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际奥委会:俄白运动员不能参加巴黎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团入场巡游

国际奥委会:俄白运动员不能参加巴黎奥运会开幕式代表团入场巡游
2024年03月21日 07:06 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际奥委会19日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不会参加巴黎奥运会开幕式期间的代表团入场巡游仪式。受俄乌冲突影响,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选手只能以个人中立运动员身份参加巴黎奥运会。虽然不能在巡游仪式中亮相,但国际奥委会表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选手可以体验开幕式的其他活动。

  巴黎奥组委说:“这一决定合乎逻辑,因为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运动员不是代表团成员,他们只是个人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将成立个人中立运动员资格审查小组,评估每位持有俄罗斯或白俄罗斯护照,并获得或可能获得2024年巴黎奥运会资格的运动员及其相关人员的资格。

  审查小组由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妮可·霍弗茨领导,成员包括前NBA篮球冠军保罗·加索尔和韩国前奥运会乒乓球冠军柳承敏。国际奥委会预计将有36名俄罗斯运动员和22名白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在巴黎奥运会上亮相。2020东京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有330名运动员,白俄罗斯派出104名运动员。俄罗斯“军事观察”网称,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表明,它已退化为只为西方政治精英利益服务的机构。

  此外,俄罗斯2023年宣布,将于2024年举办“友好运动会”。国际奥委会对此表示,俄罗斯举办友好运动会的政治动机非常明显,并企图将体育活动政治化。这是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的政治行为,敦促和呼吁各方拒绝参与“友好运动会”。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9日称,国际奥委会呼吁运动员和国家不要参加友好运动会是粗鲁和绝望的表现。

  据悉,世界友好运动会将于今年9月15日至29日在莫斯科和叶卡捷琳堡举行,赛事包括33个夏季体育项目,目前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申请参加。俄友好运动会组委会强调,他们将继续为比赛做准备,不管发生什么,都将努力使比赛对所有参赛者来说尽可能舒适。(李佳寅 柳玉鹏)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