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从盟友到背锅侠 美欧会以“离婚”收场吗

从盟友到背锅侠 美欧会以“离婚”收场吗
2022年12月02日 23:27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2月2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结束为期三天的访美之行。

  这是马克龙第二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美国以罕见规格欢迎,有意展示双方“热络关系”。但精心安排之外,难掩美欧地缘政治分歧。

  曾经亲密的盟友,渐行渐远。本想要寻求“公平”和“尊重”,但马克龙带回欧洲大陆的,似乎只有空荡荡的溢美之词和难以兑现的口头承诺。

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夫妇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在抵达白宫参加国宴时合影。12月1日,美国总统拜登夫妇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在抵达白宫参加国宴时合影。

  亲密会面之外

  欧洲独自受伤

  马克龙是拜登政府接待的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首位外国领导人。为了强调美法联盟的关键意义,美国方面举行了一系列隆重的欢迎仪式。

  12月1日,拜登在白宫会见马克龙。两人之间握手、拥抱等一系列小互动,被法新社形容为“涌现出兄弟情谊”。80岁的拜登评价44岁的马克龙为“亲密的朋友”,重申法国是美国“最古老的盟友”。

  但会面之外,是美欧间的贸易分歧日益严峻,给盛宴蒙上抹不掉的阴影。

  数月以来,拜登签署的《通胀削减法案》中的歧视性补贴措施,引发欧洲强烈不满。而就在访美首日,马克龙在与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商界领袖会面时直接“开火”,他只是希望被美国“当作一个好朋友来尊重”,但美国的贸易补贴消除了与欧洲的公平竞争环境,“极具侵略性”。

  马克龙此举,多少让拜登有些尴尬。在与马克龙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拜登回应说,“美国不会为此而道歉”,他本人亲自签署了这则法案,也不会为此而道歉。但美国可以对相关政策做出微调,他们无意让欧洲付出代价。

  美国的让步,有多少能实现?有分析称,即使拜登想撤回某些贸易措施,但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多数席位,其任何议程都将难以在国会轻易闯关。再加上俄亥俄和密歇根等州的汽车产业势力强大欢迎巨额补贴,马克龙此行显然很难取得重大成果。

12月1日,在白宫东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后,拜登与马克龙站在一起。12月1日,在白宫东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后,拜登与马克龙站在一起。

  渐行渐远

  美欧将以“离婚”收场?

  这并非美国首次对其所声称的重要盟友“捅刀”。法国和欧洲其它国家,更是多次被美国当成挡灾救火的“接盘侠”。

  去年,美英澳高调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让法国人感到“被蔑视和被边缘化的不愉快滋味”。美国还“背地捅刀”,截胡了法国与澳大利亚数百亿美元潜艇大单,更是让马克龙大为光火,两国关系陷入低点。

  如今,美国又在乌克兰危机中大发“能源财”,再次让盟友们感到在伤口撒盐的委屈和愤怒。欧洲减少对俄能源依赖,转向美国购买天然气,但价格是美国购买相同燃料成本的三到四倍。

  与此同时,欧洲还在替美国收拾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的烂摊子。特别是难民涌入所引发的社会问题持续影响和撕裂着欧洲。相较之下,美国长期以来愿意接收的难民数量则相对有限,拜登政府还被曝可能无法落实2022财政年度的难民指标。

  随着美欧之间分歧日益加深,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讽刺道,二者之间的“婚姻”很可能会以“离婚”收场。

  在美国看来,与欧洲几大传统盟友间的情谊或许早已不复往日。一名要求匿名的美国陆军驻欧洲的高级将领日前接受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称,继英国之后,德国也不再被认作美国的“最佳伙伴”;另一方面,波兰已经“发展成我们在欧洲大陆最重要的伙伴”。

  他解释说,尽管美国和波兰在政治上站得不是很近,但在对乌克兰进行军事支持一事上,华盛顿和华沙密切合作。

  但Politico一语道出美国心里的“生意算盘”:“没有一个国家像波兰这样打算这么快、这么广泛地扩军。谁获得了波兰的军备订单,就能长期受益,因为那还涉及武器的维护和修理。”

资料图:难民们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资料图:难民们前往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经由土耳其进入希腊的“东地中海线路”是难民进入欧洲的主要通道。

  呼吁战略自主,

  欧洲能否摆脱对美依赖?

  近年来,欧洲领导人多次呼吁加强欧洲战略自主。这次,美国推出《通胀削减法案》后,要求摆脱对美依赖的声音再次出现。

  法国带头呼吁为欧洲企业提供本国的政府支持,包括大规模补贴。一些德国官员则指出,欧盟仍有2000亿欧元的疫情恢复基金可用,可以重新用于支持工业。

  还有欧洲媒体评论称,今天的欧洲人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们的和平繁荣要取决于美国的利益?

  这些声音会否成为欧洲实现战略自主的推动力,还是仅仅是一种外交表态?

  事实上,欧洲要想真正实现战略自主,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此前有分析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及英国脱欧,对欧盟产生巨大冲击。欧洲国家内部怀疑自由主义秩序的声音逐渐出现,要求改革新自由主义的经济模式呼声变大。而新冠疫情进一步暴露了欧洲知识上依附美国模式的风险,也引发欧洲社会内部的知识反思。

  然而,这些反思还不足以反映到政治和政策层面上。一旦出现外部危机的冲击,欧洲战略自主的热情很可能被战略恐慌所取代,原来的“美国中心思维”模式也将复位。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