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解放?宣战?俄乌冲突又进入新转折点?

解放?宣战?俄乌冲突又进入新转折点?
2022年10月08日 21:10 澎湃新闻

  “北溪事件”疑云尚未散去,俄乌冲突持续升级,前线动作不断。当地时间10月8日清晨,俄军重要补给通道克里米亚大桥发生火灾,部分路面损坏。俄方暗指此事系乌方所为,并称此次事件是一次“宣战”行为。

  而就在几天前,10月5日,乌克兰宣布“解放卢甘斯克之战已经开始”,卢甘斯克地区负责人谢尔盖·海迪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战争进入了新的转折点,“乌克兰国旗开始重新出现在居民区政府大楼的屋顶上”。

当地时间2022年9月30日,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顿涅茨克等四个地区的领导人。视觉中国 图当地时间2022年9月30日,莫斯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顿涅茨克等四个地区的领导人。视觉中国 图

  此前,俄罗斯宣布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四地举行“入俄公投”。据新华社10月4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当天举行全体会议,通过接纳四地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条约和宪法草案。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4日签署法令强调,乌克兰领土不可分割、不可侵犯。

  克里米亚大桥爆炸,普京下令调查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一架直升机在刻赤海峡上连接俄罗斯大陆和克里米亚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上洒水灭火。人民视觉 图当地时间2022年10月8日,克里米亚,一架直升机在刻赤海峡上连接俄罗斯大陆和克里米亚半岛的克里米亚大桥上洒水灭火。人民视觉 图

  当地时间10月8日,俄罗斯反恐委员会表示,克里米亚大桥上一辆货运汽车发生爆炸,导致公路桥部分路段受损坍塌,同时导致铁路桥的油罐车起火。事件发生后,俄总统普京立刻下令成立一个“政府委员会”,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尽管乌官方未对此作出正式回应,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却在社交平台上暗示,克里米亚大桥事件仅仅是一个“开始”, “所有不合法的必须被摧毁,所有被偷走的必须归还乌克兰。”乌克兰国防部10月8日也在社交平台上发布了对克里米亚大桥火灾事件的评论,称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两个象征——克里米亚大桥和“莫斯科”号巡洋舰“已经倒塌”。

  据《乌克兰真理报》10月8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破坏克里米亚大桥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的一次“特别行动”。截至目前,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没有对此做出任何评论。

  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奥列格·莫罗佐夫8日向俄新社表示,“一场毫不掩饰的恐怖主义战争正在向我们发动。” 他还称,“(乌克兰)长期以来宣称的对克里米亚大桥的袭击不再只是一个挑战,而是一种没有规则的宣战。”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乌方官员曾在今年8月接受采访时便表示,克里米亚大桥是一个“合法的目标”。

  综合《卫报》和俄新社报道,克里米亚大桥的公路桥于2018年通车,铁路桥于2019年通车,每天可通过4万辆汽车、运送1400万名乘客和1300万吨货物。这座大桥对俄罗斯具有高度象征意义,也是俄军在克里米亚及俄方所控制的乌克兰南部其他地区的重要补给通道。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一些英美媒体早前曾预测称,一旦乌克兰在赫尔松地区反攻顺利,接着势必要进攻克里米亚,届时就会攻击脆弱的大桥。一旦大桥运输中断,俄罗斯对克里米亚和赫尔松地区的补给就只能依靠海运。

  乌方称夺回大片土地,扎波罗热核电站遭袭

  据半岛电视台10月7日报道,乌克兰正式启动解放卢甘斯克的行动,并重点关注卢甘斯克州西部的利西昌斯克市、北顿涅茨克市和鲁比日内市这三个“三角城市”。这三个城市靠近哈尔科夫和顿涅茨克地区的行政边界,也是俄罗斯军队最集中的地方。“乌克兰未来研究所”军事专家伊万·斯图帕克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乌克兰致力于重新控制东部的“三角城市”和战略要地,因为这能帮助其更深入地推进和打击,但乌克兰更看重在南部战线取得成功。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7日,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军人在Svyatogirsk郊外巡逻。人民视觉 图当地时间2022年10月7日,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军人在Svyatogirsk郊外巡逻。人民视觉 图

  与此同时,乌克兰在南部的军事行动也在持续推进。据CNN 6日报道,乌克兰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过去两周,乌军在向哈尔科夫、顿涅茨克和赫尔松地区推进时,已经夺回了大约120个定居点。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高级官员奥莱克西·赫罗莫夫(Oleksii Hromov)称,自9月21日以来,乌克兰军队已成功向东北方向推进55公里,“控制了93个定居点和超过2400平方公里的土地”。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称,赫尔松地区的6个定居点和贝里斯拉夫的61个定居点已被解放,几个损毁严重的城镇仍在持续疏散平民。

  据《卫报》7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在上月底开始的反攻中,乌克兰军队已经从俄罗斯手中夺回了近2500平方公里的土地。仅在本周,乌军就解放了东部776平方公里土地和29个定居点,包括卢甘斯克地区的6个定居点。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DPR)武装部队总部称,已从顿涅斯克的乌军手中夺取了3个定居点。

  同日,《卫报》报道称俄罗斯首次用装有炸弹的“神风敢死队”无人机袭击了扎波罗热,已导致一公寓内11人死亡。扎波罗热地区负责人奥列克桑德尔·斯塔鲁赫(Oleksandr Starukh)表示,伊朗制造的“神风敢死队”无人机已损毁了该市的两个基础设施。其他导弹也再次袭击了该市,造成一人受伤。伊朗外交部否认向俄罗斯提供无人机。

  另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乌克兰国家核能公司(Energoatom)8日发布消息称,当天凌晨0时59分,俄军再次向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目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已完全断电,正使用柴油发电机进行供电工作。

  路透社8日援引俄罗斯商业电视台(RBC)的报道称,俄东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柴科(Alexander Chaiko)上将已被解职,但原因尚未可知,俄军队和克里姆林宫也未就此事发表评论。RBC引用了公开的国家登记册中的信息称,鲁斯坦·穆拉多夫(Rustam Muradov)中将已被任命为东部军区的负责人,该军区涵盖了驻扎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部队,目前大部分兵力部署在乌克兰。

  俄罗斯或使用核武器?五角大楼称并无此迹象

  据英国广播公司10月8日报道,泽连斯基表示,俄罗斯官员已经开始为使用核武器做准备。随后他补充说,他不相信俄罗斯已经准备好使用核武器。西方官员也称并无证据表明俄罗斯将使用核武器。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俄罗斯的核威胁将带来“世界末日“的前景。据彭博社7日报道,拜登在10月6日的一场私人筹款活动上警告称,若俄方使用核武器,全球将面临“世界末日”的风险。“当他(即普京)谈到可能使用战术核武器或生化武器时,他并非在开玩笑。”拜登随后补充说,他认为一旦使用核武器,局势将会失控,最后以“世界末日”告终。拜登表示,这种威胁让他联想到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华盛顿邮报》报道称,美国官员澄清说拜登的“核末日”警告并非基于政府手里的任何新情报或新信息,而是基于拜登自身对于普京的认知。

  五角大楼也对俄罗斯或使用核武器一事进行了澄清。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7日报道,五角大楼当天表示,在拜登的“核末日”警告后,目前仍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或使用核武器。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托德·布瑞塞尔(J. Todd Breasseale)在一份声明中称,拜登总统的发言表明美国十分重视普京或使用核武器的威胁,“但需要明确,目前我们(美国)没有任何理由调整自己的核姿态,也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准备使用核武器。”

  拜登的“末日”言论招致了外界的质疑和批评。据《华盛顿邮报》7日报道,一些领导人认为,拜登的言论具有挑衅性,这是不必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在核武器等问题上“我们必须谨慎行事”。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的核武器专家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对拜登说话的语气提出质疑,称美国官员应该发表冷静、克制的声明来应对普京的核威胁,并表示“世界末日”论调是在散播焦虑而非真正传达核威慑。他说:“白宫此时应该传达的主要信息是力量和信心”。

责任编辑:张建利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