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2391人

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2391人
2023年02月09日 08:42 央视网

  当地时间2月9日,据土耳其灾害应急管理局消息,截至9日凌晨3时,土耳其地震死亡人数上升至12391人,另有62914人受伤。(总台记者 米春泽)

#中国救援队从土耳其废墟救出一名孕妇# 微博热议

  相关报道:大地震致近2300万人受灾,国际救援如何到达土耳其?(新京报)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东南部接连发生两次强烈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数千座建筑倒塌受损,超过7800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的受灾民众可能高达2300万人。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该国正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难之一。灾情发生后,土耳其政府立即发出4级警报,请求国际援助。

  当地志愿者、政府救援人员、国际组织援助队伍纷纷前往受灾地区。当地时间2月7日晚,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发布声明称,已有来自36个国家的3319名搜救人员正在地震现场工作。同一天,联合国方面也宣布,将向遭受地震灾难的土耳其和叙利亚提供2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乘坐国航包机飞行8000多公里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中国救援队一行82人乘坐国航包机飞行8000多公里抵达土耳其阿达纳机场。图/视觉中国

  ━━━━━

  国际救援行动由联合国机构负责协调

  地震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正在全力支持灾情应对工作,实地评估需求并提供援助,地震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救援形势雪上加霜。联合国期望国际社会伸出援手,帮助成千上万的受灾民众。

  根据联合国官网消息,联合国层面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机构主要包括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难民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世卫组织等。

  一般情况下,在自然灾害发生后不久,各种组织将通过不同的渠道交换消息。欧洲新闻台指出,负责最终协调的是OCHA。

  土耳其地震发生后,在OCHA的框架机制下,主要由联合国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咨询团(INSARAG)开展工作。

  INSARAG成立于1991年,致力于进行城市搜索救援以及实地业务协调,并帮助协调各个国际救援小组,经常被部署到发生主要由地震引起的毁灭性结构倒塌事件的国家,以高效的方式开展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拯救生命,同时给受灾国以最小限度的影响和负担。

  2002年,INSARAG提请联合国大会通过了“加强国际城市搜索与救援援助的效力和协调”的 57/150号决议,决议确认将《国际搜索与救援指南和方法》作为国际救援行动的共同纲领性文件,将各国城市搜救力量按明确标准划分,还确定了在重大灾害救援过程中,各种力量的协调原则、协调机构和协调程序。

  目前,所有希望赴土耳其灾区救援的队伍都需先接受土耳其和联合国的审查,首先提交给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局(AFAD),再由INSARAG秘书处协调。

  如何协调派往灾区的搜救队成为眼下主要挑战之一。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副发言人拉尔克(Jens Laerke)表示,他的办公室与土耳其外交事务办公室正在密切协商,“我们需要确保正确的人出现在正确的地方,不立即需要的援助会占用着陆和储备空间,这或许会减缓我们争分夺秒的速度。”

  除OCHA协调工作外,其他联合国人道主义组织也向土耳其和叙利亚的受灾群众伸出了援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表示,已经做好提供应急反应的各项准备。国际移民组织(IOM)表示,该机构位于加济安泰普的仓库已经准备了非粮食物品和基本救援物资。发言人姆塞利指出,移民组织正在进行实地评估,为应对行动提供信息。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在一份声明中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随时准备在未来几天、几周和几个月内为受灾民众提供支持,帮助他们从这场悲剧中恢复过来。

  联合国驻叙利亚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UNHCR)表示,正在积极协调与联合国机构和其他人道主义组织的援助工作,向叙利亚有需要的人提供援助和支持。

  世卫组织也表示,紧急医疗队已经获准为受伤和最脆弱的人群提供基本护理。

  ━━━━━

  中国援助抵达土耳其,携带20余吨物资设备

  地震发生当天,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徐伟表示,我们对土耳其地震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慰问和关切,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经过统一部署安排,中国救援队已经抵达土耳其展开工作。

  2月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飞行,中国政府派遣的中国救援队82名队员已于当地时间2月8日凌晨抵达土耳其南部城市阿达纳市的机场,救援队一共携带了20余吨搜救、通信、医疗等救援物资和设备,即将开展国际救援。

  毛宁指出,据了解,中方还有多支社会和公益性的救援队正在赶往灾区,后续我们还将根据土耳其方面的需要,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不完全统计,除中国救援队外,公羊救援队、蓝天救援队、深圳公益救援队等多支救援力量正在或即将前往土耳其地震灾区。

  据了解,公羊救援队先遣队由8名富有国际救援经验的地震救援专家组成,他们携带了先进的雷达生命搜索仪、破拆救援装备和一条搜救犬。蓝天救援队拟派出60人携带中型救援装备,两条搜救犬也一并随行。深圳公益救援队由4-6名队员(包括1名向导)组成的先遣队将于2月8日出发飞往土耳其,先遣队到达现场进行灾情评估后,后续预计将派出第二梯队约20名队员及两条搜救犬。

▲2月7日下午,贵阳,蓝天救援队队员集结,即将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图/视觉中国▲2月7日下午,贵阳,蓝天救援队队员集结,即将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图/视觉中国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参与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开展国际自然灾害应急救援工作。

  中国组建的首支国际救援队伍——中国国际救援队(CISAR),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9年通过分级测评,获得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2018年,中国救援队(CSAR)成立,并于一年后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认证。根据《中国应急救援》杂志介绍,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亚洲唯一拥有两支国际重型救援队伍的国家。

  2021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白皮书资料显示,多年来,中国积极响应国际社会呼吁,通过提供救灾物资、派出国际救援队、提供现汇援助等方式,向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智利、所罗门群岛、巴哈马、萨尔瓦多等遭遇地震、飓风等严重自然灾害的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救援。

点击进入专题:
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