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批70个项目,欧盟要抢当“基建狂魔”?

首批70个项目,欧盟要抢当“基建狂魔”?
2023年01月25日 17:47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时隔一年有余,被外界视作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全球门户”计划似乎才终于“有了实感”。

  据“政客”新闻网欧洲版23日报道,根据其获得的一份文件,欧盟今年将在“全球门户”框架下率先着手落实首批70个项目,包括在黑海海底铺设数字电缆、建设连接地中海和北非国家的海底光缆,以及在喀麦隆兴建大坝和水电站。

  “‘全球门户’计划正在变得具体,现在我们是动真格的。”一名欧盟高级官员在谈到项目清单时如此说道。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报道截图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上个月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敦促要尽快让“全球门户”计划落地,并在当地有显著的成果产出,此次会议最终导向了第一批项目的选定。据一位欧盟官员称,“这展示了‘全球门户’在2023年的实践中将如何转化为实地”。

  据悉,欧盟外交官上周五(20日)首次讨论了这份优先项目清单。两位欧盟官员透露,本周还将举行进一步的会谈,目的是在2月6日这一周内完成这份清单的制定。

  报道指出,部分欧盟“全球门户”项目实际就像“长在低处的果子”(low-hanging fruit),在今年就有望开始完成开工建设、签署谅解备忘录或组织融资等,这些都是用较少的精力就能轻易实现的目标。在未来几年,欧盟则将开始为其他项目奠定基础。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注意到,“全球门户”在中国和俄罗斯的几个周边国家有多个计划中的项目,如与印度尼西亚的能源转型伙伴合作、在菲律宾的数字连接项目,以及在哈萨克斯坦的氢能项目、在中亚的运输通道建设、在塔吉克斯坦的水电站和在蒙古的两个项目。

  报道称,一些敏感项目可能会产生地缘政治影响,但前述欧盟高级官员强调,这份项目清单并不反映任何地缘政治的选择,“这背后没有政治信息”。

  此外,据德国《商报》上月12日报道,其从德国政府获得的文件显示,柏林已就“全球门户”计划向欧盟提出共20个灯塔项目,其中包括:支持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建设大型太阳能发电厂;建设一条新的火车路线,连接内陆国家布基纳法索和加纳海岸;在加纳首都阿克拉附近规划风力涡轮机项目等。

  2021年12月1日,欧盟正式公布“全球门户”计划,预计将在2027年前投入高达3000亿欧元资金,协助发展中国家兴建基础设施。虽然欧盟避免直接提及中国,但外界普遍认为,该计划旨在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但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欧盟始终在具体项目的落实上几乎没有进展,不仅缺乏资金投入,宣传方式也令人费解。这不仅引起了欧洲内部人士质疑,也招致了外界的抨击和讽刺。

  “政客”新闻网欧洲版援引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统计称,相比之下,自2005年以来,中国已向近4000个海外投资和建设项目投资了近2.3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项目约占其中的3700亿美元,中国借此“获得了巨大的先机”。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欧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