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分析金融往来信息,拒绝西方辩解说辞,俄称找到证据:恐袭与乌克兰有关

分析金融往来信息,拒绝西方辩解说辞,俄称找到证据:恐袭与乌克兰有关
2024年03月30日 07:11 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肖新新 柳玉鹏]3月28日,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该委员会已获得“确切证据”证实,实施莫斯科恐袭事件的犯罪嫌疑人从乌克兰方面获得了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声明同时还透露,目前另有一名参与资助莫斯科恐袭事件的嫌疑人已被查明并被拘留。美国官员和媒体则坚持为乌方开脱。对此,俄外长拉夫罗夫29日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西方官员和外交官在与俄方的非公开接触中一直表现出“可疑的自信”,一再向俄罗斯保证乌克兰与莫斯科恐袭事件无关,但莫斯科目前不能排除基辅参与其中的可能性。

  “恐怖分子曾从乌收到资金”

  28日,俄联邦侦查委员会发表声明称,调查初步结果充分证实,恐怖分子的行动是有计划的,犯罪组织者精心策划此次恐怖袭击,并给予了资金支持。声明称,“通过对被拘留的恐怖分子的调查、研究从他们身上缴获的设备并分析其金融往来信息,获得了他们与乌克兰有联系的证据。调查机关掌握的确切证据表明,恐袭执行者在策划犯罪时从乌克兰收到了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

  俄《消息报》29日称,俄外长拉夫罗夫当天接受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一再表示,在调查结束前,我们不会得出任何结论。我们仍在调查,新的情况正在揭示,但我们无权排除明显的怀疑:恐怖分子在被抓获时正准备逃往乌克兰。”拉夫罗夫称:“西方不仅在公开场合,而且在与我们外交使团的接触中一直积极地试图说服我们不应该怀疑乌克兰,却不解释为什么,这令人怀疑。从合理的逻辑角度来看,在考虑谁从中受益的问题时,俄方无法排除乌克兰。”

  拉夫罗夫还称,调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已经显示出相当快的结果,每天都有新的进展。他说,西方企图利用基辅,在战略上打败俄罗斯。“事实证明,那些准备以自身为代价替西方实现这一目标的人被允许采取一切手段”。

  俄美针锋相对

  对于俄方认定乌与莫斯科恐袭有关,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当地时间28日在记者会上继续坚持坚决否认。他称,俄方进行有关乌与恐袭有关的“宣传”并“传播不实信息”,是试图以此为特别军事行动“辩解”。

  美方不仅为乌方开脱,还对俄方的说法百般指责。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28日在线上记者会上表示,过去几天,俄方关于乌克兰与恐袭有关的言论是“胡说八道和宣传”。他称,“伊斯兰国”(IS)对这起恐袭负有全部责任,而俄方“试图将其归咎于乌克兰、美国及其他符合俄政治叙事的国家”。柯比还称,“最好的粪肥推销员经常把样品含在嘴里。”他以此类比俄方官员认为莫斯科恐袭事件与乌克兰有关。

  对白宫官员公开的辱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击称:“俄语中没有这样的谚语,因为‘嘴里含着粪肥的人’不在我们这儿,而是在大洋彼岸。但我们有一句谚语:‘谁痛谁才说出来’。顺便说一句,现在大家都明白为什么‘用肥皂洗嘴’这种说法在美国很常见了。”

  与此同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称,英国一家调查机构获得的“俄情报文件”显示,俄安全部门在致命袭击发生前几天就意识到了IS的威胁。目前俄方对此报道尚未回应。

  对美国官员和西方媒体反复为乌克兰开脱,扎哈罗娃此前曾表示:“他们自己暴露了自己。他们已经开始喊叫,不是呼吁进行调查,而是撇清乌克兰。”

  俄加强反恐力度

  俄Ukraina网站29日援引专家的话称,此次恐袭事件中乌当局的痕迹和动机非常明显。当前,乌军在战场上失利,企图通过其他各种手段对俄社会进行舆论和心理打击,制造分裂和恐慌,从而削弱俄军攻势。

  据乌通社29日报道,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瑟尔斯基当天承认,乌军前线情况确实十分困难。由于缺乏资源和必要数量的弹药,俄军得以深入乌南部扎波罗热地区,并猛攻乌军阵地。他说,俄军不断加大进攻力度,在人员和火力上都占有优势,俄军对乌军的炮兵火力优势为6比1。

  俄“军事观察网”称,西方援助的迟滞已经使乌前线面临巨大压力。目前西方正不断渲染一旦乌军失败,俄军将对欧洲等西方形成巨大威胁,试图为乌争取更多援助。但乌军目前状况无法得到快速和实质性改善。此外,俄需警惕乌当局在前线战场之外的各种手段,例如针对俄本土发动更多袭击、对俄重要城市制造恐袭等。

  近来俄强力部门加强了反恐力度。据俄媒报道,28日,俄联邦安全局在阿廖什基地区逮捕了一名涉嫌策划发动恐怖袭击的男子,并在其家中搜出爆炸物。俄新社29日报道,塔吉克斯坦情报部门当天表示,有9人因涉嫌与莫斯科恐袭实施者有关联而被拘留。声明称,塔吉克斯坦情报部门与俄强力部门合作在杜尚别对这些嫌犯实施了抓捕行动。

  对于西方近来渲染所谓俄罗斯准备与北约开战,俄总统普京28日在特维尔州视察时表示,这种说法很荒唐。“美国2022年军费超过8100亿美元,俄罗斯仅720亿美元。我们能在这样的军费开支比例下去跟北约开战?这简直是一派胡言。”普京质疑,“是北约首先来到了我们的边界,我们开向那些北约国家的边界了吗?我们越过大洋到了美国边界吗?”普京还否认俄罗斯计划在俄乌冲突后进攻其他欧洲国家。不过,他也警告,如果西方向乌克兰提供F-16战机,(这些飞机)将成为俄方“合法打击目标”。“F-16战机无法改变俄乌战场态势,将像其他西方援助的武器装备一样被俄方摧毁。”

责任编辑:陈建瑞 SN243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