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签署法令保护17种传统价值观,学者:内外挑战下尤为重要

普京签署法令保护17种传统价值观,学者:内外挑战下尤为重要
2022年11月11日 08:19 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当地时间9日,俄罗斯首次以法律形式确立了17种传统价值观。这些传统价值观旨在维护国家统一,保卫国家主权,防止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传统价值观构成威胁。俄罗斯专家指出,在俄罗斯面临严重的内外部挑战背景下,保护国家传统价值观十分重要。

普京,资料图,图自俄新社普京,资料图,图自俄新社

  据俄塔社10日报道,9日,普京总统签署一项有关保护和加强俄罗斯精神道德价值观的国家基本政策的法令。法令中显示:“人的生命、尊严、人权和自由、爱国主义、公民意识、报效祖国和对国家命运的责任、崇高的道德理想、纽带牢固的家庭、创造性的劳动、精神高于物质、人道主义、慈悲心、公正、集体主义、互相帮助和互相尊重、铭记并传承历史、团结是传统价值观。”

  文件强调,外国对公民的意识形态和心理影响导致俄罗斯人民和社会出现破坏性的思想。法律旨在传承传统价值观,抵制破坏性意识形态的传播,并在国际上塑造俄罗斯作为传统价值观保护者的形象。

  报道称,为了保护传统价值观,俄罗斯必须进行历史性改革,特别是改善对儿童和青年的教育形式与方法。另外,国家政策框架还包括保护俄语和反对过度使用外来词。实际上,早在2021年12月,俄文化部就公布了这一法律草案,以供民众讨论。此前,普京总统不止一次谈到保持传统价值观的重要性。他在10月的一次会议上称,俄罗斯传统价值观与新自由主义价值观的区别在于,它们不能强加给任何国家,因为其是独一无二的,来自特定社会的传统、文化和历史经验。

  俄罗斯《导报》9日报道称,俄政治学家德米特里·奥尔洛夫称,普京总统一直强调保持传统价值观的重要性。现在,当俄罗斯同时面临内外各种挑战时,保持这种价值观尤为重要。俄政治学家康斯坦丁·卡拉切夫称,俄罗斯目前与西方的冲突被认为是价值观的冲突,作为一个国家,人民的价值观必须充分体现出来。事实上,精神高于物质的价值观也是苏联时期的遗产。

  俄联邦新闻通讯社10日报道称,俄国家杜马议员弗罗洛娃表示,俄罗斯必须抵制西方强加的外来和破坏性的价值观,因此,相关措施体现在普京总统签署的法令中,俄罗斯是全人类精神和道德理想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