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普京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前主播卡尔森采访,为何为他破例?

普京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前主播卡尔森采访,为何为他破例?
2024年02月09日 08:00 新浪新闻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在美国福克斯新闻台前主持人、知名记者塔克·卡尔森近日“惊现”莫斯科后,克里姆林宫2月7日证实,俄罗斯总统普京已接受了卡尔森的专访。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首次接受西方记者一对一采访。塔克·卡尔森是谁?普京为何为他破例?

  俄乌冲突以来首次

  据《环球时报》援引多家俄媒7日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证实,普京已于2月6日接受美国媒体人卡尔森专访。

  这是自2022年2月24日乌克兰危机骤然升级以来,普京首次接受西方媒体记者的正式采访,共历时两个小时。

  普京上一次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是在2021年10月。此后,他只接受了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媒体的一对一采访。

  6日,卡尔森在社交平台X(原“推特”)上宣布,他将很快采访普京,这是一个能让美国公众看到俄乌冲突“真相”的机会。

  卡尔森称,一场改变世界的战争过去两年,但多数美国人对此一无所知。“美国人有权了解他们被卷入的这场战争。”

  卡尔森说,很多英语国家的民众认为一切都没有改变,这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们真相。他说,这场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制裁,实际上已经彻底改变全球军事和贸易格局。

  卡尔森声称,此次访问“显然有风险”,拜登政府曾两次试图阻止他采访普京。这一说法遭到美国白宫新闻秘书让-皮埃尔否认。

  据卡尔森透露,大约3年前,拜登政府曾非法监控他们的短信,并将内容泄露给政府在新闻界的人,阻止了他们对普京的采访。他还称,很确信拜登政府上个月又做了同样的事,但“我们这次还是来到了莫斯科”。

  卡尔森还说,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记者采访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很多次,但没人愿意采访普京。他声称,对泽连斯基的采访不是新闻,“是政府宣传”。”不过,他的团队也已向泽连斯基提出了采访申请。

  卡尔森还透露,他将在自己的网站和X平台发布对普京采访的完整视频。X平台所有者、美国企业家马斯克已承诺,不会对视频进行屏蔽或限流。据悉,他将于美东时间8日18时(北京时间9日7时)发布采访内容。

  为何卡尔森被选中?

  卡尔森口中“没有西方记者愿意采访普京”的说法显然并不完全属实。克里姆林宫称,此前曾收到西方许多知名媒体的采访请求。美联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均表示曾发出申请。

  佩斯科夫称,普京之所以接受这位福克斯新闻台前主持人的采访,是因为他的立场和其他“一边倒”的西方媒体不同。这些媒体在报道俄乌冲突时采取“异常片面”的立场,俄方当然也不希望与此类媒体沟通,“这种沟通毫无意义,也不太可能有什么用处”。

  佩斯科夫还说,卡尔森的态度绝不是亲俄,也不是亲乌克兰,而是“亲美”。

  据悉,卡尔森曾是美国福克斯新闻台的当家主播,主持一档名为《卡尔森今夜秀》的新闻节目。但2023年,福克斯集团被指2020年总统选举报道不实而被迫赔偿7.87亿美元,卡尔森也遭福克斯解雇。此后,卡尔森在X平台上继续发布采访节目。

  卡尔森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关系亲近。他曾明确表示在2024年美国大选中支持特朗普,特朗普也称将卡尔森视为潜在的竞选伙伴。2023年8月,他对特朗普的采访视频在X上获得了上亿播放量。

  一直以来,卡尔森还因多次为普京“说好话”,在西方媒体界格格不入,被当成“普京捍卫者”、“亲普京派”先锋。

  卡尔森曾说,“憎恨普京”已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宗旨,但普京什么都没做,“普京有没有说我是种族主义者?有没有因为我不同意他的观点而威胁要炒我鱿鱼?并没有。”

  卡尔森还多次抨击美国政府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并暗示西方应对俄乌冲突负责。

  他曾在节目中质疑:“钱都去哪儿了?”,并声称美国的援助都到了“泽连斯基和妻子手里”。2023年4月,他还称,“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很可能是在美国政府的协助下实施的。

  对俄罗斯人来说,卡尔森也算得上是一张熟悉的面孔。

  他在福克斯时抨击美国外交言论、谈论俄乌冲突的画面曾多次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上播出。去年9月,俄罗斯新闻频道Rossiya24还开始播放他在X平台上的节目片段。

  各界有何反应?

  卡尔森对普京的采访已让各界舆论“炸了锅”。

  在俄罗斯,卡尔森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俄罗斯媒体将他誉为敢于说真话的知名人士。

  据《环球时报》援引俄媒观点,卡尔森此行将在整个“恐俄”西方媒体中投下“炸弹”,令西方感到担忧,但更多民众希望通过该采访了解真相。还有观点认为,卡尔森此次采访将以直接视角,向西方展示更真实的俄罗斯。

  不少西方网友也表示期待看到卡尔森的采访。网友@ Kim Dotcom说:“我要感谢默多克的愚蠢、马斯克的智慧和卡尔森的勇气,这促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采访。”

  不过,此次访问也遭到不少西方政界人士的口诛笔伐,或将再次激化乌克兰问题所引发的美国国内政治分歧。

  不少人指责卡尔森充当“普京傀儡”。美国前共和党籍众议员亚当·金辛格就称,卡尔森“是一个叛徒”。

  但特朗普支持者、常常语出惊人的美国共和党籍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却对他的举动表示赞扬,称民主党人和他们的宣传人员对卡尔森采访普京的前景“紧张到痉挛”。

  在欧洲,卡尔森已被几名欧洲议员盯上,要对他实施制裁。

  比利时前首相、现任欧洲议会议员居伊·伏思达(Guy Verhofstadt)就表示,他已经呼吁欧盟讨论对卡尔森实施“旅行禁令”,声称他是特朗普和普京的“喉舌”。

  不过,尽管饱受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卡尔森和社交平台X已收获了想要得到的宣传效果。截至发稿,卡尔森宣布采访普京的视频已获得9600万次浏览量。

点击进入专题:
卡尔森专访普京

责任编辑:刘德宾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