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越打越富?乌克兰外汇储备近280亿美元 前CIA官员:他们想拉我们下水

越打越富?乌克兰外汇储备近280亿美元 前CIA官员:他们想拉我们下水
2022年12月07日 16:51 成都商报

  据报道,根据乌克兰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1日,乌克兰外汇储备达279.51亿美元,比11月初增加了10.7%。报道称,今年2月24日,也就是俄乌冲突开始前,乌克兰外汇储备仅为274.2亿美元。乌克兰央行解释称,外汇储备增加的原因是11月国际合作伙伴的稳定资金流入以及国家外汇净出售量减少。

  另据报道,前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认为,乌克兰现在正试图进一步使冲突升级,并将美国和北约拖入其中。

根据乌克兰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1日,乌克兰外汇储备达279.51亿美元根据乌克兰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12月1日,乌克兰外汇储备达279.51亿美元

  西方稳定资金流入乌克兰:

  上月从欧盟流入25亿美元

  泽连斯基:重建要1万亿美元

  根据乌央行报告显示,11月有共计46.169亿美元的外来资金流入乌克兰。其中包括从欧盟流入的25.3亿美元以及通过世界银行信托基金,从美国流入的15亿美元。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盟当日向乌克兰提供了25亿欧元的经济援助。当地时间11月2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向乌克兰额外捐助600万欧元,用于对乌克兰粮食出口的资助。据了解,冯德莱恩还曾表示欧盟计划在2023年向乌克兰提供180亿欧元经济援助,用于乌克兰的重建。然而据最新消息,由于匈牙利的反对,欧盟未能就这项总额达180亿欧元的对乌贷款计划达成共识。此外,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11月在访问基辅期间宣布进一步向乌克兰提供300万英镑,用以其基础设施重建。

  当地时间12月2日,乌克兰财政部在其社交媒体上称,已收到了美国经由世界银行向其提供的15亿美元援助款。据悉,这笔款是美方向乌提供的45亿美元财政支持的一部分。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4日,乌克兰财政部长谢尔盖·马尔琴科和世界银行东欧(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乌克兰)区域国家主任阿鲁普·班纳吉签署了向乌克兰提供45亿美元赠款的协议,这笔资金由美国提供。此外,在上月底举行的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会议期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宣布美国向乌克兰提供53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用于购买发电设备。

图为乌克兰央行图为乌克兰央行

  事实上,自俄乌冲突以来,无论是自愿还是被乌克兰要求,西方国家一直在源源不断地向乌克兰提供资金支持,“乌克兰重建问题”也频频被提起。7月时,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提及乌克兰预计需要7500亿美元来完成三个阶段的重建计划。当时他建议关键资金来源应该是已没收的俄罗斯寡头资产。近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再次提及“重建乌克兰”,称这将花费超过1万亿美元,而基辅正计划启动“赞助”系统让西方国家参与这一进程,使乌克兰部分州和城市接受它们的支援。报道称,所谓“赞助”系统,将允许某一国家或公司参与到某一特定城市、区域等的建造工作中。泽连斯基还提及法国、英国、荷兰、德国、美国等国对赞助表现出了兴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既不鼓励也不会提供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既不鼓励也不会提供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

  前CIA官员:乌克兰欲将北约拖下水

  美国:不鼓励乌克兰“过激”行为

  前CIA官员吉拉迪(Philip Giraldi)认为,乌克兰近日的表现说明其可能希望将美国及其他北约盟友直接拖入俄乌冲突中。吉拉迪认为,“用无人机袭击俄罗斯境内军事基地”就能体现出这一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吉拉迪称泽连斯基显然希望使冲突升级。“他(泽连斯基)还曾试图用那枚波兰的导弹作文章。”吉拉迪说道。

  据悉,当地时间11月15日,多家波兰媒体报道称有导弹在波兰境内爆炸。而当时泽连斯基曾坚称这枚导弹是俄罗斯发射的。值得注意的是,波兰是北约成员国,一旦调查证实导弹发射系俄罗斯蓄意所为,波兰政府或将启动北约协议第四条款,寻求与其他成员协商。而此前各方还在热议波兰是否将启动第五条款,即对某一北约成员国的武装攻击,应被视为对所有成员国的攻击,各成员国必须采取“必要行动”。据悉,法国国民议会议员尼古拉杜邦·艾格南(Nicolas Dupont-Aignan)在当地时间11月19日则公开称泽连斯基在波兰导弹问题上指责俄罗斯的言论“差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并呼吁法国停止对乌克兰的援助。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时间周二(12月6日),美国已批准向波兰出售116辆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以及其他车辆和弹药等军备,总价值高达37.5亿美元。

  在谈到“无人机袭击俄境内基地”时,吉拉迪表示“这具有政治性目的”。他指出,这是其为了使冲突升级,使俄罗斯作出一些“过激”回应,并引发美国及其北约盟友的反应,“我相信这是泽连斯基希望看到的”。而美国方面对于此次事件的态度也并不完全一致。据悉,布林肯日前就此表态,称“既不鼓励也不会提供乌克兰对俄罗斯境内目标实施打击的能力”;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表示,美国不鼓励乌克兰有过境攻击行为;美国防长奥斯汀则表示,美国不会阻止乌克兰发展自己的远程打击能力。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