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再现警察暴力执法致一名非裔死亡,又一轮舆论风波掀起

美再现警察暴力执法致一名非裔死亡,又一轮舆论风波掀起
2023年01月28日 20:23 澎湃新闻

  近期,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发生的警察暴力执法事件在美国掀起又一轮舆论风波。1月7日,非裔美国人泰尔·尼科尔斯(Tire Nichols)在开车时被拦截,相关事件录像显示,他在被捕过程中遭到了警方的暴力执法,在被送入医院三天后死亡。涉案的五名警察已被解雇,并被指控犯有二级谋杀罪及其他罪行。

  据《国会山报》1月27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对尼科尔斯被殴打的视频表示“愤怒”,并呼吁对视频感到不满的人不要诉诸暴力或破坏性抗议活动,而要进行“和平抗议”。“和许多人一样,看到导致泰尔·尼科尔斯死亡的暴力视频,我感到愤怒和痛苦。这又一次以苦痛提醒我们,美国黑人和棕色人种每天都会经历的极度的恐惧和创伤、痛苦和疲惫。”

  “生死1小时”

  根据《纽约时报》的整理,尼科尔斯因涉嫌鲁莽驾驶而被拦下,但孟菲斯警察局长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采访时表示,该部门无法证实尼科尔斯被拦下的原因。

  1月7日晚上8点25分,几名警察试图用力将尼科尔斯按在地上,他们咒骂并威胁尼科尔斯,录像音频显示,尼科尔斯在被制服后说道,“好的!我已经(趴)在地上了。你们现在真的已经做了很多,我只是想回家。”几秒钟后,警察似乎对他使用了电击枪。尼科尔斯随即挣开束缚,开始向南奔跑,当时至少有两名警察在他身后追赶。

  8点29分,支援警力到达,至少有另外两辆警车到达尼科尔斯最初被拦下的十字路口。大约8点33分时,尼科尔斯跑到距离十字路口不到1公里的地方,警察们再次把尼科尔斯推倒在地,并向他的脸上喷射化学喷雾剂(胡椒喷雾),尼科尔斯大喊:“妈妈!”

  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内,警察持续推搡并拖拽尼科尔斯,两名警官压制住他,而第三名警官在其头脸附近踢了他至少两次。“打他!” 一名警官大喊道,另一名警官围着尼科尔斯转圈,用警棍殴打他。

  据《纽约时报》统计,在整个过程中,尼科尔斯的脸至少被踢了两次,被警棍击打了三次,脸上被喷了两次化学喷雾,头部被猛击了六次,所有的这些暴力行为都发生在三分钟内。

  8点37分左右,尼科尔斯被戴上手铐,无法动弹。医务人员在8点41分左右到达,但他们似乎并不着急。又过了16分钟后,医护人员对尼科尔斯提供了医疗援助,几分钟后,警员们搬来了担架,救护车于9点02分左右到达,而这距离尼科尔斯被制服已过去了至少24分钟。

  9点18分,尼科尔斯表示他开始出现呼吸急促的症状,随后被送往圣弗朗西斯医院。三天后尼科尔斯去世,其尸检报告显示,他“因遭到猛烈殴打流血过多”。

  各方反应

  五名涉案警察都已被解雇,这些涉案警察都是非裔美国人,已被控二级谋杀等罪名。孟菲斯警察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将这一事件描述为“令人发指、鲁莽和不人道”的行为,孟菲斯市市长表示,为尼科尔斯之死负责的警察小队自事件发生以来一直都处于停职状态,该市警察局所有特种部队人员都将面临独立审查。

  在尼科尔斯被殴打的视频发布后不久,一群约50名抗议者组成的队伍在纽约时代广场进行游行。当地警察设置了路障,但并没有干涉。但暴力事件还是不可避免,一名示威者跳上了一辆警车的车顶并砸碎了挡风玻璃,警方随即拘留了三名涉事示威者。

  纽约市长艾瑞克·亚当斯(Eric Adams)表示,“作为一个人,我感到很震惊。作为一个花了数十年时间为警力多元化和反对警察滥用职权而斗争的人,我感到被这些警官背叛了。”他称赞孟菲斯的官员“迅速而果断”地以谋杀罪指控涉事警员,并敦促纽约人“和平地表达愤怒和愤慨”,亚当斯称,他向当地警察局传达的信息是对游行活动“保持克制”。

  “黑人的命也是命”纽约分会联合创始人奇沃纳·纽瑟姆(Chivona Newsome)说,这些视频显示出“对生命的全然漠视,因为在这个国家,‘黑人不是人’。”

  此次事件让还未从“弗洛伊德事件”中恢复的美国警察声誉再次受到挑战,也让人们回忆起1991年罗德尼·金事件,同样是非裔美国人遭到警方殴打身亡,只是地点从洛杉矶换到了孟菲斯。据《纽约时报》报道,罗德尼·金的女儿洛拉·德内·金(Lora Dene King)流着眼泪说,“很抱歉,30多年后,我们仍停留在同一个地方。”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