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劳资谈判达成协议!罢工11小时,首尔公交车恢复运营

劳资谈判达成协议!罢工11小时,首尔公交车恢复运营
2024年03月29日 06:4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韩雯]28日下午3时左右,首尔市时隔12年再次面临的公交车罢工危机宣告结束。据韩联社28日报道,在劳资薪酬谈判达成协议后,首尔公交车工会当天下午撤回于当天凌晨4时开启的总罢工活动,首尔市公交车恢复正常运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韩国医疗界辞职罢工风波尚未平息,首尔公交车工会28日凌晨又启动罢工。据韩联社28日报道,首尔市内公交车工会当天表示,因与资方多次协商未果,决定按原计划从当天凌晨4时启动罢工。据报道,这是首尔市公交车时隔12年再次罢工,2012年的罢工“持续了约20分钟”。

  28日早晨7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就收到首尔市政府发来的紧急通知短信,提醒当天公交车因罢工而停止运行,请市民乘坐地铁出行。通知短信还提到,首尔市将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加开地铁列车,缓解交通压力。

  《环球时报》记者当天上午出门时注意到,在首尔市的公路上,几乎看不到公交车行驶,偶尔才能看见一辆只在固定区域运行的区间公交车驶来。记者用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搜索出行线路时也发现,当天上午的公交车路线普遍显示为“暂无抵达信息”。

  据报道,此次约有7000辆首尔市区公交车停运,占总数的97.6%,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工会方面当天凌晨宣布与资方首尔市公交运输事业合作社的谈判破裂。劳资双方27日下午在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举行调解会议,经过11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终未能达成共识。

  韩联社表示,罢工开始后,劳资双方仍在市政府的调解下进行幕后谈判。此前,为避免司机流失至仁川市和京畿道地区,工会方面提出时薪上调12.7%的要求,但资方则认为,与近5年物价和工资上涨率相比,这一要求不合理。而首尔地方劳动委员会提出的上调6.1%调解方案也未被接受。

  地铁比平时更拥挤

  《韩民族日报》28日描述称,当天等待公交车的市民在听到公交司机罢工的消息后转而涌向地铁站,“地铁站比任何时候都拥挤”。

  据报道,大部分市民直到罢工开始的当天早晨才通过手机上的通知短信得知公交车罢工的情况。“公交大乱”导致一部分人流向地铁转移,一些着急赶路的民众则选择乘坐出租车,进而引发首尔“出租车大乱”。

  由于开往首尔的长途公交车也加入了罢工行列,首尔市周边居民的上班通勤受到影响。从京畿道高阳市到首尔上班的上班族权某表示,他在换乘地铁时感到比平时更拥挤,多等了两班列车。他表示:“虽然因为公交车罢工很不方便,但是最近物价上涨太多,公交车司机的立场也不是不能理解。”

  民众担忧车票涨价

  就在民众忧虑之际,首尔市政府发布消息称,当天下午3时,在市政府的沟通和仲裁下,公交车公司和公交车工会达成一致,同意将工资上涨4.48%,至此罢工结束,公交车全面恢复运行,地铁运行时间也将恢复正常。

  据韩联社报道,双方最终商定涨薪4.48%,节日补贴65万韩元(10万韩元约合535元人民币)。当天傍晚,《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首尔市公路上的公交车已恢复运行,用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搜索出行路线也能正常显示公交车的实时信息。

  首尔市政府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该市公交车司机的平均月薪为480万韩元,较釜山的450万韩元和大邱的420万韩元更高。然而,首尔公交车工会认为,与该国其他地区相比,首尔的生活成本更高,因此有必要提高工资。

  近期,韩国民众也饱受菜价飙升之苦。因气候恶化、种植面积减少以及农场工人紧缺等原因,韩国蔬菜、水果的价格“呈直线上升趋势”,生活成本飙升。此次协议达成后,首尔民众普遍关心公交车司机工资上涨是否会导致车票涨价。首尔市交通局回应称,去年8月该市公交车票价已经上涨过一次,票价“不太可能”上调。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