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军改口:朝鲜无人机确实进入韩总统府禁飞区

韩军改口:朝鲜无人机确实进入韩总统府禁飞区
2023年01月05日 13:38 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韩联社1月5日报道,针对此前韩媒传出的“有朝鲜无人机穿越了位于龙山区的韩国总统府”的传言,一直矢口否认朝鲜无人机飞临总统府的韩国军方1月5日改口承认称,确有此事。

  韩国国防部长官李钟燮、联合参谋本部(联参)议长金承谦等军方高层前一天(1月4日)向总统尹锡悦报告称,朝鲜1架无人机曾于上月26日闯入韩国总统府P-73禁飞区。P-73是以龙山总统府和国防部大楼为圆心,3.7公里为半径的圆形区域,还覆盖了首尔市瑞草区、铜雀区、中区的部分地区。

  对此,有韩国媒体在报道中称,韩国军方仅过一周就改口交代实情,这使其此前立场颇显尴尬。

韩联合参谋本部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朝鲜无人机航迹图 图源:韩国军方韩联合参谋本部向国会国防委员会提交的朝鲜无人机航迹图 图源:韩国军方
资料图:韩国总统府资料图:韩国总统府

  韩联社称,这意味着朝鲜无人机从京畿道金浦市和坡州市之间的汉江中立水域上空越界侵犯韩国领空,沿着汉江南下,在首尔上空盘旋一个小时左右,其间还飞入韩国为保卫总统而在首尔市中心划设的禁飞区。联参战备态势检阅室以秒为单位重新分析朝鲜无人机的飞行轨迹后,确认总统府禁飞区破防。

  不过也有军方人士表示,无人机擦边飞过禁飞区,与总统府之间有一定的距离。

  去年12月26日,5架朝鲜无人机越界进入韩国领空,其中韩国军方确认其中1架无人机直接飞往韩国首都首尔,并在飞行约3个小时后返回朝鲜。该无人机进入金浦和坡州之间的汉江中立水域后,直接飞往首尔北部地区,但军方未公开“北部”的具体范围。这是因为无人机在探测雷达视野内若隐若现,消失时段的具体航迹不明确。

  事发不久后,一名消息人士向韩国媒体证实,不排除该无人机从首尔恩平区方向进入后,飞往首尔汉江以北的龙山附近并拍摄总统府一带的可能性。

  但随后韩国军方一口咬定无人机只掠过首尔北部。韩国联合参谋部上月29日也向记者群发短信,否认朝鲜无人机侵入禁飞区,并对“无根无据的不实说法表示强烈遗憾”。韩媒称,不到一周时间军方即改口,这使其此前立场颇显尴尬。

  同在5日,韩国总统室核心官员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总统室将在朝鲜“再次侵犯韩国领土”时考虑中止韩朝《平壤共同宣言》的效力。

  韩媒报道称,尹锡悦前一天就“朝鲜无人机犯境”一事指示,“若朝方再度侵犯韩国领土、挑衅主权”,将考虑中止韩朝《九一九军事协议》的效力。

  《九一九军事协议》是《平壤共同宣言》的补充协议。韩国前总统文在寅2018年9月19日访朝,朝韩领导人举行元首会谈后签署了《平壤共同宣言》。同一天,双方还签署了《九一九军事协议》。同年10月23日,两项协议经国务会议审议、文在寅批准后正式生效。

  韩联社还在报道中称,韩国政府正在考虑取消有关禁止在韩朝军事分界线一带安装对朝喊话扩音器、显示屏或向朝散发传单等行为的措施。现行《关于南北关系发展的法律》禁止对朝宣传等违反韩朝协议的行为,违者将被处以罚款或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