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地方选举失利,影响莫迪明年连任?

关键地方选举失利,影响莫迪明年连任?
2023年05月15日 15:42 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快报》5月15日报道,印度卡纳塔克邦议会选举结果14日正式出炉,总理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失去联合执政的多数席位,反对党国大党赢得地方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将独立组建邦政府。这是印度人民党遭遇的一次罕见政治挫折,或将影响明年印度大选的走势。

  报道称,尽管莫迪亲自出马为印度人民党拉票,还在投票前一周参加多场竞选集会,但国大党依然在选举中以压倒性的优势获胜,拿下地方议会224个议席中的135个。相比之下,印度人民党仅获得66个议席,还不到国大党议席数量的一半。

印度选举委员会网站截图印度选举委员会网站截图

  位于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拥有超过6000万人口,首府班加罗尔是印度重工业和信息技术产业中心之一。近些年来,该邦政治生态变化较大,印人党和国大党轮流占据主导地位。2008年,印人党在卡纳塔克邦获得110个议席,在独立议员的支持下首次在该邦组建政府。

  在2018年的卡纳塔克邦选举中,印人党获得了104个席位,但国大党和卡纳塔克邦人民党(世俗派)的联盟合计控制过半议席,得以联合组建政府。然而,执政联盟仅维持14个月就遭遇危机,十余名议员转投印人党,帮助该党再次获得卡纳塔克邦的执政地位。

  《印度快报》称,随着印人党逐渐扩大在卡纳塔克邦的影响力,他们已经将该邦视为进军印度南部诸邦的重要“门户”。但今年的选举结果证明,卡纳塔克邦还远没有成为印人党想象中的“政治堡垒”。

当地时间5月9日,印度选举官员在卡纳塔克邦收集电子投票机 图自视觉中国当地时间5月9日,印度选举官员在卡纳塔克邦收集电子投票机 图自视觉中国

  半岛电视台指出,饱受争议的社会政策是印人党失利的重要原因。尽管穆斯林占到卡纳塔克邦总人口的13%,主张“印度教特性”的印人党却在执政期间出台了一系列针对穆斯林的法律,导致当地穆斯林频繁遭到骚扰和攻击。

  持续飙升的物价和日益严重的腐败现象也引起选民的不满。《印度教徒报》称,卡纳塔克邦政府统计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从2018年至2022年,该邦物价至少上涨了21.2%。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该邦的统计方式存在缺陷,实际的物价增长水平要远高于这一数字。

  此外,《印度快报》分析称,作为印度历史上种姓制度最为严苛的地区之一,卡纳塔克邦选民对印人党奉行的“印度教特性”政治缺乏兴趣。他们倾向于“社会公正”的理念,因而更加认可国大党的社会福利承诺和世俗主义。

  印度《铸币报》指出,在赢得卡纳塔克邦的选举后,国大党将直接控制印度28个邦中的4个,并在另外3个邦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执政。印人党则失去了在印度南部唯一一个有执政地位的邦,目前直接或间接控制14个邦。

  印媒认为,卡纳塔克邦的选举结果证明,目前国大党是印度唯一有能力在国家层面与印人党竞争的党派,此次胜利无疑将增强国大党的信心,可能会影响明年的印度大选。不过从过去的选举结果来看,卡纳塔克邦的“摇摆”还不足以撼动明年国会选举,印人党目前仍在全国民调中保持领先。

  《印度快报》称,凭借对印度北部和西部的控制,印人党依然有能力在国会获得多数席位。印度人民院(议会下院)的543个议员席位中,只有130名议员由印度南部诸邦选出。在印人党控制的303个人民院议席中,更是只有30人来自印度南部。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