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去世7个月后出版,安倍晋三回忆录带了哪些节奏?

去世7个月后出版,安倍晋三回忆录带了哪些节奏?
2023年02月09日 11:50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图/新华社▲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资料图。图/新华社

  意外离世7个月之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回忆录正式面市——2022年7月8日,安倍晋三在街头演讲时遭枪杀身亡;2023年2月8日,《安倍晋三回忆录》于日本出版发行。

  这本回忆录原计划在2022年年初出版,后因内容“敏感”,应安倍晋三本人要求而延期,此次则经其夫人安倍昭惠同意而得以面市。

  这本书不是安倍晋三一人撰写,而是在安倍晋三2020年卸任首相约一个月后,由日本读卖新闻社特别编辑委员桥本五郎与社评副委员长尾山宏采访编辑而成。采访共进行了18次,时间跨度约一年,采访时长达36小时。

  在这本口述史式的回忆录里,安倍晋三谈到了与多国领导人交往的感受,以及作为日本史上任期最长首相在霞关(日本行政中枢)执政的秘辛。出版方日本中央公论新社将安倍晋三的口述概括为“孤独”“决断”和“霞关暗战”。

▲2019年6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日本,在G20峰会开幕式前与安倍举行会面。图/IC photo▲2019年6月28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日本,在G20峰会开幕式前与安倍举行会面。图/IC photo

  与国际政要交往是最大噱头

  这本书发售前,已在1月30日开始预售,并一度冲上了日本亚马逊网站该类书排行榜的榜首。日本多家媒体也提前介绍了书里的重点内容。其中,安倍晋三与多国领导人的交往成为最大噱头。

  安倍晋三生前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交往曾受到媒体重点关注。特别是2017年特朗普访问日本时,安倍陪同特朗普在日本埼玉县高尔夫球场打球,为赶上已走在前面的特朗普,结果不小心在沙坑中摔了个后滚翻,而特朗普并未回头。这一幕被东京电视台拍到成为名场面,也被视为日美关系的隐喻。

  但在这本回忆录里,安倍显然对特朗普另有看法。他承认,自己致力于跟特朗普交好,目的是为了保护日本利益。他说,如果日本成为特朗普批评的目标,日本将会面对艰难情况。对于特朗普本人,安倍的评价是“其实是一个对军事行动抱消极态度的人”,而且一直“拼命想隐藏本性”。

  对于奥巴马,安倍的评价也谈不上多高。他说:“我们只谈工作。他是那种难以建立友谊的一种人。”

  与外界的印象不大一样的是,安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评价不低。安倍任内,曾与普京举行过27次会谈。安倍表示,普京虽然外表看起来冷酷,但却令人意外的直爽,喜欢黑色幽默。对于日俄就南千岛群岛(北方四岛)展开的谈判,安倍说,普京担心如果归还其中的两岛,美军将建立基地,对于普京的立场表现出某种理解之意。

▲2017年11月1日,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带领阁僚合影。图/新华社▲2017年11月1日,再次当选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带领阁僚合影。图/新华社

  为其两次日本首相生涯辩解

  虽然这本书中安倍谈及的与国际政要交往的感受最有卖点,但这并不是这本回忆录的核心内容。中央公论新社在介绍这本新书时也着重强调了“安倍为什么要实现日本史上最长的宪政执政”,“第一次短暂出任首相失败后安倍在想什么”,“与自民党内外对立势力的暗战”等。

  如这本书的序言所说,安倍之所以要用接受采访的形式出版此书,是想在记忆犹新的时候创作一部“接近真实的回忆录”,而这种形式可以为他的首相生涯辩解留下余地。

  安倍2006年出任日本第90任首相,2007年9月以得了慢性溃疡性结肠炎为由突然辞职。2012年12月他再度出任第96任首相,直到2020年9月因慢性病加重而卸任,他担任日本首相的任期长达3188天。

  在第二次出任首相后,安倍推出了“安倍经济学”, 2014年7月推出了修改宪法解释,2015年9月制定了安全保障法,允许日本自卫队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他还加强了日美同盟,主导推出了美日印澳参与的印太战略。他的许多作为,令邻国深感不满。此外,以2014年11月解散众议院为标志,安倍曾陷入激烈的政治斗争中。

  安倍在3000多天首相生涯里所作的诸多决策,迟早要经过历史的严厉审视。这本书,就是为审视提供的作品。

▲2020年8月9日,在日本长崎和平公园,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参加活动。图/新华社 ▲2020年8月9日,在日本长崎和平公园,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参加活动。图/新华社

  对中日关系认识仍许多偏颇

  对于这本回忆录,中国读者更关心的,自然是安倍下台后是如何评价中日两国关系的。

  这本书反映出,安倍晋三对于中日关系虽有现实考量的一面,但也有许多偏颇认识。比如,安倍认为,他的第一次首相任期之所以迅速垮掉,与中美俄三国有关。

  安倍还认为,在经济层面,中国的市场价值应该变成日本的机会,但在加强日美安保同盟、修改和平宪法应继续强硬,他形容“这是政治技巧”。

  对于韩国追究的慰安妇问题,安倍也表示,他上台后“改变了很多”,曾明确指示日本驻韩国和德国大使,你要战斗,在电视上自信地反驳。慰安妇问题,同样是中国认为日本没有清算的重要历史问题。

  最能体现安倍对中国错误认知的在第一章就有体现。第一章从日本暴发新冠疫情说起。安倍回忆称,“老实说,2020年1月第一次听说新型冠状病毒时,我的印象是,中国有可能因此被遏制。”

  总的来看,这本多达400页的回忆录,是一部主题先行、带节奏的回忆录。其实,这一点从这本书的采访者就能看出来:桥本五郎出版过《首相的能力》《首相的决议》等书,尾山宏跟随采访安倍晋三近20年,他们都是安倍信得过的人,因此极力想通过这本书中塑造安倍是政坛“孤独勇士”的形象。至于能否达到这个目的,读者自有判断。

  撰稿 /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