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波兰之后,又一国家找德国要战争赔款

波兰之后,又一国家找德国要战争赔款
2022年10月07日 00:01 环球时报

  这两天,波兰向德国索要二战战争赔偿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5日,希腊外长又表示,雅典等着德国支付两次世界大战的战争赔偿。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日报道,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在会见来访问的波兰外长拉乌时表示,希腊没有放弃德国对二战期间所犯罪行的赔偿。对于希腊政府和希腊社会来说,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定论。“它的解决首先是原则问题,我认为这将有利于所有相关国家乃至欧盟。”

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左)与波兰外长拉乌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左)与波兰外长拉乌

  今日俄罗斯称,登迪亚斯过去曾多次向德国提出战争赔偿问题。去年,在希腊迪斯托莫大屠杀77周年之际,他说德国的赔偿将“构成对德国占领军罪行的事实上的道歉”。在那次大屠杀中,武装党卫军成员杀害了这座希腊村庄的228名村民。

  登迪亚斯在今年7月会见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时也谈到了这一点。当时,贝尔伯克表示,她的国家认为赔偿的法律问题已经结束,但强调德国仍然对其纳粹历史负有责任。任何和解进程都可能包括对受德国占领影响的城镇和村庄的投资以及对希腊犹太人的支持。

  不过,登迪亚斯声明称,希望德国“完全”承担历史责任。德国的战争赔偿问题对希腊来说依然是开放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两国都有利。“如果要实现德国和希腊的合作和友谊,德国必须停止宣布赔偿问题已经结束。”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在纳粹德国占领期间,希腊有30万国民被杀害。2019年,希腊议会委员会估计,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在希腊造成的损失为2890亿欧元。另外,希腊还声称德国仍欠它数十亿欧元的一战赔款。

  就在登迪亚斯发表上述态度之前,他会见的波兰外长拉乌也做了类似的事。后者于3日签署正式外交照会,要求德国为纳粹在二战期间所造成的破坏赔偿约1.3万亿欧元。波兰外交部发言人还透露,拉乌还将在德国外长贝尔伯克10月4日访问华沙期间当面提及此事。

  据路透社报道,贝尔伯克4日在华沙与拉乌举行了会谈,并在随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从柏林的角度来看,赔偿问题已经结束。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对此,拉乌当时回应道,“德国占领的负面后果”抑制了“进一步发展和深化波兰与德国关系的可能性”。路透社称,拉乌在5日表示,根据外交规则,波兰正在等待德国对外交照会的正式回应。

拉乌拉乌

  据路透社报道,约600万波兰人——包括300万波兰犹太人——在二战期间被杀。按照德国方面的说法,波兰于1953年与东德签署协议,放弃声索二战赔偿。1990年,东西德统一时,两德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谈判签署的协议确认了这一点。

  不过,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表示,该协议是无效的,因为波兰没能通过谈判获得公平的赔偿。自2015年掌权以来,该党多次呼吁索要二战赔偿,但从未正式向德方提出要求。今年9月1日,即纳粹德国入侵波兰83周年当天,波兰的一个议会委员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估计德国占领造成的损失超过6.2万亿兹罗提(约合1.3万亿欧元)。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当时表示,这份报告是“从德国重新获得赔偿的重要一步”,“没有真相和赔偿,波德之间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和解”。“德国人入侵了波兰,给我们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波兰副总理、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卡钦斯基表示,“我知道我们正在走上一条需要很长时间、也不会很容易的道路。我们不指望很快就能成功。”

  路透社称,波兰反对党曾评论法律与公正党9月1日发布的报告,更多是出于国内政治考虑。有德国外交委员会成员近日在媒体撰文称,平心而论,德国确实欠波兰一大笔历史债务。德国在二战中的侵略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包括首都的彻底毁灭、无数波兰文物的消失以及600万波兰公民的死亡。但是法律与公正党的提议不会得到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