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金融机构拉响警报,防止硅谷银行危机蔓延

欧洲金融机构拉响警报,防止硅谷银行危机蔓延
2023年03月21日 03:13 《财经》新媒体

  欧洲金融市场一度担心硅谷银行引发的危机可能蔓延到欧洲。但欧洲政府对金融业的监管更严格,欧洲金融体系对多元科技业和创投的风险敞口也更小,因此硅谷银行的倒闭更可能是单一事件

  “星期五(3月10日)那天我正常做着例行工作,如果有人告诉我,我们在未来两三天内会并购一个银行,我会说不可能。”汇丰银行总裁斯图尔特(Ian Stuart)在以1英镑并购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后对媒体表示。

   3月10日,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因为硅谷银行资不抵债,宣布接管该银行。尽管规模不比雷曼兄弟,但硅谷银行倒闭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银行事件,欧洲政府被迫紧急评估对科技新创企业、金融机构和退休金的影响。

  在9日下午获知消息的英国初创企业Academy 总裁拉姆拉齐亚(Ash Ramrachia )就对媒体回忆,“星期五晚上是最痛苦的晚上,没法睡觉。银行资不抵债,钱还没取出来,英国央行接管了,而你完全不知道最后的结局会是什么。”

  硅谷银行在英国、丹麦、德国、瑞典和以色列都设有营运机构,其中英国分行净资产为12亿英镑,包括67亿英镑的存款和55亿英镑贷款,美国母行倒闭消息传出后,英国分行在48小时内被取走了33亿英镑的存款。

   汇丰1英镑收购SVB分行

  英国政府展开了抢救硅谷银行英国分行的紧急任务。英国首相苏纳克与财政大臣、英国央行和监管机构召开紧急会议 。

  除了汇丰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国民西敏寺银行、伦敦银行和新兴银行OakNorth银行都各自评估了并购的可能。

  汇丰的斯图尔特回忆,3月11日起床后,他和汇丰的全球总裁在早上10:30和英国财政部取得联系,表示愿意提供需要的协助,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回音。同日,包括Academy在内的硅谷银行英国分行200多家客户向财政部发信寻求协助。

  接着汇丰在12日凌晨被允许获得硅谷银行英国银行相关数据,得到5个小时审计时间,同时和各方进行各种会议到晚上10点-11点,汇丰认为其他银行也在争着收购,但最后汇丰获得和监管部门进行谈判的权利。史图尔特指出,直到周一(3月13日)凌晨,我们才觉得,“哦,我们买了一个银行”,接着在13日早上7点宣布这一消息。

  3月13日凌晨3点汇丰银行同意接管,同日傍晚6时48分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在社交媒体账号公告:在汇丰银行宣布并购硅谷银行英国分行之后,我们已经恢复正常营业,除了未来几天业务或者会有一些延迟,我们的客户将不会感觉到明显的改变。

  因为银行规模和自身的资源,汇丰是英国政府最后偏好的选择;交易宣布后,汇丰银行周一(3月13日)股价下跌了4.1%。不过,英国财政大臣亨特指出,如果并购没有发生,英国数家主要科技公司可能面临毁灭,一家科技公司的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英国三四成初创企业和多达5万名员工,可能受到事件影响。

  外界质疑汇丰这次并购可能是个赌博,不过斯图尔特指出,经过评估,“我们看到一个运营良好的英国银行,专业的人员,优良品质的产品,5个小时审计确实不太长,我们自问:‘硅谷银行)有黑洞吗?没有,至少我们没看到。’这促成了最后的决定。并购将让汇丰的战略计划提速2年-3年,这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机会”。

  从最后结果看来,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法塔斯(Antonio Fatas)对《财经》记者指出,当挤兑风波出现时,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个更大的银行,让客户不用担心取不到钱;而另一方面,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和客户的关系对买家是非常有价值的资产,这两种因素最后让汇丰中选,市场“稳定性就回来了”。

  同时也参与竞标的伦敦银行总裁瓦森(Anthony Watson)对英国政府偏好汇丰的结果感到失望,他指出如果汇丰银行取得硅谷银行英国分行意味着大银行未来将持续并购、整合市场,“这将是令人寒心的结果”。伦敦银行认为他们更具备延续硅谷银行营运风格的能力,主要因为1月才加入伦敦银行的首席财务官Gavin Hewitt此前在硅谷银行英国分行服务了七年,他们在竞标时强调,他们具备让英国金融业“更多元化”的能力。

  从银行的角度看来,巴克莱银行前运营总裁米希尔(Jerry del Missier)指出,汇丰的并购会不会成功,取决于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取得的资产质量,考量这些贷款人刚开始创业,这些资产质量可能参差不齐。

  对科技业而言,英国科技业分析师依扎尔德(Spencer Izard)指出,汇丰银行接下来是否会持续像英国分行在未被并购前一样,聚焦在欧洲科技业的特殊需求,或者汇丰会对硅谷银行英国分行客户采用新的做法,将左右欧洲科技业和金融圈的关系。

   欧洲谨慎防范危机

  带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恐惧,欧洲金融市场一度担心硅谷银行引发的危机可能蔓延到欧洲。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分析指出,2023年不是2008年,“只要政府不会严重处理不当,我们不会遇到一个真正的金融危机”,如果美国政府将危机控制在美国国内,金融危机不会蔓延到欧洲。

  再者,欧洲金融体系对多元科技业和创投的风险敞口原本就远小于美国金融机构,相较之下,欧洲银行的存款户来自小型零售企业和企业。

  法塔斯称,欧洲政府对金融业的监管更严格,因此硅谷银行的倒闭更可能是单一事件。他强调欧洲的银行监管比美国更重视系统性……银行需要被严格监管,“否则我们无法应对一个又一个的危机”。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放松对区域银行的监管,硅谷银行不再需要遵守2008年之后政府要求银行遵守的严格流动性规范。

  根据媒体报道,欧洲领导人对美国救助硅谷银行的做法感到愤怒,美国多年来再三倡导全球政府不对破产银行进行直接纾困,没想到美国政府破坏了数年前达成协议的全球银行破产处理原则,一位前欧洲金融官员批评美国的做法“完全是无能”。

  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3月13日对硅谷银行德国分行发布暂停令,禁止德国分行的任何销售和支付活动。BaFin 指出该暂停令是为了保全银行资产,以履行对债权人的义务。同时,BaFin称,硅谷银行事件对德国金融稳定不会造成影响。

  瑞典最大养老金机构Alecta在2022年加码投资硅谷银行,以11亿美元投资额成为第四大股东,但银行强调这是他们所管理资金总额的1%,“对客户的影响很小,而且银行的资金流动性非常健全”。瑞典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出面表示,他们在事发后一直和瑞典保险企业、银行和养老金机构保持联络,“我们的评估是他们都没有大规模风险敞口”。

  瑞典金融市场部长威克曼(Niklas Wykman)指出,他的部门并未看到任何影响到瑞典金融业的效应。不过,从整体经济角度看来,这次事件反应“对金融进行严格监管相当重要”。

  来源:财经杂志

责任编辑:宣远兵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