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一国总统遇刺身亡,嫌疑人认罪了!细节公开

这一国总统遇刺身亡,嫌疑人认罪了!细节公开
2023年03月26日 00:04 每日经济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4日,一名持海地和智利双重国籍的商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一家联邦法院承认2021年参与刺杀时任海地总统若弗内尔·莫伊兹。这名现年50岁的男子由此成为美国起诉的本案11名被告中获罪第一人。

  据路透社报道,嫌疑人鲁道夫·哈尔在认罪声明中承认,他为绑架莫伊兹的行动提供了人力和资金。策划绑架演变成密谋刺杀后,他提供的部分资金被用于购买武器和贿赂莫伊兹的安保人员。

  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2021年7月7日凌晨,一个刺杀行动组闯入莫伊兹位于海地首都太子港的私宅,朝莫伊兹夫妇开枪。莫伊兹身中12弹身亡,他的妻子虽然中枪但幸存下来。

  据哈尔供述,他在莫伊兹遇刺前一晚与多名同谋会面,当时本案关键嫌疑人、海地裔美国人雅姆·索拉热宣称要杀掉莫伊兹。哈尔在知情的情况下,提供行动所需的“物质支持和资源”。

2021年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士兵在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入口处执勤。图片;来源:新华社 库坦 摄  2021年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士兵在海地总统莫伊兹的住所入口处执勤。图片;来源:新华社 库坦 摄

  哈尔2022年初在海地邻国多米尼加被捕。美国司法部文件说,他还涉嫌协助与本案相关的一伙哥伦比亚人躲避海地方面追捕。

  美国法院定于6月2日宣布对哈尔的量刑决定,他所认罪行最高可判终身监禁。

  据美联社报道,为换取宽大处理,哈尔同意提供信息协助联邦探员起诉其余关押在美国的嫌疑人。包括哈尔在内,已有11名嫌疑人在美国受羁押和指控。

  美国检方认为,行刺地点虽在海地,但相关策划和资助行为大多发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

  佛罗里达州南区联邦检察官马尔肯齐·拉普安特上月在迈阿密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宣布,4名参与行刺的嫌疑人已在该州落网并受到指控。美方调查认定,其中两名嫌疑人在迈阿密运营一家安保公司,策划绑架莫伊兹,企图扶持克里斯蒂安·萨农取代莫伊兹出任海地总统,以牟取建筑、军备等领域合同带来的“巨额经济利益”。

  此前相关庭审文件显示,上述嫌疑人原本计划绑架莫伊兹后用飞机押往某一地点,但未能找到飞机和充足的武器。策划者遂将行动计划从“强行把莫伊兹赶下台……变成刺杀”,并通过上述安保公司雇佣20名哥伦比亚人执行刺杀行动。

  涉案安保公司

  曾试图用无人机暗杀马杜罗

  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被捕的大部分哥伦比亚雇佣兵承认受雇于一家总部位于美国迈阿密的公司“CTU安保”。

  CTU安保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迈阿密,创始人是一个名叫安东尼奥·因特里亚哥的委内瑞拉人。CTU安保公司还曾经参与2018年8月4日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暗杀行动。

  2018年8月4日,马杜罗在加拉加斯出席国民警卫队组建81周年庆典。就在马杜罗发表讲话时,现场突然传来了爆炸声。一架携带了炸药的无人机在马杜罗前方数十米的上空爆炸,造成多名参加庆典的士兵受伤,马杜罗本人安然无恙。很快,另一架无人机在两个街区之外爆炸。

  委内瑞拉政府随后宣布,这是一起针对马杜罗的未遂刺杀,进一步调查发现,无人机上携带的是C-4炸药,而美国正是C-4炸药的主要生产国。而海地总统遇刺后,委内瑞拉方面又透露了美国“CTU安保”公司与这次暗杀行动的关联。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