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加拿大外长将派副手前往中国,渥太华希望“加中关系正常化”

外媒:加拿大外长将派副手前往中国,渥太华希望“加中关系正常化”
2024年04月16日 08:21 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晓雅]据法新社消息,一名了解相关行程的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当地时间15日透露,加拿大外交部长梅拉妮•乔利将派其副手、加拿大副外长戴维•莫里森前往中国,以帮助解冻与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

  报道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渥太华希望“与中国双边关系正常化”,而加副外长访问中国是“其中的一部分”。法新社称,此次访华日期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

  报道提及,近年来,加中一直处于紧张关系,涉及的事件包括加拿大公民康明凯、迈克尔案,所谓“中国干预加拿大选举”指控等,但商界要求修复关系的呼声越来越大。中方已多次反驳加拿大“干涉选举”污蔑。报道还提到,自2021年担任加拿大外交部长以来,乔利本人从未访问过中国,但于今年2月在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中方会面。

  当地时间2024年2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应约会见加拿大外长乔利。

  王毅表示,中加关系曾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前列,当前的困难局面不是中方愿意看到的。推动中加关系止跌回稳,实现改善发展,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中加经济高度互补,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双方不是对手,更不是敌人,应该成为合作伙伴。中加制度、历史、文化不同,应该相互尊重、彼此借鉴,扩大共识、重建信任,实现合作共赢。

  王毅就推动中加关系重回健康稳定轨道阐明立场,希望加方树立正确对华认知,以长远眼光把握双边关系,为务实合作提供正面预期;停止炒作“中国威胁论”,停止散布所谓“中国干涉加内政”虚假信息,停止经贸科技交往泛安全化,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采取实际行动维护双边关系政治基础。

责任编辑:张迪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4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