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美军公布俄苏-27战机与美MQ-9无人机黑海“相撞”画面

美媒:美军公布俄苏-27战机与美MQ-9无人机黑海“相撞”画面
2023年03月16日 18:54 环球网

  美媒:美军公布俄苏-27战机与美MQ-9无人机黑海“相撞”画面

  早前报道:

  俄安全官员:无人机事件证明美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15日表示,美国一直说自己没有参与乌克兰冲突,而14日发生的美军无人机在黑海坠毁事件正好证实了美国直接参与乌克兰冲突的事实。

  帕特鲁舍夫还表示,俄方将尝试找到坠落在黑海的美国无人机残骸。他不确认是否有可能找到无人机残骸,但努力寻找和研究残骸非常重要。

  美“死神”无人机在黑海坠毁!五角大楼:俄美空中对峙,持续大约30到40分钟(红星新闻)

  俄罗斯和美国军用飞机3月14日在黑海上空遭遇,一架美军MQ-9“死神”无人机坠毁。美方称无人机遭俄方军机撞击,俄方说MQ-9“死神”无人机因飞行动作太大而坠落。

  美军欧洲司令部14日说,两架俄军苏-27战机当天在黑海“国际空域”拦截美国空军一架MQ-9“死神”无人机,其间,一架俄军战机“撞上MQ-9的螺旋桨”,导致螺旋桨损坏,迫使美方让这架无人机坠海。

  当地时间3月14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说,当天美国一架无人机在黑海坠毁后,美国召见了俄罗斯驻美国大使。普赖斯说,美国驻俄罗斯大使已经向俄罗斯外交部传达了信息,美国官员也已经向盟国和合作伙伴通报了这一事件。

  俄罗斯国防部14日晚发表声明说,美国一架MQ-9无人机当天因剧烈的空中机动动作失控,坠入黑海。当时该机正朝俄边境方向飞行,机上应答器处于关闭状态。俄空天军执勤战机升空对其进行识别,未动用机载武器,未与美方无人机发生接触。

MQ-9无人机专为侦察和监视而设计MQ-9无人机专为侦察和监视而设计

  五角大楼:整个过程持续大约30到40分钟

  有分析人士称,这是一年多前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公开承认的最重要的俄美对峙。因此,它代表了一个充满危险的时刻,也引人深思。 

  美国欧洲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描述称,“收割者”无人机(MQ-9,又称“死神”无人机)和两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周二在黑海的国际水域上空飞行时,其中一架苏-27战斗机故意飞到美军无人机前面并多次向无人机倾倒燃料。

  据新华社的报道,美方称这架无人机当时正在执行“例行”任务。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赖德在记者会上拒绝回答无人机当时是否携带武器,仅称它正在执行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任务。

  赖德说,撞击发生前,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30到40分钟。俄军战机一直在伴飞美方无人机,其间双方没有进行无线电通话。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表示,14日早上,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

  俄国防部强调,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队执勤的战斗机升空。当天9时30分左右,MQ-9无人机由于大幅度机动导致失控,逐渐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俄罗斯苏-27战机 资料图 图据视觉中国俄罗斯苏-27战机 资料图 图据视觉中国

  美官员:俄战机“可能”受损,表明并非故意碰撞

  事情发生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对媒体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当天早些时候向总统拜登汇报这起事件。

  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美国对无人机的情况讳莫如深。柯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方已经采取行动“保护”坠落的无人机,“我们当然不想看见它落到其他任何人手中”。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认为涉事的苏-27战斗机“可能”遭受了一些损坏,表明碰撞并非故意的。

  但也有人猜测,俄罗斯是否故意做出此举,希望震慑美国,阻碍其为乌提供情报?

  约翰·柯比说,最近几周,俄罗斯也进行了类似的“拦截”,但这一次却有所不同。“很明显,俄罗斯飞行员的操作是不安全的,不专业的。”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赖德也对此评价称,“我认为这些行为不言自明。”

  对于坚定支持乌克兰的美国总统拜登来说,这是个微妙的时刻。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对乌援助,不仅体现在提供西方的武器装备,还包括为乌克兰提供关于俄罗斯军事行动各个方面的大量实时情报。据悉,情报内容覆盖船只在黑海的移动以及针对乌克兰各地的导弹发射。

  对于乌克兰而言,从保卫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到规划进攻行动,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稳定的信息流。据悉,美国希望保持这些侦察行动,但急于避免使用武力,不愿冒险与俄罗斯进行直接的对抗。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