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下一波全面攻势,俄乌谁将先动手?

下一波全面攻势,俄乌谁将先动手?
2023年05月08日 13:36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5月8日报道印度《星期日卫报》网站5月6日发表题为《谁将在乌克兰发动下一次地面攻势?》的文章,作者是印军前军官S·B·阿斯塔纳。全文摘编如下:

  最近在乌克兰战争中看到更多的是导弹、无人机和火炮的对峙攻击,几乎没有发起大规模地面进攻。俄罗斯的巡航导弹攻击和乌克兰无人机对克里米亚油库的攻击都是这种态势的一部分。无论是俄罗斯,还是通过乌克兰打代理人战争的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都感受到了战争的疲劳,但却没有把谈判作为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选项。

  俄乌之间活跃、直接交火的混合战争正以零星的对峙打击走向僵局,同时,美国领导的北约在针对俄罗斯的未宣告、不活跃、非接触的战争中发动进攻,主要在经济、信息、外交、政治领域。北约正在努力保持团结,但该组织内部出现摩擦迹象,加上正努力减轻五角大楼情报泄露影响,这让西方对乌克兰发动春季攻势夺回失地的大肆宣传失去了部分势头,并暴露了一些明显弱点。在这种情况下,哪一方可能发动下一次大规模地面攻势还有待观察。

  某些严峻现实决定了这场战争双方都不愿接受的最大限度。首先,俄罗斯拥有庞大的核武库和高超音速导弹,如果不使用任何一种大型武器,俄罗斯不会被彻底打败。其次,美国不会冒着华盛顿、纽约被摧毁的风险来拯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第三,俄罗斯无法摧毁一个得到北约支持的乌克兰,如果乌内部没有严重瓦解的话。第四,欧洲将不得不追随美国命令。第五,如果没有北约的全面介入,乌克兰不可能收复其全部失地,而北约全面介入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和核末日的风险。因此,战争很可能在这些最大限制之内进行。

  北约声称已满足乌克兰为发动反攻所提需求的98%,提供了1550辆装甲车和230辆坦克,训练和装备了超过9个新的乌克兰装甲旅。北约盟国还提供了飞机、防空武器和系统及弹药。尽管军火库得到了提升,但专业人士知道,硬件未必是能打胜仗的决定性力量。

  俄罗斯由于经济成本和人员伤亡负担,目前正在面临困境。俄罗斯眼下的剩余作战能力很有限,无法在地面进攻中取得重大进展。它采取了对峙攻击方案,尽量减少人员和物资损失。它需要时间来建立战斗力,重新获得主动权。

  俄罗斯可以选择发动进攻和反攻的时间地点,但乌克兰却面临发动已被过分渲染的春季攻势的压力。北约希望看到泽连斯基兑现承诺。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