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激战巴赫穆特!泽连斯基曾到访,这座城让乌军陷入两难:到底该投入多少?

俄乌激战巴赫穆特!泽连斯基曾到访,这座城让乌军陷入两难:到底该投入多少?
2023年01月16日 18:50 成都商报

  据报道,俄乌双方在顿涅茨克地区巴赫穆特以及索列达尔的激战继续。俄方称,已经控制了索列达尔,而乌方则表示战斗还在继续。有分析认为,乌方在巴赫穆特陷入了两难局面:一方面,这座城市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若撤出,从政治角度令人担忧;另一方面,乌克兰面临着在未来数月发起反攻的压力,但其军事人员和武器装备储备正处于消耗状态。

  与此同时,有报道称英国政府在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坦克后,还打算向乌克兰提供4架AH-64“阿帕奇”(Apache)攻击直升机和“狱火”空地导弹。据悉,每架AH-64“阿帕奇”可配备16枚“狱火”导弹、76枚“九头蛇-70”无制导航空火箭弹和30毫米自动火炮。有消息人士分析称,“阿帕奇”将成为“重要的游戏规则改变者”。消息人士称,坦克将率先到达,但直升机的部署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其他北约成员也可能效仿英国此举。

↑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

  巴赫穆特对乌军而言

  象征意义远大于战略意义?

  “他们(俄方)的人员一直源源不断‘补’上前线,这为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驻扎在巴赫穆特的乌官员克雷申科(Andriy Kryshchenko)说道。报道称,乌军方现在必须决定投入多少兵力和装备到巴赫穆特的战斗中。而有分析指出,对乌军而言,巴赫穆特的象征性意义远大于战略性意义。

  有分析指出,对乌克兰而言,巴赫穆特具有非常强的象征性意义。据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在去年亲自到访过该地区,而该地区的乌军则向泽连斯基赠送了一面签了名的国旗。值得一提的是,在后来到美国国会演讲时,泽连斯基也将这面国旗带到了演讲现场。而乌克兰人也经常使用“坚持,巴赫穆特”的口号为自己打气。为此,即便乌克兰在经过深思熟虑后从该地撤出,从政治角度考虑,也是令人担忧的。

  美国战争研究所(ISW)高级分析专家马森·克拉克(Mason Clark)指出,如果乌军方允许其在该地区的战斗中损失过多,以至于影响乌在其他地方发起的反攻,这会让他感到惊讶。克拉克认为,乌军方必须意识到,需要为将来的反攻保留实力。“整体来看,巴赫穆特之战并不能改变战局。”克拉克分析道。不过他同时警告称,巴赫穆特和索列达尔也不是基辅该轻易放弃的地方。据悉,索列达尔是一座“盐矿小镇”,其所产的盐和石膏能产生一定的经济价值。此外,俄方还可以利用很深的盐矿来保护其装备,并躲避袭击。

↑乌军向泽连斯基赠送了一面签了名的国旗,被泽连斯基带到了其在美国国会的演讲现场↑乌军向泽连斯基赠送了一面签了名的国旗,被泽连斯基带到了其在美国国会的演讲现场

  英要提供攻击性直升机?

  北约国家恐将效仿

  据参考消息报道,英国《星期日人民报》1月15日援引国防领域消息人士的消息,在英国政府宣布向乌克兰提供“挑战者2”坦克后,还打算向乌克兰提供4架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狱火”空地导弹。消息人士称,坦克将率先到达,但直升机的部署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其他北约成员也可能效仿英国此举。

  该消息人士还指出,“阿帕奇”将成为“重要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他补充称,如果需要取得战略性影响,则需要更多直升机,“但交付首批‘阿帕奇’仍将成为一个重要步骤。”报道称,对飞行员的培训预计将在英国进行,技术维护基地将设在乌克兰的某个邻国,例如波兰。据介绍,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是美国陆军主力武装直升机,由美国波音公司研发,曾多次参与实地战斗。

  另据报道,泽连斯基近日再次呼吁西方国家向基辅运输更多重型武器。除英国外,美国日前也已承诺向乌克兰供应“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德国则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黄鼠狼”步兵战车等装备;法国也已宣布向乌克兰提供AMX-10 RC装甲战车。

  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点击进入专题:
俄乌冲突升级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