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冲突不断升级致美国军售激增,有分析称美军火商未来3年将多赚730亿美元

俄乌冲突不断升级致美国军售激增,有分析称美军火商未来3年将多赚730亿美元
2023年01月28日 20:43 成都商报
↑2023年1月20日,多佛空军基地,运往乌克兰的弹药正被装载到一架商用飞机上↑2023年1月20日,多佛空军基地,运往乌克兰的弹药正被装载到一架商用飞机上

  美国总统拜登1月25日宣布,美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随后,德国也在1月26日松口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14辆“豹-2”主战坦克。 

  然而有消息称,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等多位美军高层认为,美国向乌克兰派遣坦克没有意义。鉴于M1坦克的操作和维护难度,它并不适合目前在乌克兰的战斗。拜登政府的这一决定,实际上是出于德国政府的要求。 

  央视军事频道援引外媒分析指出,美方同意向乌方提供主战坦克,却没有提供明确时间表,这种做法既可以满足德国总理朔尔茨的要求,同时又不必立即行动。美国施压让盟友多提供武器,自己在交付细节上含糊,实则是不想在俄乌冲突中“冲锋在前”。 

  与此同时,不愿“冲锋在前”的美国正靠着这场俄乌冲突“大发军火财”。

↑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一处树林里的榴弹炮炮弹↑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一处树林里的榴弹炮炮弹

  不断升级的俄乌冲突

  推动美国2022财年军售额激增 

  美国国务院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财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由美国国务院授权的美政府对外武器销售总额跃升至约519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348.1亿美元激增49.1%。而这背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升级的俄乌冲突。 

  数据还显示,2022财年美国国防承包商直接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售的武器和军事装备授权总价值约为1537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的1034亿美元飙升了48.6%。截至2022财年末,在美国国务院下属国防贸易管制局登记从事国防贸易活动的实体总数达14445个,较上一财年有所增加。

  根据美国国务院官网信息,美国国务院将军售额激增主要归因于俄乌冲突中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并声称,武器转让和国防贸易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工具。 

  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局长詹姆斯·赫希表示:“也许最重要的是,(我们将其归因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之间的共识,即我们回到了一个大国竞争的时代。他们看到了乌克兰发生的事情。例如,中欧国家正在寻求获得一些同样对乌克兰军队有效的能力,并增强自己的威慑能力。” 

  赫希称,许多国家尤其中欧国家希望获得更加昂贵的美式武器,这些武器在俄乌冲突中表现出色。根据他的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乌克兰危机将导致美国军售额持续增加。他指出,令他信心倍增的一个因素是,许多盟国已公开承诺增加本国防务开支。 

  据估计,美国及其盟国的军费开支正在以二战结束以来前所未有的水平增长。欧洲主要大国正在大幅增加军费开支,2022年有10个北约成员国在武器上的支出超过了GDP的2%,而2014年仅有4个国家。

↑非制导炮弹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基石”,俄乌军队每天都会发射数千发榴弹炮↑非制导炮弹已经成为俄乌冲突的“基石”,俄乌军队每天都会发射数千发榴弹炮

  北约各国对乌援助

  成为美政府军售的“金库”

  根据美国防部官网信息,去年的武器销售额大幅增加,其中包括盟国用自有资金直接购买的武器,以及通过外国军事融资计划资助的武器销售。 

  根据《外交政策》杂志的一项分析,2022年美国批准向北约盟国出售武器的数量和现金价值比2021年几乎翻了一番。2021年,美国政府批准了14笔对北约盟国的潜在重大武器交易,价值约155亿美元。在2022年,这一数字跃升至24笔,价值约280亿美元,其中包括对未来北约成员国芬兰价值12.4亿美元的武器销售。 

  美国国防部1月25日更新的对乌克兰军事援助清单显示,自去年2月24日至今,美国对乌军事援助总额已超过271亿美元。与此同时,各北约成员国也向乌克兰提供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这些援助背后全都是“商机”。 

  赫希表示,美国军售未来增加的潜在动力之一,正是东欧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向乌克兰提供他们的苏联时代库存武器,然后有兴趣从美国购买替代设备,以补充其军事能力。“我们有过这样的对话,”他说,“事实上,在去年的外国军事融资预算中,(美国)国务院已经拿出了一定数额的资金,用于帮助替换潜在捐赠给乌克兰的苏联武器系统,并帮助他们在未来购买西方的武器系统。” 

  根据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军事与政治权力中心1月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北约盟国移交给乌克兰军事装备库存并替换成新式装备,或将为美国军工业带来约217亿美元的对外军售或直接商业销售。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20年展出的F-35战斗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2020年展出的F-35战斗机

  近一年冲突掏空各国库存

  美国军火商订单不断“赚翻了”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此前透露,2022年已有20万人在俄乌冲突的战火中丧生或受伤。而这一可怕的死伤人数却成为了美国军火商赚取巨额利润的基础。 

  美媒在总结美国主要国防承包商订单激增时指出,俄乌冲突无疑是2022年度“最大的商机”。报道指出,在过去一年间,美国向乌克兰转移的军事装备数量“令人难以置信”。 

  截至2022年12月29日,美国及其盟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超过1亿发轻武器弹药,超过100万发火炮弹药和超过10万发坦克弹药。此外,美国还向乌克兰提供了一些美国武器库中最先进的武器,包括圣骑士榴弹炮、NISAMS和爱国者防空系统等等。 

  报道称,长达近一年的冲突几乎掏空了美国及北约各国的“库存”。去年12月,雷神首席执行官格雷戈里·海耶斯表示,“我们在10个月内耗尽了6年的‘毒刺’(导弹)。所以我们需要很多年的时间来补充库存。” 

  为了继续支持乌克兰,美国政府不断砸单并力促军火制造商加速生产所需的武器:最大的军事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从五角大楼获得了价值超过9.5亿美元的导弹订单,部分原因是为了补充用于乌克兰的库存。美国陆军授予雷神技术公司超过20亿美元的导弹系统合同,旨在扩大或补充用于帮助乌克兰的武器…… 

↑2022年5月3日,拜登参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阿拉巴马州派克县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生产工厂↑2022年5月3日,拜登参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位于阿拉巴马州派克县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生产工厂

  报道指出,在道琼斯指数全年下跌10%之际,激增的订单却令美国几大国防承包商的股价飙升。在2022年的12个月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股价上涨了40%,雷神公司上涨了近17%,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上涨了37%。与此同时,美国的军费开支仍在持续飙升。 

  2022年12月底,美国拜登签署了价值858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比预期至少高出了450亿美元。据报道,该法案为每个美军军事部门和武器项目都增加了资金。这意味着,美国武器制造商将迎来大量订单,比如美国海军将采购320亿美元的新军舰,包括三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两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五角大楼被授权购买36架F-35飞机,每架大约花费8900万美元。 

  根据统计,美国陆军2023年购买导弹的支出预计将增加55%,而海军的武器采购预计将增加47%。与此同时,五角大楼正在大量拨款,力求在两年内将国内炮弹产量提高500%,以弥补俄乌冲突造成的缺口。报道称,这将“令美军工产业的常规弹药产量推至朝鲜战争以来从未见过的水平”。 

  华尔街研究公司沃尔夫的军工分析师迈尔斯·沃尔顿分析称,美国政府计划重启或扩大武器生产线的举措,意味着未来三年或将有多达730亿美元的额外军火订单,而这些订单合同将在很大程度上使洛克希德和雷神等各大军火商受益。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