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边拉拢俄罗斯,一边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一边拉拢俄罗斯,一边对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
2023年01月15日 08:33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月10日报道,知情的现任和前任美国和欧洲官员告诉记者,土耳其于2022年底开始向乌克兰运送一种美国设计的、由火炮发射的集束炸弹,为基辅提供了一种强大的但有争议的、可用于摧毁俄罗斯坦克并在战场上杀死官兵的武器。在之前的几个月里,基辅一直在请求拜登政府为其提供这种武器。

  报道称,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国于2022年11月开始向乌克兰输送首批所谓的双用途改进型常规弹药,它们是在冷战时期根据与美国达成的一项联合生产协议制造的。这些武器可以通过分解为更小的子炸弹来摧毁坦克,如果这些炸弹没有立即爆炸,它们可以在战场上存留多年。每次射击都能散布约88枚小炸弹。根据美国法律,美国不能出口这种双用途改进型常规弹药,因为它的哑弹率很高。

  土耳其数月来一直试图保密的这项举动,也凸显出安卡拉在这场冲突期间所采取的冒险举动:用携带武器的“旗手”TB-2无人机支持乌克兰,从而帮助打破俄罗斯向基辅推进的努力;并为联合国协调的从乌克兰港口敖德萨出口粮食的协议充当外交中间人;与此同时,为自己购买俄罗斯武器,并在此过程中激怒北约。目前尚不清楚土耳其的地对地武器是否被用在战斗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在美国拒绝(为乌克兰)提供集束炸弹后,土耳其是他们能够获取集束炸弹的唯一地方。这表明,土耳其在某些方面拉拢俄罗斯的同时,它已经在军事上成为对乌克兰非常重要的支持者。”

  报道称,土耳其驻华盛顿大使馆和乌克兰国防部都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但土耳其提供双用途改进型常规弹药的举动,展示了自2022年2月冲突开始以来,安卡拉在向乌克兰提供用于战争关键时刻打破俄罗斯进攻的武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土耳其制造的“旗手”TB-2无人机在战争初期帮助阻止了俄罗斯装甲车队在基辅会合,据报道,它们在协助乌克兰击沉俄罗斯当时的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方面发挥了作用。土耳其分析人士还认为,土耳其正悄悄地使用“旗手”TB-2工厂附近的乔尔卢空军基地,武器从那里被运往波兰,然后转移到乌克兰。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