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胜了癌症的范加尔,为荷兰足球选了一条最务实的路

战胜了癌症的范加尔,为荷兰足球选了一条最务实的路
2022年11月22日 07:18 澎湃新闻
第84分钟,荷兰队由新秀加克波头槌破门。第84分钟,荷兰队由新秀加克波头槌破门。

  2比0,荷兰如愿赢下非洲冠军塞内加尔,实现了在世界杯小组赛的7连胜,同时连续9次世界杯首战保持不败。

  但整个比赛过程让人感到索然无味,与塞内加尔打了80多分钟的闷战后,他们只是依靠耐心在终场前等来了机会,这支荷兰队让人愈发认不出了。

克拉森(左)和德容庆祝进球。 克拉森(左)和德容庆祝进球。

  想念曾经的辉煌

  赛后,第一次为国家队出赛、《转会市场》身价只有200万欧元的门将诺珀特获得了sofascore打出的全场最高分8分,这位本届世界杯身高最高的球员(2.03米)做出了4次扑救,很大程度说明了问题。

  直到第84分钟荷兰队才由新秀加克波头槌破门,这是荷兰队本场比赛第一次射正球门范围以内。伤停补时阶段,德佩射门被扑出,克拉森补射得手。

切尔西门将门迪出现失误。 切尔西门将门迪出现失误。

  平心而论,这两个进球都拜塞内加尔门将门迪所赐,他先是出击出现了判断失误,被后排插上的加克波抢先顶到了皮球;之后面对德佩力量不大的射门,门迪没有将球扑远,送给了对方二次补射的机会。

  如果不是这最后阶段的雄起,荷兰队很可能收获一场尴尬的平局——全场数据显示,荷兰控球53%比47%,射门10比15,射正3比4。

  在塞内加尔身上,橙衣军团占不到上风,曾经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变成了温吞水。比赛过程中,社交媒体上一些球迷似乎也在隐晦地表达着不满,“想念克鲁伊夫、古利特、巴斯滕、博格坎普、罗本……”

中后卫范戴克是范加尔手中的王牌。 中后卫范戴克是范加尔手中的王牌。

  锋线人才凋零

  的确,在全世界都在议论荷兰拥有一条堪称奢侈的后防线时,范加尔麾下的前锋群只能用寒酸来形容。

  在巴萨踢不上球的德佩是头号球星,贝尔温被热刺退货,吕克·德容被巴萨放弃,延森效力于安特卫普,韦霍斯特效力于贝西克塔斯,诺阿·朗效力于布鲁日……

  仅仅看东家,你就能读出荷兰锋线的人才凋零,五大联赛豪门的主力位置上已经看不到荷兰人的身影。

  因为前场乏善可陈,荷兰引以为傲的后场也承受了压力。

  球队节拍器弗朗基·德容贡献了打破僵局的助攻,但全场丢球高达14次,除了过于粘球之外,也因为向前寻找不到合适的出球点。

  德里赫特作为三中卫中靠右的球员,被塞内加尔的边路突破折磨得有些难堪,这和充当边翼卫的邓弗里斯需要大幅度前插支持相对单薄的锋线,同样有不小的关系。

战胜癌症后,范加尔再次挂帅荷兰队。战胜癌症后,范加尔再次挂帅荷兰队。

  务实,也能拿下世界杯

  当然,能够在世界杯首场拿下实力不俗的塞内加尔,荷兰队的第一步还算走得扎实,主教练范加尔的运筹帷幄起到了关键作用。

  现年71岁的范加尔是本届世界杯上年龄最大的主教练,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在与前列腺癌做斗争,他接受了25次放疗,但在德波尔兵败欧洲杯后,这位老帅临危受命挑起了大梁。

  加上本场比赛,荷兰队自欧洲杯被捷克淘汰之后的16场比赛中12胜4平保持不败,看上去,即便踢得不再华丽,但范加尔的带队收到了成效。

  本届世界杯开赛前,范加尔对外的表态超乎寻常的高调,“在2014年,我们的阵容质量不如现在,但获得了第三名,我相信这一次我们可以赢得世界杯。”

  这不是范加尔的故意整活,球员博古伊斯透露,当自己给病中的主教练发去慰问短信的时候,范加尔清楚地告诉他,“谢谢,我希望你能为成为世界冠军做好准备。”

  很难说当下的荷兰队阵容真的超越了2014年,彼时荷兰队尚有罗本、范佩西、斯内德压阵,那也是荷兰攻击线最后的荣光,但范加尔自有自己的足球哲学。

  他强调一支成功的球队需要几名顶尖的球员,而其他球员将为这几位球员服务,成为一个具有战斗力的集体,“我相信我的战术,需要的是能够完美执行战术计划的球员。”

  谈及2014年世界杯荷兰队的不俗表现,范加尔曾经透露,自己会要求更多球员做好防守工作,但攻防转换时必须第一时间准确找到前场的三个明星——斯内德、罗本和范佩西,如今范加尔明显也在为现有的这帮球员打造一个合适他们的战术。

此役表现出色的荷兰门将诺珀特此前从未代表国家队出场。 此役表现出色的荷兰门将诺珀特此前从未代表国家队出场。

  “范厨师”看菜下饭

  进入2022年后,荷兰队再也没有排出过433的攻击型阵型,一直主打三中卫,这与他们拥有范戴克、德里赫特、阿克、德弗赖、廷贝尔五名优秀的中后卫密不可分。

  既然后场富裕,那么“范厨师”自然会看菜下饭,而前场球员则被安排充当更多的蓝领工作,比如此役的双前锋延森和贝尔温,一个专注于在禁区和对方后卫肉搏,另一个频频回撤进行反抢。

  范加尔清楚,眼下的人员配置不足以支撑荷兰队踢出漂亮的攻势足球,如果勉为其难,荷兰队的结局会和欧洲杯上无异——橙衣军团只有扎好篱笆,伺机而动。

  在球员选择方面,范加尔也有自己的主意,此役表现出色的诺珀特此前从未代表国家队出场,不久前甚至有退役的打算,但范加尔力排众议扶正了这位名不见经传的门将。

  对于德佩因伤无法首发,范加尔也积极调整,他赛前告诉媒体:“没有孟菲斯,我们会缺乏创造力,那么选择加克波而不是克拉森符合逻辑。”

  最终荷兰也恰恰是靠着这一头一尾两位球员的表现全取3分。

德容和荷兰队还需找到进球感觉。德容和荷兰队还需找到进球感觉。

  结语

  这场比赛不是一场典型的荷兰式胜利,但却是范加尔个人主义的又一次正名——战胜塞内加尔后,范加尔以38个胜场超越艾德沃卡特成为荷兰队史胜场第一的教练,也为荷兰队小组晋级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以此役的表现,荷兰队恐怕算不上本届世界杯的热门的球队,但迄今为止范加尔用行动证明自己依然走在正确的路线上,外界只是需要去适应这样一个务实甚至看起来有些平庸的荷兰队。

点击进入专题:
11月22日世界杯晚报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