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拜登签了!但更多危机正在靠近

拜登签了!但更多危机正在靠近
2023年06月04日 18:51 环球网

  美国总统拜登3日在白宫签署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以避免美国政府债务违约。

  这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 。3日时值美东时间的周六,这距离美财长耶伦警告的美国“极有可能”发生债务违约的时限只剩下一天。

  这项《2023年财政责任法案》规定,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初 ,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联邦政府开支作出限制。该法案还规定了收回部分未支配的预算拨款、对某些联邦福利项目实施更严格限制等内容。

  该法案生效意味着历时近半年的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危机”暂告解除 。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在1月19日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谈判,也是美国国会共和党人重掌众议院后,与拜登政府在重大立法事项上的首次正面“交锋”。

  “我们避免了一场经济危机,避免了经济崩溃 ”,拜登2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说,这项法案“同时保障了为美国未来所需的工作”。

  美国成功把债务上限危机又往后推了推,这是否意味着万事大吉了?

  巨额债务如何偿还?

  尽管美国债务上限生效再度成功推迟,但眼下美国面临的问题却不可谓不棘手。逾31万亿美元的巨额债务,美国政府应该如何偿还?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国债总额已超过31.46万亿美元,未偿国债占GDP的比重从2019年底的106%上升至2022年底的120%以上。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10年后这一比例将进一步升至132%。

  “同时,由于美联储激进加息推升了利率水平,美国政府利息支出也在快速增长,其占GDP比重预计将不断提高。”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 说。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表示,一般来说,未偿还国债占GDP的比例不超过60%,这是一个健康的标准,但是美国的这一比例已经超过120%。另一方面偿还国债利息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一般被认为不应该超过10%,美国也已经达到了这一水平。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李一民 分析,美国债务率与赤字率已超过警戒线,债务增速远超GDP增速,随着利率维持高位,通胀前景不明,还本付息的潜在风险增大。

  危机仍在继续

  近期拜登政府前经济顾问达利普·辛格表示,美国白宫和国会的争论会产生“长期的创伤影响”,将美元“置于危险之中”。

  的确,虽说眼下债务危机已暂时化解,但众所周知危机远未结束。

  首先,从短期来看, 金融环境将收紧 。

  明明分析,债务上限提高后,美国财政部将大量发债以补充一般账户(TGA)资金(美国政府在美联储持有的储蓄账户)。这会进一步抽走美元流动性,尤其是银行体系中的流动性。目前TGA账户余额处于历史低位,基于美国财政部对于财政收支的测算,未来几个月财政部预计将抽走1万亿美元以上美元流动性。

  其次,从中期来看,再度发生此类危机的概率仍然较大 。

  当前债务上限制度与美国财政形势的不匹配日渐凸显,李一民认为,美国财政失衡、两党博弈加深、美国信用体系不牢的长期趋势仍在延续,2025年大选前后和未来几年再次发生美国债务上限危机的概率仍然较大。

  最后,从长期看,美国政府“以新债换旧债”的方式不可持续 。

  李一民进一步说,随着美国财政债务的不断积累,调整国债利息支付优先级排序、以美债违约转嫁财政压力的风险提升,美国信用体系和国际金融稳定面临着挑战与风险。

  一方面,美国政府加大金融制裁范围,持续透支美元信用。各国担忧美元信用,美元汇率波动增大,国家间使用本币结算增多,各国加快制定减少对美元依赖的对策,美元在国际储备份额与结算份额连年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至少有16个国家出售了美国国债,越来越多国家意识到美国债务经济模式的不可持续性和美元资产的不可靠性。

  另一方面,美国国债发生延迟付息甚至违约,将导致许多国际机构遭受损失。李一民指出,一旦全球投资者抛售美债,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增大,引发新的抛售及流动性危机,美国债券、证券与美元存款挤兑可能同时出现。

  “美国政府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早晚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杨德龙说,当然美联储具有世界央行的特殊地位,美元具有世界货币的地位,使得美国有条件不断提高债务上限,“但终有一天,美元的国际支付货币的地位可能会动摇,这会对美国滚雪球式的债务上限提高带来挑战。”

  中国新闻社综合自中国新闻社(记者 陈孟统)、国是直通车(刘文文)

点击进入专题:
美国债务违约危机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