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战以来莫斯科遭到的最大规模空袭”,它们从哪里来的?

“二战以来莫斯科遭到的最大规模空袭”,它们从哪里来的?
2023年05月31日 00:44 环球时报

  之前被外界看作是“密不透风”的俄罗斯防空系统再一次失守了。俄罗斯国防部30日宣布,乌克兰当天使用8架无人机袭击了莫斯科。尽管“所有无人机都被击毁”,但这次空袭仍造成2人受轻伤,数栋建筑受到轻微损坏。

俄专家在现场收集无人机残骸俄专家在现场收集无人机残骸

  这是自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首次对莫斯科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无人机袭击,甚至有人将其称为“二战以来莫斯科遭到的最大规模空袭”。

  乌克兰方面稍晚回应说,乌方与当天发生的莫斯科遭无人机袭击事件没有直接关系。这显然无法阻挡俄罗斯的怒火。俄罗斯国防部当天称,乌克兰当局针对莫斯科市设施的攻击是恐怖袭击。俄外交部则警告说,俄方保留采取最严厉的措施来回应基辅政权的恐怖袭击的权力。

  但另一方面,乌克兰无人机到底是如何对位于纵深地带的莫斯科进行打击的呢?

  俄《消息报》30日报道称,俄军事专家格列布·巴宾采夫认为,攻击莫斯科的无人机可能来自乌克兰,例如从较近的哈尔科夫出发,直线距离超过670公里;无人机也可能悄悄地从波罗的海国家领土上起飞,这些国家距离莫斯科最近约700公里。

  俄无人机系统领域的专家丹尼斯·费杜季诺夫称,从现场照片和视频中可以看出,乌方在对莫斯科的袭击中使用了多种型号的无人机,足以证明这次袭击是经过了精心策划。从现场视频和残骸中可以确定的是,参与袭击的包括乌克兰自行研制的UJ-22察打一体中型无人机,起飞重量为86公斤,速度为每小时180公里,航程达800公里,作战载荷为两枚悬挂式82毫米迫击炮弹或几枚火箭榴弹。

  乌克兰无人机远程奔袭俄纵深地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此前乌军曾使用改装后的图-141无人机对位于萨拉托夫州和梁赞州的俄罗斯军用机场发动袭击。它采用高亚音速飞行,航程超过1000公里,理论上足以攻击莫斯科周边的目标。当时俄军认为,乌军出动图-141无人机的飞行路线经过特殊策划,完美躲过了俄军防空系统的探测漏洞,这背后显然有北约提供的情报支持。

  问题在于,当初图-141无人机成功突袭俄军用机场,还可以拿俄军疏于防备为理由;但克里姆林宫不久前才遭到无人机的袭击,就算乌军远程无人机能一路绕过边境地区的俄军防空雷达探测网,但莫斯科附近的多重俄军防空系统要是还没有提高警惕,就实在说不过去了。

  按照俄罗斯专家的说法,俄军S-300和S-400防空系统在UJ-22最低飞行高度(50米)时无法发现目标,这或许是莫斯科远程防空系统没有能够第一时间将其击落的重要原因。俄国防部称,随后3架进袭莫斯科的无人机遭到电子战兵器压制,失控后偏离预定目标。另外5架无人机在莫斯科地区被“铠甲-S”制导导弹系统击落。

  对于莫斯科为何遭到无人机袭击的另一种解释是,这些无人机可能并非是从数百公里外起飞,而是乌军渗透人员从莫斯科附近地区就近发射的,这样就能尽量躲开俄军的拦截。俄军事专家弗拉季斯拉夫·舒里金称,乌军无人机可能是从俄罗斯领土上起飞并发动攻击的。“如果无人机是从乌克兰发射的,它们在飞越俄边境时很容易被发现。而这次它们只在莫斯科附近才被发现。”俄军事专家曼苏尔·尤苏波夫少将认为:“如果说袭击莫斯科的无人机是从俄罗斯领土发射的,我不会感到惊讶。这次攻击可能是由一个地下破坏组织发动的。俄情报部门已采取措施确定无人机来源。”

 这次袭击造成的实际损失并不大 这次袭击造成的实际损失并不大

  无论如何,莫斯科接连遭到无人机攻击,尽管所造成的损失不大,但这已经为全球所有国家都敲响警钟——在城市防空作战中,如何防备无人机无孔不入式地渗透式攻击,难倒的可能并不只有俄罗斯。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