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秘密信函曝光,澳大利亚可能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秘密信函曝光,澳大利亚可能要竹篮打水一场空了
2023年01月07日 08:51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牛弹琴

资料图资料图

  还记得美英澳三边安全联盟的缩写吗?每个国家各取两个字母,组成“AUKUS”,一些朋友调侃是“澳哭死”。

  但种种迹象表明,这可谓一语成谶,澳大利亚真要哭死了。

  因为“澳哭死”的核心,就是美英帮澳大利亚打造8艘核潜艇,但最近一份秘密信函曝光,美国可能要甩单了,澳大利亚最终不排除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这是一个什么秘密信函?

  按照美国和澳大利亚媒体的披露,美国两位重量级参议员最近特意写信给拜登,对向澳大利亚提供核潜艇一事表示强烈忧虑,认为这个协议无视“目前的实际”,最终可能严重损害美国的安全。

  为什么?

  看了一下这两位参议员的表态,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

  1,这两位参议员认为,美国海军现在也急需核潜艇,如果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将“使美国海军更无法满足自己在战时或和平时期的需求”。

  那就是说,卖不行。

  2,澳大利亚没能力造,如果美国加足马力帮助建造呢?美国产能本来就有限,自己帮美国海军建都来不及,那结果可能是,“将美国潜艇工业基地压到崩溃的边缘。”

  也就是说,建也不现实。

  3,两位参议员因此警告,过去一年,他们思前想后,越来越对AUKUS协议感到担忧,“我们担心,最初被吹捧为支持澳大利亚和英国,为美国和太平洋盟友建立长期竞争优势的‘没有任何害处’的机会,可能会演变成一场稀缺、高度先进的美国潜艇的零和游戏。”

  请注意,这是零和游戏了,肥了澳大利亚,那就肯定瘦了美国。

  4,这是美国国会方面第一次明确反对AUKUS,用西方媒体的话说,当初AUKUS出来,美英方面一致赞成,但现在反对声音出现了。

  具体到这两位参议员,倒不是真反对美英与澳大利亚合作,而是强调,他们也支持这样与中国对着干,但你们也要考虑现实,“这一目标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我们不能忽略目前的现实”。

  5,更要看到,这两位参议员的身份,他们一个是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另一个是共和党参议员詹姆斯·英霍夫。里德是强大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负责监督美国军队和国防部。英霍夫虽然今年退休,但在给拜登写这封秘密信函时,他是这个委员会中职位最高的共和党人。

  也就是说,认为AUKUS不现实,会损害美国利益,这是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共同的立场。

  有意思吧,折腾了一年多,捅了一系列大篓子,最后却可能这样的结果。我们简单回顾一下。

  AUKUS协议,实际上撬了法国和澳大利亚400亿美元(这还是2016年数据,现在估计在600亿)的常规潜艇大单。反正协议一公布,法国大吃一惊,感觉背后被插了一刀。哦,原来拜登宣布“美国回来了”,是回来抢法国人的大单了。

  法国人很生气,立刻召回了驻美国大使和澳大利亚大使。要知道,法国被认为是美国最悠久的盟友,200多年来,这还是法国第一次召回驻美大使。法国和澳大利亚关系,也降到冰点。最终,澳大利亚只能吐血,核潜艇还没拿到,先赔了大概6亿美元。

  别忘了,AUKUS公开宣称,澳大利亚获取核潜艇是对付中国。中国岂能认同?作为澳大利亚近邻的印尼,更感受到了严重威胁。

  在国际上,这更是明目张胆的核扩散,澳大利亚是无核国家,现在美英要帮澳大利亚打造8艘核潜艇。想一想,我们就假设一下,如果俄罗斯也帮伊朗打造核潜艇,帮叙利亚打造核潜艇,你瞧瞧美英澳会是什么态度?

  肯定一跳三丈高,估计能把桌子都掀了。

  但轮到澳大利亚,就似乎是一片静好了。

  唉,这个世界,很多时候,只有立场,没有对错。

  按照原先规划,今年上半年,美英将公布如何帮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也就是说,到底是卖还是建,哪知道就在这节骨眼上,美国参议员来了这么一出,认为卖不行,建也不现实……

  而且,本来是秘密信函,现在却突然曝光,美国人你到底玩的是哪一出?

  看新闻,澳大利亚真有点急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马勒斯的发言人表示,“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的最佳途径正在形成,今年上半年仍有望宣布。”

  请注意,有望。

  但也排除变数。毕竟,真认定是零和游戏,那美国肯定翻脸不认人,哪怕你是澳大利亚。

  事实上,除非美国现在忍痛割爱,将自己的核潜艇先卖给澳大利亚,否则,按照美国海军自己的订单和造船能力,普遍的看法是,澳大利亚在2040年前接收首艘核潜艇的机会,几乎为零。

  即使到时真拿到了核潜艇,就是好事吗?

  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就很担心,因为澳大利亚根本不具备维护和修理核动力系统的能力,就算拿到了核潜艇,澳大利亚人也无法独立操控,关键部位还需要依靠美国人和英国人,那意味着澳大利亚的主权受到损害。

  名义上是你的核潜艇,但实际还是美国人的,澳大利亚你是出钱出人出设备,完全是一个冤大头。

  但现在更大的问题是,花了大价钱,却拿不到核潜艇,澳大利亚更是天下第一冤大头。

  你想想,法国人也得罪了,与邻国关系也僵了,潜艇还没看到影子,该赔的款也赔了,但美国又闹这么一出,澳大利亚现在确实很尴尬,接下来到底怎么弄?

  美国人你这是想提价吗?不会到最后,澳大利亚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澳哭死”了。

责任编辑:祝加贝

图片新闻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