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乌克兰一夜之间遭到81枚导弹袭击”

“乌克兰一夜之间遭到81枚导弹袭击”
2023年03月10日 23:57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10日报道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9日报道,俄罗斯官员9日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基础设施的夜间猛烈攻击属于“报复性打击”,是为了回应乌克兰“破坏分子”3月2日对俄罗斯布良斯克州发动的所谓恐怖袭击。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在“电报”社交平台上发布声明称,俄军针对布良斯克州事件实施了“大规模报复性打击”。俄总统普京将布良斯克州事件称为“恐怖袭击”,乌克兰则表示并未参与其中。

  乌克兰军方表示,乌克兰一夜之间遭到81枚导弹袭击,其中包括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据报道,包括基辅、利沃夫、第聂伯、敖德萨、哈尔科夫和扎波罗热在内的10个地区遭到袭击。

  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俄军空袭击中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和居民楼”。

  俄罗斯国防部称,俄军利用高精度远程海陆空武器打击了“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军工企业和能源设施”。

  俄国防部表示,打击目的均已达到,所有指定目标都被击中。

  报道提到,乌克兰空军司令部一名发言人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9日的袭击“确实规模很大”,而且“首次使用了如此多样的导弹类型”。

  他说:“我们认为俄方这次使用了多达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我不记得以前看到过类似的袭击。”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3月10日报道,俄罗斯9日向乌克兰各地发射了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在内的几十枚导弹,打击了乌克兰的民用基础设施和国防工业。这次的广泛攻击为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之一。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称,俄罗斯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发射了81枚不同种类的导弹,此外还有8架伊朗制造的攻击型无人机发起的袭击。扎卢日内说,其中有4架无人机和34枚巡航导弹被拦截下来。

  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都表示,9日攻击所使用的导弹里含有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报道提到,在去年每周都针对乌克兰的能源基础设施实施打击之后,俄罗斯的攻击节奏在最近几周已有所减弱。

  报道指出,俄罗斯使用“匕首”导弹给乌克兰的防空系统构成了巨大威胁,不过与俄罗斯武器库中更多的常规导弹相比,这种高超音速武器系统的成本太高,而且供应不足。

  《纽约时报》引述乌克兰空军消息指出,俄军这波空袭含6枚“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是开战一年多以来俄军单波攻击时使用这种导弹最多的一次。

  报道称,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说,这是大规模空袭,导弹与自杀式无人机从空中与海面多个方向来袭。

  伊格纳特说,乌克兰先前预估俄军拥有的“匕首”导弹不超过50枚,不明白何以这次能一口气发射超过1/10数量的“匕首”。

  《纽约时报》研判这可能与“匕首”相对容易补充有关,因为它是一款现有导弹的改良型,生产时比其他新研发的高超音速导弹(如“锆石”)相对容易。(编译/刘子彦 黎广滔)

责任编辑:田峰磊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