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地震实录:命运让我们活着,我们就会好好活下去

土耳其地震实录:命运让我们活着,我们就会好好活下去
2023年02月16日 07:19 成都商报
安塔基亚安塔基亚

  红星现场

  2023年2月9日,土耳其“2·6”大地震后第三天。初春耀眼的阳光洒落在废墟上。晴空万里下,残垣断壁,望不到边,提醒着人们,3天前,那个暴雨如注的凌晨,这里的大地突然轰鸣、撕裂。

  搜救人员行色匆匆,不时传来犬吠,应该是搜救犬又发现了“活着”的痕迹。

  “活着”,是当下这片土地上最现实和迫切的意义。不论是相对富饶的土耳其,还是战乱制裁的叙利亚,“活着”,是最好的结局。

  生离的恐惧,死别的悲苦以及“活下去”的希望……

  一切,在这里交织,五味杂陈。

  生与死的纽带

  震中边缘的阿达纳,虽然也破损严重,却是整个土耳其震区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机场停机坪上,大型运输机、直升机轰鸣;地震以来,来自各国的救援队在这里集结,又分散……

  虽然“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已经过去,但源源不断到来的救援人员,不同的语言,不同的肤色,却都怀着同一个目的——救出更多废墟下的人!虽然救出被困人员的希望在不断减弱,但只要有希望,就好!

  废墟旁的等待

  从阿达纳往东南,更深入灾区——哈塔伊省伊斯肯德伦市。

  “哐哐哐”,挖掘机的声音鸣响在城市的多个角落,灰尘弥漫在这座城市的上空,让人一瞬间“白了青丝”。

  在一片废墟中,几抹橙色的背影正在忙碌,那是来自中国的救援队员。废墟旁,一群人或望着废墟,或生火煮茶。这些人,大多是在等待仍埋在废墟下的亲人的消息,有的,已经坐在这里等了几天了。

  一个满脸愁容的男子,他在6日的“毁灭”中活了下来,然而和他一起住在这里的叔叔、侄儿、侄女以及侄女婿,却没能像他一样幸运。他们其实才刚来这座城市不久,在这栋公寓楼里刚住了4天。

  绝望中的温暖

  除了几声犬吠和救援机器冰冷却又给人希望的轰鸣声,伊斯肯德伦几乎已是“死城”。一名当地警察用英语和我们打招呼:“soup(汤)?”并用手势给我们指了一个正在分发汤饮的方向。在这个几乎不说英语的城市里,这样一个简单的词,一个手势,让我们在自然的无情中,感觉到了无比的温暖。

  夜晚的城市,在阳光收起了它的热情后,寒风切割着人的脸庞,生痛。安置点已搭起了上百个帐篷供人们居住,今晚,希望能在这里入眠。

  这里没有国际救援队伍,全部的志愿者和灾民都是土耳其人。安置点里,孩子们围了过来,与大人们悲伤焦虑的面庞不同,他们热情而开朗,脸上洋溢着笑容,不停地对我说“I love you”。这一声声的“I love you”和孩子们的笑容冲淡了这个寒夜安置点的不安、焦虑和悲伤,让这片遍布疮痍的土地燃起希望。

  伊斯肯德伦海边的安置点,是难得在这个城市里留存下来的装修很不错的建筑。一位土耳其老人微笑着,用有限的英语和我们攀谈:“家已经成了废墟,在这里已经三、四天了。接下来如果不能再住下去,就去下一个安置点。实在不行,就换一个城镇生活。”没想到老人竟能如此淡然,他说:“悲伤也没用,这都是命运”。

  安塔基亚的鹦鹉

  13日,强震已经过去8天。从伊斯肯德伦再往南,是“消失了的”安塔基亚。

  公元前300年,亚历山大大帝的一位前将军建立了这个古老的城市。希腊人、罗马人和拜占庭人称它为安提阿,曾是罗马帝国的第三大城市。它,已经被摧毁和重建了数次。这一次,它,能否再次浴火重生?

  在城市废墟的旁边,一个小女孩告诉我,地震以后,自己的家没了,只能跟家人住在车里。女孩米白色的衣服已经染上了一层灰。在车里,一个鸟笼格外引人注目,里面一只翠绿色的虎皮鹦鹉安静地梳理着自己的羽毛。女孩说,这是她的鸟,家没的时候,她没有丢下这只笼中鸟。

  后记

  大灾过后,如何重建?土耳其政府表示,将从下月初开始建设3万套房屋,重建受地震影响的南部地区是未来一年的重要计划之一。

  希望,一切都有希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黎谨睿 摄影记者 缪睿哲 发自土耳其

点击进入专题:
土耳其发生7.8级地震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