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岸田发新年致辞:2022年是动荡一年,明年日本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岸田发新年致辞:2022年是动荡一年,明年日本要在这方面发挥作用
2023年01月01日 16:36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3年1月1日在新年致辞中将2022年描述为“动荡一年”,称这一年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历史性事件,如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前首相安倍晋三遭枪击身亡等。他还宣称,2023年日本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和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将在外交方面发挥主导作用。

  日本首相官邸网站1月1日发布了岸田文雄的新年致辞。“去年,发生了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大流行、俄罗斯‘侵略’乌克兰、能源危机和日元快速贬值引发物价高涨,还有前首相安倍遭枪击的事件,这一年可谓是动荡的一年,历史性事件接连发生。”他在致辞中说,“为什么这些事件会接连发生?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的世界,无论是经济还是国际秩序,正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共同社报道称,岸田文雄还称,“纵观全球,我们正面临可称为二战后最严峻的安全环境,包括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核武器威胁不断加剧、国际社会分裂等挑战。在此背景下,今年日本将作为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主办广岛峰会,还将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他声称,日本将表现出“拒绝试图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和应对“核威胁”的强烈意愿。

  共同社称,日本去年 12 月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重要安保政策文件,对此,岸田文雄声称要“果断”履行其保护国家的使命。

  对于此处的《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日本安保文件,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日本政府于2022年12月16日正式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国家防卫战略》、《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这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将致力于拥有对敌攻击能力等政策主张,并将在未来5年大幅增加军事开支。分析人士认为,这三份文件出炉意味着日本战后安保理念和防务政策发生重大转折,完全抛弃了“专守防卫”原则,彻底背离了日本宪法的和平理念。日本重走军事大国路线以及日美军力的进一步一体化,将给地区和平与稳定带来新的威胁。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