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克龙访巴西签21项协议,法媒:改善两国在博索纳罗时代冷淡关系

马克龙访巴西签21项协议,法媒:改善两国在博索纳罗时代冷淡关系
2024年03月30日 07:06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时元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董铭]法国总统马克龙28日结束对巴西为期3天的访问。据法新社29日报道,他在此行中与巴西总统卢拉在重大全球问题上表现出团结,改善了两国在博索纳罗时代的冷淡关系。

  28日,马克龙与卢拉签署了包括环境、人工智能、能源、农业、国防等多领域共21项双边合作协议。在环境领域,两国将合作建立法国—亚马孙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在文化层面,双方敲定了明年4月两国之间的文化活动,承诺吸引更多的巴西留学生到法国求学。此外,马克龙还强调,将继续与巴西推进共同建造核攻击潜艇的计划。

  两国总统认为两国对话有利于克服结构性不平等,并为创造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地球搭建“桥梁”。

  法新社称,双方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这主要在于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之间的自贸协定。卢拉一直积极推动自贸协定,并称该协定“有希望”。然而,马克龙表示,协定文本并没有反映出法国希望的可持续发展前提。

  此外,马克龙希望巴西在俄乌冲突中采取更鲜明的立场,卢拉则在讲话中继续要求俄乌双方寻求和平解决方案,并表示巴西没有必要像欧洲民众那样“紧张”。巴西“uol”网站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受邀参加今年11月于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卢拉称,“有许多你不愿意交往的国家参与,这是民主进程的一部分。”马克龙称是否邀请需要集团一致决定,并表示这是巴西外交的工作。

责任编辑:祝加贝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