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想去白宫谈什么?能谈出什么?

马克龙想去白宫谈什么?能谈出什么?
2022年11月28日 13:3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新民晚报

  考验马克龙和拜登政治智慧的时刻到了!

  文 | 海上客

  “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下周访美。”这是路透社11月25日发布的一条消息。路透社还评论道——

  这是一次罕见的国事访问,旨在彰显法美友谊,而非大西洋两岸激烈的经济竞争。

  按说,此前不久刚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见过,法国总统为什么要急匆匆再次前往美国呢?

  在海叔看来,西方各国之间该如何协调?考验马克龙和拜登政治智慧的时刻到了!

  马克龙、拜登  图:资料

  1

  俄乌冲突至今已经9个月。对美国来说,吸引了不少欧洲资本,也让军工企业有更多订单。隔着大西洋“观火”,似乎有些美滋滋。但美国有美国的难处。譬如因为疫情等关系,导致的通货膨胀居高不下。

  拜登当局抛出《通胀削减法案》。

  今年8月,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  图:美联社

  欧洲得到了什么?

  1。 对于法德等欧洲国家来说,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相当于对欧洲的一次抽血。大量补贴制造业,这就令欧洲资本进一步流入美国。

  2。 此前,俄乌冲突导致能源涨价,这又相当于美国对欧洲抽了一次血。原本从俄罗斯购入廉价能源的欧洲国家,只能向美国求购高价油气资源。

  3。 俄乌危机造成的乌克兰难民,涌入欧洲,短期来看,并没有增加欧盟国家的人力资源,而仅仅增加了人口负担。对于美国来说,几乎不用在这方面支付什么成本。

  “北溪”爆炸,背后疑窦丛生

  也就是说,俄乌冲突,对欧盟国家来说,并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却承担了许多被认为推高的成本。难怪马克龙曾经说:“美国和挪威朋友,你们提供了能源,但是在交易中有些事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你们将能源原价卖给本国企业,而我们却要支付四倍于此的钱。”在G20峰会上,马克龙其实已经向美方提出过这些问题,但随着波兰境内遭到导弹爆炸之扰,有关能源价格、通胀法案之类的问题,也就没谈出个所以然。马克龙这次去白宫,找到拜登,一定会就这些问题好好谈谈。

  据称,马克龙将试图效仿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模式,就欧洲企业获得的豁免权与美方谈判。

  法国方面甚至透露,法国石油企业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拥有一个大型液化天然气终端。马克龙希望与美国谈谈利用此终端进行法美能源合作。

  2

  亦有接近法国总统者称,马克龙希望和拜登谈谈核能合作。在海叔看来,这可就不仅仅是能源合作的问题了。众所周知,拜登上台后,曾经和澳大利亚、英国搞出个“奥库斯”三方防卫协议。该协议旨在让美、英核潜艇技术让渡给澳大利亚。本身,这样的核让渡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认为这是不遵守核不扩散条约的行为。

  “奥库斯”协议损害了法国利益

  而对法国来说,其原本与澳大利亚签订有常规潜艇出口协议。被“奥库斯”这么一搞,合同撕毁。法国对澳大利亚恨不打一处来。在莫里森还未卸任澳大利亚总理时,马克龙多次在公开场合给他脸色看。当阿尔巴尼斯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后,马克龙也数次提醒他,法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潜艇协议被撕毁的事,还没完。

  如今,法国却要与美国展开核能合作,可见,法国也有难言之苦。但法国会如何与美方合作?不仅不被美方牵着鼻子走,还要令合作尽可能成功?难度不小啊!

  3

  路透社还提到了中国。其称,马克龙希望提醒拜登,西方在与中国展开竞争的时候,美国不该总是削弱欧洲的利益。在海叔看来,这就要马克龙自问——美国人凭什么单考虑法国的利益?或者首先考虑欧洲的利益?

  未来世界,欧洲是否要与美国深度捆绑?还是继续走全球化道路?如果选择继续走全球化道路,马克龙的白宫行,似乎该更多提醒拜登,除了竞争之外,人类需要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