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韩媒:被下属举报“辱骂员工”,韩驻华大使郑在浩备受质疑

韩媒:被下属举报“辱骂员工”,韩驻华大使郑在浩备受质疑
2024年03月29日 06:4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林森]据韩联社28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在接到驻华使馆工作人员对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不当行为的举报后,已开始调查。多家韩媒报道提及,作为尹锡悦政府首任驻华大使,除被举报辱骂员工外,郑在浩还因与中国官员缺乏接触、与媒体沟通不畅等问题备受质疑。

  郑在浩2022年6月被任命为韩国驻华大使,当年8月正式履职。据报道,在驻华大使馆工作的A某本月初向韩国外交部总部举报称,郑在浩对其进行包括使用粗口在内的欺凌行为。据悉,A某是其他政府部门派驻中国的驻外官员。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承认已收到有关指控,并表示“正在核实事实”。

  《韩国日报》28日报道称,郑在浩频频谩骂下属已经是韩国驻华使馆内外“公开的秘密”。据多位使馆消息人士透露,郑在浩有时会当着众多使馆工作人员的面故意点名某人,并贬低称“你就凭这样的脑子工作啊”“博士毕业就这智商啊”。一位秘书官级别的外交官表示:“一些使馆工作人员甚至录下向郑大使进行工作报告(并遭训斥)的内容,以备未来向韩国外交部举报”。

  韩联社介绍称,郑在浩是尹锡悦政府的第一任驻华大使,也是中国政治和经济问题专家。他与韩国总统尹锡悦是高中同学关系。郑在浩曾在首尔大学担任外交学系教授。不过,《韩国日报》在报道中提到,长期以来,不仅是韩国驻华使馆内部,韩国外交部也不断有人对郑在浩的大使资格提出质疑。

  韩国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郑大使很少与中国外交部人员接触。韩国驻华使馆很多外交电报的内容,并非通过与中方人士接触获得消息,而是通过美国和日本等驻华使馆外交官“间接获得”。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委员、共同民主党议员朴洪根办公室去年10月公布的数据显示,郑在浩从2022年8月上任至2023年6月,使用交际费用与中国外交部人士仅进行过一次接触。去年上半年,驻华大使馆政务交际费执行率只有12%,约670万韩元(1000韩元约合5.4元人民币),经济交际费执行率为14%,约780万韩元。

  郑在浩还因与媒体缺乏沟通引发争议。《韩国日报》称,郑大使自上任以来已有一年零六个月,从未在使馆针对韩国驻华记者的吹风会上接受提问。在2022年9月第一次吹风会上,郑在浩就以一名记者违反匿名报道原则为由,拒绝回答参会的约40名记者的提问。作为替代手段,郑在浩仅对通过电邮提前收集的问题提供“准备好的答案”。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