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满拉胡尔被除名,印度国大党大闹议会

不满拉胡尔被除名,印度国大党大闹议会
2023年03月28日 06:51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程是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因不满领导人拉胡尔·甘地被印度议会取消议员资格,印度最大反对党国大党及部分其他反对派成员27日大闹议会会场,导致当天会议被迫两度中断。

  当地时间24日,印度议会在一份声明中宣布取消拉胡尔的议员身份。此前一天,印度古吉拉特邦一家法院以“诽谤”总理莫迪为由,一审判处拉胡尔两年监禁。拉胡尔表示将对判决提出上诉。印度亚洲新闻国际通讯社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被取消议员资格后,人民院住房委员会已经通知拉胡尔搬出政府分配的房屋。

  据《印度快报》报道,27日来自国大党和一些反对党的议员穿着黑色衣服,在议会抗议拉胡尔被“非法取消”议员资格。在人民院会议开始后不久,国大党议员伊登、哈瑞达斯等人就冲到会场中间,把手中的文件撕碎并扔向议长。一些议员举着支持拉胡尔的标语牌,向议长挥舞黑布。人民院议长奥姆·博拉立即宣布休会,并将会议推延至当天下午。但此举并没能阻止国大党议员继续在会场抗议,他们向议长的椅子上投掷撕毁的文件,在议长离开人民院会场后,还把一条横幅扔向议长的椅子。在人民院休会后,国大党成员在“圣雄”甘地雕像前举行了短暂的抗议集会,拉胡尔的母亲、国大党前任主席索尼娅·甘地和国大党现任主席马利卡朱·卡杰也参加了集会。

  在大闹议会的前一天,据印度《德干先驱报》报道,国大党已经在拉贾斯坦邦、特伦甘纳邦、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古吉拉特邦等多地举行抗议活动。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26日报道,在新德里,国大党支持者在“圣雄”甘地纪念馆外搭建了一个“舞台”,以进行为期一天的抗议活动,支持者举着绘有“圣雄”甘地肖像,以及他的名言“只有真理才能获胜”的标牌挥舞。

  据BBC26日报道,拉胡尔表示,他被议会取消资格是出于政治动机,“我被取消议员资格是因为总理莫迪担心我下一次关于阿达尼的演讲”。BBC援引拉胡尔的妹妹普里扬卡·甘地的话称,她的哥哥受到攻击,是因为他一直在就莫迪总理与阿达尼集团创始人阿达尼的关系提出尖锐问题。

  BBC报道称,执政的印度人民党表示,取消拉胡尔议员资格的决定符合本国法律,并批评国大党质疑判决的行为。印度最高法院2013年的一项法令规定,被定罪并被判处两年或两年以上监禁的议员将立即被取消议员资格。据报道,被取消议员资格后,拉胡尔将不能参加明年进行的选举,除非他的最终判决结果是被缓期执行或被宣告无罪。

  针对拉胡尔声称法院的有罪判决以及议会的“除名”损害了他的“言论自由”一说,印度劳动和就业部部长布潘德·亚达夫表示,拉胡尔的言论侮辱了被称为“其他落后阶层(OBC)”的种姓群体成员,而“莫迪”这个名字就属于这个群体,“侮辱任何姓氏都不是言论自由”。印度司法部部长基兰·利吉居在推特上发文称,“拉胡尔发表了非常具有贬损意味的言论,羞辱了整个OBC群体。”他还对国大党成员为拉胡尔进行辩护表示失望。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人民党认为,国大党一系列的“煽动行为”其实是对“圣雄”甘地的侮辱。该党一名发言人称,“圣雄”甘地是为了社会事业组织非暴力抵抗,而国大党却是出于个人原因举行“非暴力抵抗”,且这种“煽动行为与为真理而战毫不相关”。印度人民党还质疑国大党抗议的真正目的,是在“煽动反对国家宪法或拉胡尔被定罪所依据的法律”。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