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泄密文件列出IS袭击目标,包括去年夏天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

美泄密文件列出IS袭击目标,包括去年夏天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
2023年04月24日 07:2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2日报道,五角大楼最新一份机密评估报告显示,在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不到两年后,阿富汗已成为“伊斯兰国”(IS)的一个重要协调场所。该恐怖组织计划在欧洲和亚洲发动袭击,并对美国实施“雄心勃勃的阴谋”。该评估报告称,这一威胁已成为日益严重的安全问题。

  《华盛顿邮报》获得的这份报告详细列出了IS 的袭击计划。报告显示,他们袭击的具体目标是大使馆、教堂、商业中心和去年夏天在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评估报告称,五角大楼官员在去年12月就得知,IS头目在阿富汗策划了9起类似阴谋。到今年2月,这个数字上升到15起。

  这份被贴上绝密标签的评估报告称,IS一直在开发一种对外行动划算的模式,这种模式依赖于阿富汗境外的资源、目标国家的实施者和便利网络。这种模式可能会使IS克服目标国家强大的安全部门等障碍,并缩短一些阴谋实施时间,最大限度地增加成功率。

  上述评估报告是五角大楼泄露文件中描述的复杂和不断演变的恐怖主义威胁的一个例证。其他泄密文件显示,IS在世界其他地区持续努力获取制造化学武器和操作无人机的专业知识,该组织的支持者还策划绑架在比利时或法国的伊拉克外交官,以换取其4000名被关押的人员获释。

  报道称,泄露的评估报告似乎与美国军方上月在国会的证词呼应。负责监督美国在中东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军指挥官库里拉对众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IS在阿富汗的力量比一年前更强大,有可能在六个月内突然对阿富汗境外发动袭击。

  一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22日试图淡化上述评估报告的影响。他告诉《华盛顿邮报》,从历史上看,IS策划的阴谋数量有时多有时少,其中许多从未发生过。这名官员说,在阿富汗,塔利班一直在牵制IS在当地的分支机构,即所谓的“伊斯兰国呼罗珊省”,这两个组织公开交战。不过,其他美国官员则表示,上述评估报告似乎证实了此前有关美国撤军后阿富汗恐怖主义可能死灰复燃的警告。

责任编辑:张玉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