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枢密院十号:九年过去了,这艘美国核潜艇终于“有救了”?

枢密院十号:九年过去了,这艘美国核潜艇终于“有救了”?
2024年02月26日 00:16 环球网

  在近年美国媒体批评美国海军维护能力不足时,往往都会提到一艘核潜艇的名字——“博伊西”号。这艘倒霉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从2015年就开始在港口等待维修,但直到现在仍处于“闲置”状态。终于,9年过去了,美国海军宣布,该艇有望“立即”开始维修工作。

  美国《防务新闻》24日称,美国海军已经给了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一项价值 12 亿美元的合同,以对“博伊西”号核潜艇进行维护检修。该造船厂告诉《防务新闻》,相关工作现在可以“立即”开始。

  说到这艘核潜艇在码头上等待大修的艰辛过程,就连《防务新闻》也感叹不已——实在是太难了。报道描述称,“博伊西”号于1992年正式服役,原本也算得上美国海军核潜艇的主力,但它从2015 年以来就再也没有出海。“这艘潜艇一直在纽波特纽斯和附近的诺福克海军基地和诺福克海军造船厂之间来回穿梭,从来没有同时得到维修的空闲和为其提供维修的资金,这使得它成为过去十年美国海军战备困难的典型代表”。

  具体来说,它的遭遇是这样的:

  2015年,“博伊西”号完成了预定期限的最后一次出海巡逻,本应来到美国海军四大公共造船厂之一的诺福克海军造船厂进行大修。但该造船厂由于设备老化、人员不足等因素,出现了严重的维修工作积压。通常来说,攻击核潜艇的维修比较复杂,在维修顺序上又处于航母和“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之后,结果就是一直到2018年,“博伊西”号的维修工作都没有开始。在此期间,由于长期没有出海训练,“博伊西”号还在2017年失去了下潜认证资格……

  2018年7月,实在等不耐烦的美国海军决定将“博伊西”号和其他几艘等待排队维修的核潜艇转到私营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但后者已经有10多年没有大修过潜艇,现有能力是针对新建核潜艇,因此需要重新组建维修核潜艇的专业员工队伍。果然,先于“博伊西”号进坞的“海伦娜”号核潜艇一直拖拖拉拉持续到2022年才完成维修,另一艘“哥伦布”号至今还没有出坞,预计最快也要等到2025年才能重新服役。

  为加快维修进度,美国海军还发动了“钞能力”。2020年9月,美国海军向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提前支付了3.518 亿美元,用于支付初步维修工作的费用。但2021年4月,时任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尔·吉尔戴上将承认,还需要等待造船厂有足够的空间,“博伊西”号的维修工作才能开始。没办法,光靠“钞能力”也解决不了美国海军的顽疾。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一成不变的等待、等待、等待……一直等到美国海军最近的这份声明。可以想象,在海水中闲置浸泡了足足9年的“博伊西”号会是什么状况——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表示,这次维修范围包括整个艇体结构、水箱、推进系统、发电设备、辅助系统、武器和内部家具的维护和修复,以及其他大量改造工程,预计要等到2029年9月才能完成。届时这艘潜艇已经服役了37年,从性能上看差不多也该退役了……

  此外,“博伊西”号进坞维修,也并不代表美国海军积累的舰艇维修工作就得以彻底解决——美国《海军时报》也承认,距离彻底解决的这一天还早呢。

  来源:枢密院十号

责任编辑:刘光博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