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地震前现蓝光是前兆?蓝光后为何大面积停电?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解读

土耳其地震前现蓝光是前兆?蓝光后为何大面积停电?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解读
2023年02月07日 16:50 成都商报
↑土耳其地震后,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下↑土耳其地震后,许多人被埋在废墟下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7.8级地震。当地时间2月7日凌晨,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发表声明称,6日强震造成的该国死亡人数升至2921人,另有15834人受伤。目前救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多国救援队伍驰援土耳其。中国首支社会救援力量预计8日下午抵达受灾点。

  有报道称,在土耳其地震前,当地人曾拍到蓝光,被认为是大地震的前兆。事情究竟如何呢?2月7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就土耳其出现的“蓝光”、“双震”原因、震前预警、震后影响等多方面进行了解读。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

  大地震前出现蓝光是前兆?

  专家:应客观看待

  孙士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引发地震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宏观层面的“板块碰撞”。他说:“主要是这个国家(土耳其)南面是阿拉伯板块,北面是欧亚板块,而土耳其刚好处在欧亚板块跟阿拉伯板块碰撞的一个位置上。两大板块的碰撞引起地震。”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土耳其地震前,当地人曾拍到“蓝光”,并猜测这是大地震的前兆。对此,孙士鋐表示应该客观地看待“蓝光”。他说:“从1996年起,‘地震光’报道就没有间断过,我个人认为,地震前出现的‘地震光’是有可能的。但是很多报道也存在假消息,在炒作‘地震光’、动物异常。”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地震光”不会在所有大地震中出现,所有的大地震几乎是“一个地震、一个样”。他补充说,中国地震研究者们研究过很多“地震前兆”方面的资料,发现即使是两次相似的地震——比如在中国江苏发生的震级、时间、地点接近的两次地震,它们的前兆都不一样。

  出现“地震光”后为何大面积停电?

  专家:或和受到电磁冲击有关

  土耳其一城市在出现“地震光”后,为什么突然发生大面积停电?对这一问题,孙士鋐向红星新闻记者分析说:“电力瞬间没有了,可能跟电力设备受到某些电磁冲击有关系。人体也会受到电磁冲击,有的人会产生耳鸣,产生其他一些感应。总的来说,地震发生前,地球内部出现猛烈释放的一瞬间,可能会伴随着电磁信息量变化发生一些扰动变化。那么,这种扰动变化可能会影响到一些电网设备。”

  关于土耳其地震与我国2008年汶川地震之间的异同,孙士鋐认为,汶川地震“远比”土耳其地震更强,而且受灾范围更大。“我们国家2008年‘5·12地震’是正8.0级,而这次土耳其地震的递增是7.8,那么从能量角度上来说,8.0级地震远远的比7.8级地震要大了。(正8.0级地震能量)相当于三个7.8级地震能量。”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另外,5·12汶川8.0级地震它是一个走滑型,地震发生的时候,地表破裂的长度很长,它整个破裂面达到了300公里,而这一次土耳其地震可能破裂尺度不会那么长,我估计大概在100-150公里。”

  是否会影响我国?

  专家:这次在欧亚地震带,应引起警惕

  孙士鋐说,由于土耳其地震发生地的海拔较高,地震后,当地可能将面临滑坡、泥石流、山崩等次生灾害。

  与过去几年在环太平洋地震带频发的强震不同,此次土耳其“震群型地震”发生在欧亚地震带。对此,孙士鋐表示:“前几年是环太平洋地震带一直在动,像印尼9级地震,日本9级地震,智利8.8级地震,全是跨太平洋的。那么,这一次跑到欧亚地震带了,我们国家西部地区属于欧亚地震带,我们也需要关注此次地震,应该引起警惕。”他补充说:“但进一步情况要去推测未来会怎么样。”

责任编辑:刘光博

地震停电专家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