IMF预计,至2026年,全球产出损失将达到约4万亿美元,相当于整个德国的经济规模,对全球经济发展将是一个巨大挫折。

  呼吁各央行应对高通胀“坚持到底”

  尽管衰退风险加剧、前景趋于暗淡,IMF呼吁各国央行在应对通胀高企时能“坚持到底”。“尽管这可能很痛苦,但这是必要的、正确的事。”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紧缩力度不够将导致通胀脱离锚定,愈发根深蒂固,迫使各国央行在未来实施更高利率水平,并维持更长时间,这将对经济和民众将造成巨大伤害。”

  不过,她也承认,当政策制定者如此迅速地同步收紧货币政策,将很难判断政策影响,多国大幅加息可能导致长期衰退。

  此前,世界银行于9月发布一项研究显示,各国央行同步加息将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带来金融危机,造成持久伤害,呼吁发达经济体充分考虑自身货币政策调整时的外溢效应。

  1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下称“贸发会议”)发布最新报告,称如果一些发达经济体不迅速调整其主要财政和货币政策,全球将陷入经济衰退和长期的经济停滞,程度或比2007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为严重。该机构表示,货币过度紧缩以及缺乏金融支持可能使发展中国家经济陷入一连串危机。贸发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Rebeca Grynspan)表示:“当前的行动方案损害了最脆弱国家的利益,现在开始采取行动避免经济衰退还来得及。”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冲击

  逆风之下如何稳定全球经济?IMF建议政策制定者重点关注三大事项:坚决抑制通胀,制定负责任的财政政策,以及共同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

  IMF表示,各国政府应当精准针对低收入家庭推出暂时性的财政措施,避免实施不加区分式的财政刺激,因财政支持范围过广将大大提高对抗通胀的难度。“当货币政策猛踩刹车时,不应再踩下财政政策的油门。否则,这将是一段充满艰险的旅程。”格奥尔基耶娃表示。

  她还指出,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美元走强、借贷成本上升和资本流出的三重打击。未来三个季度,新兴市场出现证券投资流出的概率已上升至40%,这可能会对外部融资需求较大的国家构成重大挑战。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