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 或影响全球粮食市场

美国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 或影响全球粮食市场
2022年10月20日 09:15 央视网

  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旱情加剧,美国农产品运输的动脉——密西西比河正处于十年来的最低水位。据美国媒体当地时间19日报道,该河一河段的水位近日更是降到了195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运输航路出现中断。由于目前正值美国农作物运输的关键时刻,航运中断将严重影响美国农产品和肥料的运输,影响农产品供应链稳定并推高粮食价格。

  据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数据,17日,密西西比河孟菲斯河段的水位降到了195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河段驳船运输中断,航运交通严重受阻。

  这不是今年密西西比河第一次出现断航。就在不久前,密西西比河另外两条重要河段航路中断,约2300艘驳船滞留。更糟糕的是,干旱状况仍在不断恶化,专家预计,密西西比河水位将继续下降。

  密西西比河是美国南北航运“大动脉”,不仅承载着全美92%的农产品出口以及全球78%的饲料谷物和大豆出口,还承担着石油、化肥等重要货物的运输。

  据了解,每年的这个季节,以运输农产品为主的驳船会通过密西西比河南下,以运输化肥为主的驳船北上,因此,此时密西西比河水位降低将对全美农产品和肥料的运输以及出口造成重大影响。

  《华尔街日报》专栏记者 麦克沃特:密西西比河水位下降引发了巨大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密西西比河是工业产品和农作物的主要运输通道,通过该河货物可抵达墨西哥湾沿岸,然后再出口到全世界各地。当前正是农民收割粮食、棉花等农作物的时候,他们本希望今年能大赚一笔,但现在因为河流水位太低导致驳船系统中断,他们的农产品就这样都被卡住了,运输量比他们预期的要少得多,驳船运输费也要高很多。

  美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密西西比河水位持续降低不仅影响美国国内农产品的供应链,还可能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影响。受俄乌冲突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一些国家迫切需要进口更多粮食。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国国内粮食运力下降、运费飙升,将可能导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加剧全球粮食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