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卡塔尔之旅要"避嫌"?马克龙回应

卡塔尔之旅要"避嫌"?马克龙回应
2022年12月15日 21:20 观察者网

  近期,一桩据称和卡塔尔有关的贪腐危机正在欧洲议会内蔓延,而法国的政客们成为了下一个被怀疑的对象。

  据“政治”欧洲版(Politico EU)12月14日报道,尽管法国的欧洲议员们尚未被卷入丑闻,但法国国内反对党已经质疑总统马克龙前往卡塔尔的行程,还有一些议员则质疑法国的游说制度,认为这可能造成腐败。

  近年来,法国和卡塔尔在安全、能源和文化领域保持着非常特殊的关系。法国最大的足球俱乐部巴黎圣日耳曼,也由卡塔尔财团收购。面对外界的怀疑,马克龙依然前往卡塔尔观看世界杯,并表示他对此“完全放心”。

“政治”:欧盟的卡塔尔腐败丑闻,让法国的联系受到审查“政治”:欧盟的卡塔尔腐败丑闻,让法国的联系受到审查

  据“政治”报道,法国前总统候选人和绿党议员雅尼克·雅多 (Yannick Jadot)稍早之前公开表示,在欧洲议会副议长伊娃·凯莉(Eva Kaili)被停职后,马克龙应该取消他的行程。

  与此同时,法国国民议会13日掀起一场对外国势力在法国游说规则的质询。一名社会主义政党的议员称,这一游说框架,并不能防止外国势力在法国犯下“类似的腐败罪行”。

  对此,法国商业、中小企业、手工艺和旅游部副部长奥利维亚·格雷瓜尔(Olivia Grégoire)回应称:“你提到的事实很严重,应该由欧洲机构来阐明这些事实并得出后果”。但她也补充说,行政部门愿意重新审视这些规则,让它们变得“更强大”。

  到目前为止,欧洲议会的腐败丑闻还未延烧至法国。过去一周,比利时调查人员在前意大利欧洲议员潘泽利(Pier-Antonio Panzeri)的家中发现了大约 60 万欧元,加上在欧洲议会副议长伊娃·卡莉(Eva Kaili)父亲和她同伴侣弗朗西斯科·吉奥尔吉(Francesco Giorgi)的家中发现的现金,共计超150万欧元。

  除了卡塔尔以外,摩洛哥也被怀疑与这一丑闻有关。法国的几位欧洲议员称,“海湾国家”曾接触过他们,但他们拒绝参与相关活动。

马克龙现场观看法国队对阵摩洛哥队 IC Photo图马克龙现场观看法国队对阵摩洛哥队 IC Photo图

  另一方面,法国与卡塔尔政界的关系密切,其中包括前总统萨科齐。此外,法国金融检察官办公室正在调查与卡塔尔获得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有关的潜在腐败指控,以及法国高级官员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对于法国议员们来说,卡塔尔已经逐渐成为他们出访海外的“首选地”。自2019年以来,卡塔尔是法国议员和参议员访问次数第四多的国家,紧随以色列和美国等法国外交目标的高调国家之后。总共有12名法国议员,在卡塔尔总计停留了38天。

  而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了最近一位参访卡塔尔的法国政客。为了看法国队比赛,马克龙要在5天的时间内,连续从卡塔尔飞往布鲁塞尔,再从布鲁塞尔返回卡塔尔。

  法国队14日赢下摩洛哥后,现场观赛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赛后难掩激动狂发推特欢呼,还一路小跑到法国国家队的更衣室与众人共贺。只是双方在礼节性地寒暄后,球员们继续抱团狂舞庆祝,把马克龙晾在了一边干拍手。

  被记者问及卡塔尔之旅时,马克龙回应表示自己完全不在意(外界指责):“四年前我在俄罗斯支持法国队,现在我在卡塔尔支持他们。”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