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被曝曾对泽连斯基发脾气:乌方应表现出更多感激之情

拜登被曝曾对泽连斯基发脾气:乌方应表现出更多感激之情
2022年11月01日 19:17 成都商报

  据媒体10月31日报道,有四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拜登在6月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朝他(泽连斯基)发了脾气。据悉,当时拜登刚告知泽连斯基,美国将向乌克兰提供10亿美元军事援助,泽连斯基就开始列举其需要但是暂时还没有得到的物资。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当即发了脾气,称美国非常“慷慨”,美国政府和军方正在努力帮助乌克兰,并提高音量称“乌方应该表现出更多的感激之情”。

  另有报道指出,美国中期选举将近,乌方也在紧盯此次选举。报道称,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曾表示,若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拜登将变成“跛脚鸭”(在美国,特指中期选举所在党派失利的在任总统),共和党不会为乌克兰开“空白支票”。而有报道指出,白宫私下里已降低了此前对中期选举的乐观情绪,开始担心民主党会同时失去对参众两院的控制。

↑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12月9日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美国总统拜登2021年12月9日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

  两人关系并非一直平顺

  报道指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每当美国要向乌克兰提供援助时,双方总统就会通电话,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惯例。

  报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事实上在6月的通话之前,拜登对泽连斯基的不满就已经持续了好几周。拜登及其高级助手认为,美国政府一直在以最快的速度为乌克兰做尽可能多的事,而泽连斯基却在公开场合把重点放在美方还没有做的事情上。美国官员称,拜登和泽连斯基在6月通话后,泽连斯基发表声明赞扬了美国的慷慨援助,两人关系这才有了改善。

  实际上,10月11日的报道就曾指出,尽管拜登与泽连斯基保持着联系,但二人之间的关系并非一直平顺。报道称,俄乌冲突爆发前期,尽管美国及其西方盟友一直在向基辅提供援助,但泽连斯基仍不断在公开场合呼吁美国和西方提供更多帮助。有白宫前官员透露,拜登曾私底下告知泽连斯基,如果他一直表现出一副不知感恩的样子,并一直说援助不够,那么自己很难再向国会要钱。

  乌方高度关注美中期选举

  尽管拜登和泽连斯基之间的那通电话只是个小插曲,二者的关系后来得到了改善,但是这仍折射出了一个信号,即美国国会和公众对向乌克兰提供数十亿美元支持的意愿可能已经开始动摇。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自5月以来,极度或非常担心乌克兰失败的人数已经从55%下降到了38%,下降了17%;而表示完全不关心或不太关心俄罗斯胜利的人数则从16%上升到了26%,上升了10%。

  与此同时,美国将于近日举行中期选举,改选国会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以及参议院100席中的35席。据悉,目前民主党正以微弱多数控制参众两院,有利于拜登施政。然而有报道指出,由于高通胀,总统支持率低迷,白宫私下里已降低了此前对中期选举的乐观情绪,开始担心民主党会同时失去对参众两院的控制。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

  报道指出,乌克兰方面正在高度关注美国此次中期选举,乌方担心在中期选举后,美方提供援助的力度可能会减弱。据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此前曾表示,如果共和党在11月中期选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将不会为乌克兰开“空白支票”,可能会在明年撤回对乌克兰的援助。他说:“美国民众处于经济衰退的威胁中,他们不会愿意再向乌克兰提供空白支票。”有分析认为,这反映了该党内部愈发希望减少对海外事务的干涉。麦卡锡还表示,希望减少对乌援助的部分原因是拜登政府忽略了一些被共和党视作优先事项的事务,如南方边境问题。

  报道指出,此前拥护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美国优先”策略的一派共和党人一直在质疑美国政府在支援乌克兰方面的作用。一位来自加州的共和党人称,乌克兰的确很重要,但是乌克兰问题并不是美国要解决的唯一问题。共和党众议员保罗·戈萨尔此前也曾在社交平台呼吁,不要再援助一场本就与自己无关的战斗了,“拜登可能欠泽连斯基的,但是美国民众不欠他任何东西”。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