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乌开战一年,“绝对赢家”已现身?

俄乌开战一年,“绝对赢家”已现身?
2023年02月20日 20:41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文/木子)“世界上共有5.5亿支枪,每12个人有一支枪,唯一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让其他11个人也有枪。”落满黄铜弹壳的战地废墟前,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军火贩子尤里说着自白——美剧《战争之王》的这一幕称得上是勾勒西方军火贩嘴脸的“名场面”。

  在剧中,尤里是移民美国的乌克兰后裔,他那些“AK论斤卖,坦克六送一”的跨国军火交易在现实中存在原型。不过,政治现实永远比影视作品更荒诞:苏东解体后的乌克兰武器库一度被军火商们疯狂对外倒卖。而如今,“标枪”“毒刺”“海马斯”正不断涌进基辅,加剧战火延烧……

  俄乌冲突一年来,从俄罗斯到美国、从伊朗到澳大利亚、从欧洲到拉美,许多意识形态上相去甚远的众多媒体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一个观点:大发横财的美国军工复合体无疑是这场血腥冲突的赢家。

  眼下,拜登政府正鼓动乌克兰展开“春季大反攻”。2月14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北约国防部长会上表示要“帮助乌克兰在春季反攻中不后退并继续推进”。北约防长们还专门讨论了动员西方军工复合体的计划。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6日,扎波罗热地区遇袭后,消防人员灭火。视觉中国

  2月初拜登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谈及外交政策部分时,这位美国总统专门向听众介绍了在场的乌克兰驻美大使马尔卡罗娃,高调宣扬对乌克兰的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拜登政府承诺的对乌军援总额已近300亿美元,如果加上经济援助的话,这个数额将以千亿计。而美国参议院新近通过的年度国防开支,达到了创纪录的8580亿美元,超过前一年的7400亿美元。这笔巨额拨款法案允许五角大楼购买大量先进武器——既为援乌也为补充本国库存。美国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的国防分析师比尔·哈通说:“涨幅之大令人惊讶。有多少钱进入了五角大楼,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军工复合体这个诞生于冷战的词汇,描述的正是由白宫、五角大楼、军火巨头、二级国防承包商和军工游说集团缔结的利益共同体。这一次,他们盯上乌克兰这块“萨洛”(腌制肥肉,乌克兰国粹级美食),从俄乌冲突中疯狂收割利益。

  近一年来,美国已向乌克兰提供了自身库存三分之一以上的“标枪”和“毒刺”,一些军备甚至到了“地主家没余粮”的地步。在去年2月冲突爆发初期一度被禁止输入乌克兰的武器系统,如“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和“爱国者”防空导弹、“艾布拉姆斯”坦克,已陆续获得放行。当下,层级已经跃升到讨论F-16战斗机、“死神”察打一体无人机甚至陆军战术导弹系统交付给乌克兰的可能性。白宫持续添柴拱火的唯一“底线”是别把美国自身直接卷入战争。

  “不停运转的战争机器操控着美国”,正如美国时政评论家吉米·多尔指出的,美国政府“指示受军工复合体资助的媒体集团鼓动美国人、宣扬战争”,军工复合体“像薅羊毛一样从乌克兰讹诈了数千亿乃至数万亿美元”。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8日,乌克兰军人用凯撒自行榴弹炮向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阵地开火。视觉中国

  数千亿用来描述美国军工复合体从向乌克兰提供军火援助当中直接获得的利益可能夸张了,但如果把利用乌克兰危机加大对欧洲武器出口和防务控制产生的效益也算进去,会发现多尔并没有夸大其词。根据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的数据,2022年美国批准向北约盟国出售武器的数量和价值均比2021年增加了近一倍。

  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今年1月的报告指出,美国从乌克兰冲突中获取至少217亿美元直接财政收益。报告还强调,向北约盟国提供美国武器取代从他们本土向乌输送武器,“将强化美国和跨大西洋安全并让美国再次成为民主的武器库,其受益区域将远超欧洲边界”。

  如今,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的前五已被美国军火巨头牢牢霸榜:洛克希德-马丁、雷神、波音、诺思罗普-格鲁曼和通用动力公司。与2022年全年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整体下跌了10%构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防务承包商的股价“狂飙突进”。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股价上涨37%,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股价猛涨近40%。

  概言之,美国军工复合体利用这场在别国领土上的战争,谋意外之财同时牟取多重军事政治利益:扩大本国军工复合体生产规模;对外打压俄罗斯、破坏俄欧关系;切断欧盟战略自主之路……世界多地的局势动荡、战火纷飞背后,正是这所谓“民主武器库”拱的火、埋的雷、种的蛊。

  在俄乌冲突周年之际,知名智库兰德公司的研究报告发出警示,旷日持久的冲突未必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然而,对于美国军工复合体,无论战火升级、持续对峙还是停火谈判,这笔大生意貌似“稳赚不赔”。

  西班牙《起义报》网站分析认为,军工复合体操控着一套“摧毁和重建”模式:通过打击乃至摧毁对华盛顿怀有敌意的国家,为战争工业带来巨额利润,并为之后的重建带来同样巨大的生意。“掘墓人摇身一变成了医生:昨天的TNT炸药将会变成明天的水泥。”

  军工复合体的胃口和野心是永远喂不饱的,一块美味萨洛?难以魇足!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