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对阵新加坡,男足新帅迎首秀!伊万科维奇:我们目标就是冲击世界杯

对阵新加坡,男足新帅迎首秀!伊万科维奇:我们目标就是冲击世界杯
2024年03月21日 07:06 环球网

  [环球时报赴新加坡特约记者 马德兴]21日晚,中国男足国家队将在新加坡国家体育场迎战新加坡队,这是2026年世预赛亚洲区第二阶段36强赛小组赛第三轮中的比赛,也是亚洲杯遭遇惨败并换帅后的新国足首次亮相,是新任主教练伊万科维奇指挥的第一场比赛。伊万和新国足将交出怎样的答卷?中国球迷在等待答案。20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伊万科维奇明确表示:“我在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时就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世界杯。过去10年亚洲足球发展迅速,有了8.5个名额,我们没有退路和选择,一定会全力冲击!”

    “新国足氛围很不错”

  在深圳进行为期一周的准备之后,伊万和新国足18日下午从深圳飞抵新加坡。尽管国足选择在深圳进行备战,最主要就是考虑深圳的天气情况与新加坡较为相近,不过抵达新加坡后,还是有球员感觉热。而且新加坡是雨天,白天接近中午时当地气温已经超过32℃,午饭过后便又是一场暴雨,连续两天都是如此。但晚上气温明显下降,雨也停了。相比之下球员还是更喜欢晚上的天气,两队的比赛也是在晚上开始,所以天气对球队影响不会很大。

  唯一让球队感觉不算很好的是场地。18日晚进行首堂训练课时,中国队不得不花费约50分钟的车程前往场地进行训练,但球场不平,草坪情况更是糟糕。训练开始前,球队管理层就与新加坡方面展开交涉。19日,球队被安排到距离下榻酒店约20分钟车程的芽笼体育中心进行训练。这里实质上是社区场地,不过草坪质量明显好了很多,场地也算平整。由于20日的最后一练是适应场地训练,所以赛前训练整体上草草收尾。

  面对这些不利条件,中国队上下心态还是不错。此次国足换帅之后,球员心态迎来较大变化。记者明显感觉球员情绪比较轻松,而伊万作为“老江湖”,平时也没有太多要求,只要求球员每天训练的两个小时,要展现最好的状态,除此之外“随意”。但如果训练中看不到最好的一面,则只能“对不起”。或许这种管理让现在的中国男足球员们更适应,所以氛围相较亚洲杯要好得多。

    “踢出富有感染力的比赛”

  伊万科维奇上任之后,由于尚未有过热身或内部教学赛,因此球队究竟将采用怎样的战术,目前尚无法确切了解。不过从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来看,伊万很有可能将他在阿曼国家队执教期间所习惯采用的442、菱形中场站位移植到新国足身上。近期的队内分队对抗练习中,伊万的分队基本都是以442、中场两人是前后站位,外加两名边锋球员,最前面则是两名前锋配置。

  这样的战术究竟效果如何,只有在实战中才能得到检验。但就像王上源在接受采访时所说,新主教练伊万科维奇“强调最多的是转换的速度和阵型的紧凑”,也就是整体队形的保持:如果投入进攻,则后防线也需要大胆压上;如果是转入防守,锋线球员也要就地反抢和及时回撤,而且伊万科维奇强调的转换速度也可以说是针对中国队攻守节奏偏慢的现实。

  被问及这样的战术是否更适合现在的中国队时,伊万表示,“在我丰富的执教生涯里,战术是非常多变的。执教中国队,我的目的还是让球队踢出富有感染力的比赛。现代足球对阵型的要求没有那么严格,我会根据球队现状进行安排,让球队表现出足够的战斗力凝聚力。关键还是坚持自己的理念,让球员将战术要求在场上展现出来。”

  伊万科维奇称,“我们将带着对新加坡队的最高敬意来参加这场比赛。我们看了新加坡队之前3场比赛录像,世预赛的对手都是有实力的,我们希望带着动力去全力争胜。”尽管新加坡队目前排名为世界第155位,但伊万强调:“足球不存在真正的强队或者弱队,我们尊重对手,同时也尊重自己,带着决心去踢比赛。排名不代表任何东西,我预计比赛会很困难。但是,我在第一次媒体见面会时就说过,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世界杯。”

    对手主帅有新想法

  中国男足与新加坡此前交锋8次,以5胜2平1负占据绝对优势,唯一一次输球是在1980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已经是44年前的事情。需要指出的是,新加坡队此番也已经历换帅,新任主教练、来自日本的小仓勉比伊万上任时间稍早,但他也只有50天的时间。

  这次新加坡队总共召集26名球员备战与中国队的“背靠背”两场比赛,其中有8名海外球员。不过,这8人中只有伊尔汗·范迪在欧洲效力(比利时的乙级联赛队伍丹泽队),其他全部在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的联赛中踢球。伊尔汗·范迪是上世纪新加坡第一位闯荡欧洲的球星范迪的小儿子,兄弟三人此番全部入选新加坡国家队,包括他的两个哥哥伊尔凡·范迪和伊克桑·范迪,后两人均在泰国的巴吞联队效力。

  巴吞联队中,除了范迪的大儿子和二儿子,还有另一名新加坡后卫里·斯图尔特,中场球员哈里斯·斯图尔特则在泰超的清莱联队效力。此外,后卫马赫勒在印尼的马都拉联队效力、中场祖尔法米在印尼的巴扬卡拉队效力。小仓勉接手新加坡队后,强调最多的就是球员要敢于控球、敢于向前,而且需要更多的自信。

  小仓勉说:“我们的理念是进攻足球,不管是一脚传球、两脚传球,我们需要更多地向前组织。而且不管是有球还是无球,我们都需要更积极的跑动。面对中国队,我们已经进行了足够多的分析,也做好了准备。但我不会具体对外说,等到球场上,大家就会知道了。”新加坡男足队长哈伦表示:“小仓勉非常强调训练强度,他认为训练必须比正式比赛更难。”

点击进入专题:
国足征战世预赛

责任编辑:薄晓舟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