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70年来首次!英国指望查尔斯加冕典礼提振经济

70年来首次!英国指望查尔斯加冕典礼提振经济
2023年05月04日 09:31 新京报作者:新京报
▲当地时间2022年9月10日,英国登基委员会在伦敦圣詹姆斯宫正式宣告查尔斯三世为英国君主。图/新华社▲当地时间2022年9月10日,英国登基委员会在伦敦圣詹姆斯宫正式宣告查尔斯三世为英国君主。图/新华社

  据路透社5月3日报道,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将于5月6日举行。典礼组织者和白金汉宫方面表示,加冕典礼将是英国一代人以来最壮观的盛典,也将大大提振英国经济。

  据估计,加冕典礼将刺激人们多支出32.2亿英镑,加上通常英国公众在“银行假期”花费48亿英镑,英国经济将迎来超过80亿英镑的增长。

  这就是讨一个“普天同庆”的彩头。但查尔斯三世的这场加冕典礼,除了可以想象得非常有排面外,还有另一面。

  70年来首次加冕典礼

  从1066年征服者威廉一世以来,英国历代国王的加冕典礼都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迄今超过9个世纪。目前在欧洲各王室,只有英国还有这种加冕仪式。

  查尔斯三世是第40位在这里加冕的英国国王,他的加冕典礼也是英国70年来首次举办这个仪式,代号叫“金球行动”。

  据报道,加冕前,查尔斯三世与卡米拉将在皇家骑兵护卫队陪同下展开“国王游行”,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仪式开始后,由英格兰教会坎特雷大主教宣布查尔斯三世为“不容置疑的国王”。之后,查尔斯三世将宣誓,并接受坎特雷大主教的恩膏——涂抹圣油,这是显示英国国王也是英国国教教主的意思。

  随后,查尔斯三世将换上礼服,被授予“王室宝球”、 “君主权杖”、金棒,同时戴上加冕戒指。坎特雷大主教再将纯金制作、镶嵌444颗珍珠宝石的圣爱德华王冠戴在查尔斯三世的头上。

  戴上重达2.23公斤的圣爱德华王冠后,查尔斯三世将移步王座就座——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要是搞得再庄严一些的话,查尔斯三世也可能被大主教、主教和贵族抬上王座。

  查尔斯三世的加冕结束后,卡米拉也将受膏、加冕,正式成为英国王后。查尔斯和卡米拉的孙子女辈还将受封“荣誉骑士”。

▲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5日,查尔斯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层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图/新华社▲当地时间2009年12月15日,查尔斯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高层会议开幕式上致辞。图/新华社

  加冕仪式结束后,查尔斯三世夫妇将乘坐有260年历史的王室黄金马车,在王室成员、各界代表陪同下原路返回白金汉宫,沿途超过6000名英国军人列队1.6公里护卫,这叫“加冕游行”。英国皇家空军飞机也将出动表演。

  虽然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足够有派,但比起70年前她母亲伊丽莎白二世的加冕典礼,已有逊色——比如,1953年到威斯敏斯特教堂观礼的宾客多达8000人,而这次的观礼人数预计是2300人。此外,“国王游行”和“加冕游行”的规模也缩小了。

  奢华背后也有历史阴影

  70年一遇的英国国王加冕典礼,奢华不令人意外。而其奢华背后,也有历史的阴影闪现。比如,那些代表英国王室奢华、身份的珠宝是从哪里来的?

  英国《卫报》上个月披露了一些相关的历史细节。早在1912年,英国印度事务部就曾受王室委托,调查过一些王室著名珍宝的来源。委托人是当时的英国王后玛丽,伊丽莎白二世的奶奶。她曾经被视作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珠宝,但并不知道来历。纯粹出于好奇,她委托英国印度事务部进行了一番调查。

  根据46页的调查文件,著名的“光之山”钻石原本属于印度一位土邦主,到他儿子时期,被东印度公司强行夺走,镶嵌到了“光之山钻石王后冠”上。多年来,印度、巴基斯坦一直在呼吁英国归还“光之山”钻石。连莫迪政府也称,这颗钻石勾起了“痛苦的回忆”。

  此次,卡米拉加冕王后本计划是要戴这顶后冠的,只是为了避免争议,才改戴玛丽王后戴过的后冠。

▲当地时间2021年8月23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卫兵举行换岗仪式。图/新华社▲当地时间2021年8月23日,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卫兵举行换岗仪式。图/新华社

  调查文件还显示,英国王室拥有的帖木儿红宝石项链来自波斯,其他的珍珠项链、绿宝石腰带有的来自印度拉合尔,有的来自旁遮普邦——英国现任首相苏纳克祖父母的家乡。

  当然,英国在殖民时代的不法所获,远不止这些——仅贩奴一项,英国国会网站承认,从1640年至1807年,估计英国就把约310万非洲奴隶运送到了加勒比海和美洲、加勒比海的英国殖民地。

  普通民众只有短暂快乐

  除了历史的阴影,还有现实的阴影——对于许多英国普通民众来说,现场或通过直播看国王加冕典礼,或许也能提供短暂的欢乐,但痛苦却不会因此离去。

  英国国家统计局4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英国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刷新45年来最高纪录;受食品价格大涨影响,英国3月通货膨胀率高于市场预期,为西欧国家中最高。

  受高通胀影响,英国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火车司机等多个工会组织接连举行罢工,要求涨薪。

  就算加冕典礼加“银行假期”能带来一波80亿英镑的消费,恐怕也无济于事——4月份,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30。在这种情形下看加冕典礼,恐怕不少英国民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更有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英国民众认为,政府不应该为查尔斯三世加冕礼买单。但英国王室对此的回应是,这事不是王室决定的,是政府决定的。

  此前有估计认为,查尔斯三世的加冕典礼将花费1亿英镑。事实上,到底花费了多少,要等典礼结束后才会知晓。不知道,加冕典礼组织者和白金汉宫看着英国现在的困难形势,会不会因心有不忍而对此番花费预算有所缩减?

  撰稿 / 徐立凡(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